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泰總理下台危機 栽在愛做菜

* 2008-09-09
* 【梁東屏/曼谷八日電】

泰國反政府示威,到上個月升高到占領總理府,目的就是要逼迫現任總理下臺,但是薩瑪就是不為所動,甚至於擺明了不怕政變,宣布將要在本月二十六日出席聯合國大會。不過這兩天,薩瑪倒是真正面臨了下臺的危機,原因不是群眾示威,也非關政變,而是因為他太喜歡作菜。

宴客親自下廚 出訪考察菜市場

薩瑪從來就不掩飾他喜庖廚的事實,他在今年二月間登上總理寶座的第一天,一大堆泰國狗仔緊迫盯人跟著他跑,以為他會去拜會什麼人,結果三轉兩轉卻跟進了一處菜市場,薩瑪進到菜場,簡直跟回家一樣,東摸摸、西揀揀,買了一堆,菜販都跟他熟得像街坊般打招呼。

上任之後,一向對記者不假詞色的薩瑪,為了打好與媒體關係,特地邀請跑總理府的記者到家裡聚會,也是他穿著圍裙親自下廚料理;薩瑪上任後已出國訪問好幾次,正式訪問的空檔,薩瑪不看博物館,不去風景區,而是跑去菜市場考察;緬甸總理添盛將軍月前訪問泰國,薩瑪以家宴招待,當然又是他下廚。

上電視教烹飪 當總理照常主持

這麼愛作菜的薩瑪,上任之前就在電視台有個頗受歡迎、名為「嘗嘗看,再抱怨(Tasting And Complaining)教人烹飪的節目。這個節目其實早行之有年,即使薩瑪當上總理後,都還繼續主持播出。

結果問題來了。幾位參議員在今年五月間向憲法法庭提出檢舉,指稱薩瑪出任總理之後還主持烹飪節目,有利益衝突之嫌。

泰國在上次政變之後制訂了一部憲法,為了防止公職人員貪腐,其中有一條是公職人員不得在外兼職、受薪。薩瑪就是涉嫌違反這個條文被起訴。

涉嫌利益衝突 若判違憲鐵下台

薩瑪在八日親自出庭,辯稱主持烹飪節目的工作雖然有報酬,但是並非固定工作、固定薪資,而且他在出任總理時曾經請教過法律顧問,確定沒有違憲之後才繼續上電視。

不過辯解歸辯解,薩瑪究竟有無利益衝突,還得法院認定。憲法法庭已訂於九日宣判,如果判薩瑪確實違憲的話,不但他要下臺,他的整個內閣都要解散,黃衫軍日曬雨淋忙了一百多天都無法撼動薩瑪,只是因為太想當大廚,竟可決定薩瑪及整個內閣的命運。

對薩瑪言,好在憲法並未定罰則,也就是說,即使薩瑪被判下臺,他仍然可以通過國會選舉再上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