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標題: 法 國 好 食 ( 之 二 )

早 上 還 未 從 巴 黎 出 發 往 Daniel Chambon的 餐 廳 和 旅 館 , 我 便 嚷 着 晚 上 要 吃 他 家 傳 的 黑 松 露 焗 香 雞 ; 太 久 沒 吃 了 , 一 直 懷 念 着 。 我 太 太 於 是 打 電 話 告 訴 他 這 個 要 求 , 他 回 話 說 : 「 第 一 晚 便 要 吃 這 道 菜 式 , 那 麼 跟 住 下 去 的 幾 天 我 還 可 以 給 你 們 吃 什 麼 ? 」 他 當 然 是 在 說 笑 了 , 他 拿 手 的 菜 式 多 的 是 呢 。

坐 了 四 個 小 時 火 車 到 達 Brive, 再 轉 乘 一 個 小 時 汽 車 才 來 到 Daniel Chambon的 地 方 。 到 了 Brive我 們 先 去 好 朋 友 Andre的 家 歇 歇 腳 , 他 太 太 Jenette拿 出 她 自 己 造 的 點 心 ( canape) 招 呼 我 們 。 這 些 點 心 實 在 造 得 好 , 而 鄉 下 人 給 你 造 食 物 , 你 要 吃 清 光 他 們 才 覺 得 高 興 、 才 有 面 子 。 結 果 我 們 都 吃 到 肚 子 撐 了 起 來 。

Andre是 剛 退 休 的 酒 商 , 他 拿 出 珍 藏 的 Don Perignon香 檳 和 Chateau De d' Yquem甜 酒 招 呼 我 們 。 他 出 酒 、 我 們 出 命 , 為 這 樣 的 佳 釀 搏 命 也 是 值 得 的 , 但 也 實 在 喝 得 太 過 分 了 。 到 我 們 離 開 Andre的 家 時 已 經 是 下 午 五 點 鐘 了 , 八 點 鐘 又 要 吃 Daniel造 的 晚 餐 , 哪 來 胃 口 ? 撐 起 肚 皮 去 吃 Daniel炮 製 的 佳 肴 , 也 實 在 對 他 不 公 平 啊 。

果 然 , 當 晚 的 黑 松 露 焗 香 雞 沒 有 記 憶 中 的 那 麼 美 味 。 早 上 才 通 知 他 要 吃 這 道 菜 , 來 得 太 急 , 不 夠 時 間 選 最 好 的 原 料 、 作 好 準 備 吧 。 我 們 飽 着 肚 皮 來 吃 晚 餐 , 又 怎 吃 得 出 真 味 道 來 ? 餓 透 了 的 肚 子 是 世 上 最 好 的 天 然 味 精 , 最 糟 蹋 食 物 的 是 飽 得 撐 起 來 了 的 肚 皮 。

幸 好 兩 天 後 他 再 造 這 一 道 菜 , 這 一 趟 便 很 好 吃 了 。 那 總 算 還 了 我 的 心 願 , 吃 得 很 高 興 , 吃 到 一 半 我 忍 不 住 跑 到 廚 房 擁 抱 Daniel, 給 他 一 個 吻 、 多 謝 他 。

我 們 總 共 在 Daniel的 餐 廳 吃 了 三 頓 晚 餐 和 一 頓 午 餐 , 不 算 第 一 晚 的 那 一 頓 晚 餐 , 其 餘 的 都 吃 得 非 常 滿 意 。 除 了 他 家 傳 的 黑 松 露 焗 香 雞 , 他 的 黑 松 露 釀 馬 鈴 薯 和 黑 松 露 獅 子 頭 更 是 大 大 的 驚 喜 。

前 者 是 一 層 厚 厚 的 黑 松 露 ( 煮 時 用 一 層 網 油 緊 包 住 上 面 一 層 的 黑 松 露 , 煮 好 後 則 將 網 油 烤 融 ) 包 着 一 層 火 腿 和 一 層 雞 肉 , 然 後 是 整 個 馬 鈴 薯 , 馬 鈴 薯 中 間 泡 了 滿 滿 的 黑 松 露 奶 油 醬 汁 。 一 刀 切 下 去 , 裡 面 的 醬 汁 濺 出 , 混 和 其 他 部 分 一 齊 吃 , 簡 直 郁 香 甘 甜 腴 潤 可 口 , 天 下 無 敵 也 。 吃 了 兩 口 , 我 便 又 忍 不 住 跑 去 廚 房 跟 Daniel握 手 , 恭 喜 他 的 神 來 之 筆 炮 製 出 這 道 菜 式 。

