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夢回華爾街 (陳文茜)

我的陳文茜:夢回華爾街 (陳文茜)

2008年09月20日蘋果日報

在1988年,我剛到紐約;暫居布魯克林高地(Brooklyn Heights)一幢石頭公寓裡。鄰居指著對河雙子星大廈第一排摩天高樓,「那裡是華爾街,1929年跳樓死了數萬人的地方。」布魯克林高地只隔華爾街數個地鐵站,它曾是曼哈頓有錢人的度假區,1900年後華爾街股市炒手們幾乎聚居於此。大蕭條後,高地原本興盛的商店街一片死寂,空氣中泛著死屍的味道。人類先發明了股票與債券,後才發明了防止腐屍的冰箱冰庫,這是悲哀之處。


放大圖片
九一五金融大海嘯,讓華爾街再度陷入危機。資料照片

金融大海嘯命運循環
2008年9月15日,金融風暴又吹向華爾街。同一天美林被併購消失了,雷曼兄弟倒了;靠棉花交易起家的投資銀行,走過1929年,見證美國鐵路史崛起;但它度不完2008年的金融海嘯。如同華爾街早就潛在的命運循環,繁榮之後必是死寂。幸運的是,這次沒有人跳樓。
可能是經濟學家們的黑色預言吧,這幾個月來,我反覆閱讀大蕭條前後的歷史。1929年,中國剛結束軍閥割據的歷史,大蕭條則加速日德經濟破產,也間接促成法西斯主義崛起。那些華爾街跳樓的數萬死屍已預言16年後日本侵華,以及數千萬生命的消失。1929年從此改變了世界,這是當時歷經大蕭條的人們,無法預見的。二次世界戰爭,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屠殺,以及戰爭之後前所未有的科學發明與經濟盛世,華爾街總在驚心膽破中,改寫人類的歷史。
我們這一代就能預知2008年915之後的世界嗎?
說美國中心將消失,恐怕太快。915雷曼等崩盤後,熱錢又從美元快速流回油元;才剛喘口氣的全球油價又回到百元價位。產油國家固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油元早在1970年代以美元計價,美國運用它的外交經濟影響力,早已脫離一般意義的經濟體現象,它等同全球央行;赤字、印鈔票、幣值貶了可增加出口……。華爾街總有本事把它的禍害,讓全球承擔。
談中國崛起,支撐亞洲經濟,也高估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地位。中國領導人在此次金融海嘯中,最慶幸中國尚未解除外匯管制,沒和全球金融連接一塊兒;否則俄國的下場就是中國,915單日俄國股市跌幅10%,股市交易暫停一周。中國能求的,就是避風港。


歷史巧合危機是轉機
這幾天我在上海,為採訪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海十分慶幸當年遠見,申請世博。2006年起上海進行了一番「地下革命」,為迎接2010世博,上海地底下全是挖鑽,鋪天蓋地的建設地鐵。投資規模甚至超出當年浦東特區計劃;2010上海地鐵的哩數將等同倫敦、紐約,2012年後更超越世界各大城市。上海把它視為上天的禮物,誰也沒料到次貸如此危機,原本只為了乘載七千萬人次的世博地鐵建設,如今卻成了最及時的擴大內需方案。
也是歷史的巧合吧,上海上世紀大規模的建設始於20、30年代之交。絕望的西方資本,跨過半個地球,尋找他們逃離大蕭條的夢想投資地點。那一次華爾街的大挫敗,造就了30年代的外灘繁榮。而今上海世博局洪局長,把2010年世博,定位為「第三代外灘」。危機是轉機,中國政府只能以此鼓勵自己。
經濟學家們以「黑色預言」、「金融大海嘯」稱呼我們正見證經歷的時代。回想1988那一年,我與布魯克林高地鄰居手指著對河談論華爾街,一段古老的滄桑,一排栩栩如生的歷史建築;我從未意識年過二十載之後,我們又回到了「華爾街」;無論你以為自己離它有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