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工程師心聲:不當工程師要做什麼?

我是個工程師,喜歡冒險和解決各種創造性問題的挑戰,喜歡尋找使事情能順利運作的方法、並說服他人讓我這麼做。如果我不是工程師,我想我會是一個建築師,又可能是個律師、精神科醫師、企業家、小說家或演員。

身為一個工程師,我發現其他大多數職業只能帶給我對於工程的熱愛的部分;事實上,我發現其他大多數職業在多樣性和挑戰性上有太多侷限。

建築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其融合了靈感和實用性。有一次我負責一項房屋自動化的遙控器設計案;該裝置可控制所有屋內系統,其控制介面能讓來訪的賓客易於使用。此外該遙控器必須讓使用者握起來舒適、看起來美觀,甚至能搭配屋內的漂亮瓷器並引起賓客們的讚嘆。

律師這個職業則提供了進行競爭性說服(competitive persuasion)的機會。事實和證據是很有力量的,但如何去研究、理解、展現這些事實和證據,對事情結果關係重大。

工程領域也充滿了競爭性的念頭,需要權衡和折衷去得到最終的解決方式;這些元素必須進行研究、策略性地考慮問題和議定結果。從各種點子到產生最終產品的過程,全賴工程師理解需求和說服說服他們自己和其他人、並得到最佳結果的能力。

精神科醫師幫助人們明白從生活中得到的,大部分是得自人們所付出的;他們需要應付緊張、精神異常的病人以及各種突發事件,需要尋求各種平衡。精神科醫師協助人們妥善處理生活中的事件,幫助人們應付各種變化和找到優勢,克服缺點。

而工程師則需要和物理定律打交道:你不能從系統輸出中得到多於你對系統所輸入的;他們需要根據現實平衡目標需求,比如時間和成果之間,工程師不斷地面對各種變化,特徵變異,性能失效、資源、國際設計成果和技術,以及更多的不確定性。新的設計必須在克服功耗方面的缺陷,尺寸和噪音靈敏性的問題的同時,加強功率的輸出、擴大範圍、提高吞吐量,更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和更有效。

企業家面對的則是推展務創造性策略、資源配置和行動的總規劃,他們是為其投資想法與潛能帶來回報的福音傳播者;他們把想法付諸行動,執行商業計畫。

我也當過企業家、創辦過公司,募集了幾百萬美元、創造了產品並投入市場,銷售給終端顧客,同時進行了其他的投資。所有的工程師都需要策略規劃的必要手段--即完成計畫的行動過程。工程需要投入預算、工具、人才、資源和計畫表。各種點子必須出售給需要投資並能使之成為現實的人。

小說家是傳達的藝術家,他們透過文字取得讀者內心的理解。書籍具體化了人們的想法,所以人們可以在故事中展望和追隨這些想法;作者給人物性格下了定義並且描述了人物之間如何互動,書籍創造了可複製的標準,它可以在多種語言中翻譯並傳播。

我曾撰寫過上千頁的架構說明、產品特性需求、設計審查、作業原理、研究結果、專案計畫和技術規格。為了團隊的成員可以更有效地進行合作,當這些文件涉及專案說明、元件規格、介面規格、性能需求和預定作用的時候,它們必須保持相同的進度。能寫出自己能理解的文章還不夠好,必須寫出讓其他人不會誤解的文章。

演員是表演各種看起來簡單但是很複雜的動作的藝術家;一場成功且娛樂性強的表演需要準備、時機、協調、正確的元素,以及大量的技巧和一點運氣。

工程就像一首好歌和一支舞,它在得到最終結果的時候需要各種因素的協調,和經歷實踐過程中的失敗;最終產品的品質與公司的集體智慧直接關聯。工程也需要好的頻率控制、降低雜訊和各種應急的計畫,需要在事情不能如預期進行時緊急應變。

我記得年輕時拆解老唱機和小電晶體收音機,以製造一個立體聲系統的事情;我記得我在我老爸對四路開關頭痛的時候,試圖在屋子裏進行佈線的事情;我記得我的第一個電子套件,並將所有零件組裝起來的事情;還記得把我的第一個萬用表插進120V的插座卻爆出火花,原因是我輸入電壓錯誤。

我想我注定當一個工程師…或者說,選擇成為一名工程師使我獲得了更多。而當我已經成為工程師並且獲得了許多樂趣,我還可能選擇其他任何的職業嗎?

(參考原文: State of the Engineer: What would I be, if not an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