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池波正太郎《劍客生涯》

我從來沒想過要讀時代小說,一則是文言文的日文我讀來很吃力,中譯本又老覺得怎麼讀怎麼不對味,二則是我對日本的古代世界沒什麼興趣。沒想到池波正太郎的《劍客生涯》卻改變了我的想法。書裡的角色刻畫之有趣,令我聯想到金庸;描寫劍客人情世界的遊走,以及簡潔的語言使用,則讓我想起古龍。日本的武士世界,跟中國的武俠江湖,其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相對於中譯書名《劍客生涯》,我更喜歡日文原名《剣客商売》,把劍客當成一門生意來做,或者說,劍客本身就是一門好生意。在傳統的道德世界中,正義和賺錢一旦掛上了勾,似乎就有辱了大俠名聲;而要判別正義,似乎也只有是非黑白分明才算數。但是,武士的世界裡不是只有單純的對與錯,就像人性也沒有絕對的善與惡一樣,池波正太郎透過《劍客生涯》把這個人性和正義的曖昧地帶,琢磨得十分令人玩味。

故事描寫世故的老劍客秋山小兵衛娶了小他40歲的下女阿春退隱江湖,卻無法罷手沾惹人間事;剛正古板的兒子秋山大治郎開了道場,雖有一身絕技卻因不善逢迎招不到弟子,寧願過著天天吃麥飯配味增湯的貧窮生活;從小就愛男人婆打扮的佐佐木三冬,是有錢大政客田沼意次的獨生女,劍術俐落身手佳,揚言只有能打敗她的男人才有資格娶她,滿腦子只有練劍這檔事,直到遇見秋山小兵衛和大治郎父子,根深蒂固的想法和人生從此有了轉變。

《劍客生涯》其實是系列作品,以前三位主角為主軸,講述在老中田沼意次掌政的江戶時代下,他們如何利用劍術穿梭人情、執掌正義,共推出14集,每本書中又分成好幾個短篇,都像單元劇般可以獨立來讀。

《劍客生涯》的角色塑造是一絕。一開始,60歲的秋山小兵衛以老色狼的姿態出場時,我的腦海裡閃過了金庸筆下的小色狼韋小寶,好色而玩世不恭,小兵衛正是如此。當短小精悍的小兵衛笑吟吟地摸著19歲下女阿春的白嫩手臂說,「我們來洗鴛鴦浴。」當他跟25歲的兒子秋山大治郎坦承,「我和阿春有了肌膚之親,雖然不必告訴你,但我不想瞞著你,這陣子我喜好女色更甚於劍術…..」忍不住教人喟嘆劍客的墮落,然而對照起後文他的老謀深算,與豐沛的人脈手腕運用,才會發現秋山小兵衛並不只是一個老牛愛吃嫩草的老色鬼,他說,「抱女人時出手收手也是練劍。」劍道之於他,是靈活用於現實中的無形劍,不是斬人於血泊的殺人劍,是點醒人於瞬間的活人劍,同時還可為自己順手帶來斗金財富。

兒子秋山大治郎則是三百六十度完全相反的一板一眼大正派好劍客,天天心無旁鶩練劍,就算有人捧著黃金求他斷人手筋,他也會因為不清不楚不願做這違心之事而推辭。而且大治郎跟好色老爸相反,完全不近女色,他認為那會妨礙個人劍術精進。秋山父子這組對照組可說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塑造。

另一組對照組是同樣19歲的佐佐木三冬和下女阿春,前者是只會使劍的男人婆,後者是呢噥軟語充滿女人味的鄉下少女,兩人都同樣喜歡上秋山小兵衛,不過佐佐木三冬純粹是崇敬之心多於愛戀之意,守在小兵衛身邊早有夫妻之實的阿春,每次只要見三冬來訪,就會醋意大發、哭鬧喊叫不甘罷休,直到小兵衛把她娶回家才卸了心防,這段描寫老頭子小兵衛夾在兩位少女爭風吃醋間非常煩惱的文字,也很有意思。

《劍客生涯》也描寫了各種劍客樣貌,與死亡的瞬間。因為劍客的宿命便是不斷比劍,不斷為了得勝活下來,而讓對手負傷甚且死亡;而獲勝的一方,勢必得以某種形式背負起對手失敗者的怨恨,不論願不願意,都得接受對手永無止盡的挑戰,隨時隨地都會被仇人追殺。

我很喜歡「畫眉的阿金」這篇,愛畫眉的阿金被人嘲笑是個不男不女的劍客,成日浸淫在賭博和男歡女愛中,感覺上是個不入流的劍客。某天有人邀他一起暗殺秋山大治郎,他趕緊跟秋山小兵衛通風報信,為了賺取黃金,他加入刺殺二人組,但承諾絕不出手幫忙,只會袖手旁觀。結果當他目睹到大治郎精湛的劍術讓刺客一劍斃命時,忍不住出聲要求比試,瞬間劍刃穿身而過,臨終前他問,「我身上真的有劍客血液對吧!」同時要求畫最後一次眉,當筆尖就要畫上眉毛時,毛筆從手中掉落。畫眉的阿金,終究是個有骨氣一決死戰的劍客。

每個故事都會有結局,不過我讀的《劍客生涯》只是第一集,三位主角剛剛踏入序幕的舞台而已,按照導讀中所寫,在未來的續集發展中,佐佐木三冬會嫁給秋山大治郎,還會生下小太郎,製造出更多人情故事,真是令人好奇這對木頭佳偶的戀情,池波正太郎到底會如何來鋪陳呢?

【延伸閱讀】
池波正太郎的時代小說,我雖然是第一次讀,他的美食隨筆則是早早就已經拜讀過了。寫起吃食超級厲害的池波,在《劍客生涯》系列中也繼續發揮他對美食的熱情描寫。無論是大治郎因為貧窮只能喝到的田螺味增湯,還是小兵衛請田沼意次吃的甜點-冰鎮在井底的白丸子沾糖粉吃,在池波的生花妙筆下就是可以聞到隱約香氣,感覺可口誘人。上網查了資料,發現竟然有人照本宣科、依樣化葫蘆做出整套的池波正太郎料理食譜http://pws.prserv.net/jpinet.ysaka01/ikesyou/,日本的書迷粉絲真不是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