黑 松 露 獅 子 頭 這 名 字 是 我 改 的 , 它 的 法 國 名 字 是 Chou Farci Aux Truffles Noirs。 外 面 用 一 層 大 白 菜 包 着 剁 碎 的 豬 腩 肉 和 豬 腳 皮 和 腳 筋 肉 的 混 合 , 中 間 是 一 個 嬰 兒 拳 頭 般 大 的 黑 松 露 。 混 了 腳 皮 和 腳 筋 肉 的 豬 腩 , 口 感 軟 腴 爽 韌 兼 備 , 簡 直 一 流 。 黑 松 露 雖 是 藏 在 獅 子 頭 中 間 , 上 菜 時 一 路 洋 溢 着 濃 烈 的 郁 香 , 引 得 餐 廳 的 客 人 紛 紛 轉 過 頭 來 給 捧 在 侍 應 手 上 的 這 道 菜 行 注 目 禮 。 這 道 菜 的 郁 香 有 多 豐 盈 可 想 而 知 也 。

這 道 菜 有 多 好 吃 ? 你 想 像 一 下 吧 , 不 過 , 你 也 有 可 能 想 像 不 到 。 我 吃 了 幾 口 , 閉 上 眼 睛 , 想 慢 慢 細 味 , 突 然 兩 股 熱 辣 氣 沖 湧 往 眼 球 , 我 直 情 感 受 到 Daniel的 心 血 , 心 中 有 股 按 不 住 的 衝 動 。

有 一 晚 我 們 本 來 是 訂 了 Alexis Pelissou的 餐 廳 去 吃 飯 的 。 Alexis是 米 芝 蓮 二 星 級 大 廚 , 我 跟 他 頗 諳 熟 。 他 的 廚 藝 比 Daniel花 巧 , 但 也 有 出 神 入 化 的 時 候 。 他 和 Daniel 雖 然 同 屬 Perigord一 帶 大 有 名 氣 的 廚 師 , 兩 人 的 菜 式 卻 各 有 擅 長 。 每 一 次 去 光 顧 他 的 餐 廳 , 我 幾 乎 都 是 吃 他 和 他 太 太 當 天 晨 早 在 附 近 湖 區 獵 獲 的 野 鴨 或 雀 鳥 。 這 些 野 味 好 吃 到 我 通 常 都 encore多 一 次 主 菜 。

四 月 不 是 獵 野 鴨 鳥 的 季 節 , 吃 不 到 野 鴨 雀 鳥 , 光 顧 Alexis因 而 大 打 折 扣 , 況 且 Daniel的 熱 情 款 待 也 令 我 們 不 好 意 思 到 別 的 地 方 吃 晚 餐 。 日 間 到 風 景 區 遊 覽 , 午 餐 我 們 多 是 在 外 面 吃 。 Perigord一 帶 風 景 優 美 , 隨 便 一 間 小 餐 廳 也 絕 對 不 賴 , 確 是 個 旅 遊 的 好 地 方 。 當 然 , 那 是 個 鄉 下 地 方 , 遊 覽 總 要 找 個 熟 地 頭 的 人 ( 或 司 機 ) 帶 路 才 好 。

如 果 你 去 開 法 國 , 不 妨 撥 幾 天 出 來 , 到 法 國 西 南 部 Perigord一 帶 遊 覽 , 大 吃 一 輪 。 如 果 你 不 嫌 設 施 簡 陋 , 你 可 以 住 在 Daniel Chambon的 旅 館 , 他 造 的 菜 和 旅 館 附 近 的 環 境 會 給 你 帶 來 一 個 難 得 的 經 驗 。 他 的 地 址 : Le Pont de I' ouysse, 46200 La Cave, Tel 05- 65- 37- 87- 04, Email Pont. ouysse@ wanadoo. fr。 就 算 不 光 顧 Daniel的 旅 館 , 你 也 可 以 住 在 附 近 的 城 市 , 反 正 這 一 帶 的 東 西 都 很 好 吃 , 好 的 餐 廳 往 往 要 一 個 小 時 左 右 的 車 程 。

上 文 我 提 到 米 芝 蓮 二 星 級 廚 師 Alexis Pelissou, 他 的 餐 廳 是 用 自 己 的 名 字 做 招 牌 , 也 很 值 得 去 品 嘗 一 番 。 他 的 菜 式 優 雅 、 認 真 , 通 常 都 有 驚 喜 。 品 嘗 他 的 菜 式 , 你 幾 乎 可 以 感 受 到 他 對 煮 食 那 奉 獻 般 的 激 情 在 菜 中 顫 動 。 他 那 充 滿 熱 情 的 神 態 , 一 眼 便 叫 你 知 道 他 會 為 你 盡 心 炮 製 美 食 。 如 果 你 可 以 在 Daniel那 裡 吃 一 頓 午 餐 和 兩 頓 晚 餐 , 那 麼 你 起 碼 要 在 Alexis那 裡 吃 上 午 晚 餐 各 一 頓 , 我 保 證 你 不 會 失 望 。 他 的 地 址 : Le Gindereau, 46150 Saint Medard, Tel 05- 65- 36- 22- 27。

在 Daniel及 Alexis附 近 起 碼 還 有 兩 間 值 得 吃 上 一 頓 飯 的 餐 廳 , 那 分 別 是 Vieux Logis, 地 址 24510 Tremolat Dordogne Tel 05- 53- 22- 80- 06; 和 L' Imaginaire, 地 址 : Place du Foirail 24120 Terrasson Dordogna Tel 05- 53- 51- 37- 27。 他 們 相 距 一 段 路 程 , 起 程 前 最 好 請 酒 店 代 為 問 準 他 們 的 地 點 和 方 向 , 因 為 鄉 下 地 方 並 不 好 找 。

巴 黎 肯 定 是 你 去 法 國 的 終 極 目 的 地 , 逛 博 物 館 之 餘 , 也 請 品 嘗 他 們 食 物 的 藝 術 。 我 認 為 Le Grand Vetour餐 廳 的 服 務 、 食 物 和 酒 的 整 體 配 合 是 全 世 界 我 去 過 最 好 的 。 這 間 餐 廳 的 地 址 是 : 17, Rue de Beaujdais, 75001, Paris, Tel 01- 42- 96- 56- 27。 另 一 間 三 星 級 餐 廳 Pavillion Ledoyen, 你 也 應 該 去 試 試 。 這 個 地 方 陳 設 古 色 古 香 , 菜 式 也 古 色 古 香 , 好 到 不 得 了 , 地 址 是 : 1, Avenue Dutuit, 75008, Paris, Tel 01- 53- 05- 10- 01。


L' ami Jean是 我 好 朋 友 Stephane開 的 餐 廳 , 你 也 非 去 不 可 。 他 的 Biarritz鄉 下 菜 式 老 實 單 純 , 好 吃 到 不 得 了 , 價 錢 卻 便 宜 。 只 是 他 餐 廳 時 常 爆 棚 , 地 方 狹 窄 , 但 那 是 街 坊 菜 館 , 就 將 就 一 下 吧 。 地 址 : 27, Rue Malar 75007, Paris, Tel 01- 47- 05- 86- 89。

另 一 間 既 便 宜 又 好 吃 的 餐 廳 是 Chez Denise, 他 們 的 名 氣 很 大 , 營 業 至 早 上 四 點 鐘 , 因 為 那 是 巴 黎 廚 師 收 工 後 去 食 晚 餐 的 地 方 。 他 們 每 一 道 菜 都 分 量 驚 人 , 除 了 做 廚 師 的 大 肥 佬 , 普 通 人 要 兩 個 人 才 吃 得 完 一 道 菜 。 不 過 , 他 們 的 菜 式 實 惠 、 便 宜 , 兩 個 人 才 叫 一 道 菜 , 太 寒 酸 小 氣 了 ; 就 算 吃 不 完 還 是 一 人 叫 一 道 菜 好 了 , 頂 多 不 吃 甜 品 吧 。 他 們 的 地 址 是 : 5, Rue de Prouvaires, Tel 01- 42- 36- 21- 82。

若 然 西 餐 吃 多 了 , 想 轉 一 轉 口 味 , 吃 一 餐 醬 油 白 飯 , 越 南 菜 會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 Tan Dihn是 有 名 又 好 吃 的 越 南 餐 館 , 他 們 的 藏 酒 是 巴 黎 數 一 數 二 的 ; 不 喝 名 牌 酒 , 細 酒 莊 的 平 價 酒 也 很 好 喝 。 地 址 : 60, Rue de Vermsauil 75007, Paris, Tel 01- 45- 44- 04- 84。

另 一 間 平 民 化 , 位 於 唐 人 街 的 La Tokinoise, 是 北 越 菜 , 我 認 為 他 們 的 Phone牛 肉 湯 河 是 全 巴 黎 最 好 的 。 我 帶 過 查 良 鏞 太 太 去 吃 , 她 也 同 意 我 的 說 法 。 除 了 湯 河 , 他 們 其 他 的 菜 式 亦 非 常 好 , 我 保 證 你 食 過 翻 尋 味 。 地 址 : 20, Rue Philibert Lucot 75013, Paris, Tel 01- 45- 85- 98- 98。

法 國 菜 充 滿 傳 奇 、 驚 喜 , 不 如 下 定 決 心 攞 段 長 假 期 , 放 鬆 心 情 , 帶 着 愛 人 , 任 性 地 去 大 吃 一 趟 , 美 食 當 前 人 生 苦 短 也 。 ( 之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