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未婚熟女情欲壓抑 偽善的社會?

2009-11-17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分析】
基於男性原始的動物本能,邁入中年的女性,無論單身或已婚,似皆別無選擇地面臨風險值偏高的兩性關係。

在適婚年齡「成功」邁入紅毯另一端的女性,此時此刻正值老公外遇的「高風險期」,在一般男性普遍偏好年輕女性的壓力下,已婚熟女努力展示「看不出實際年齡」的外表、身材,似乎被包裝成維持婚姻熱度的直接手段,透過與時間的拔河,「永保年輕」成了彌補「風險值」的最佳補償與安慰。

近來輿論沸沸揚揚的立委偷情事件,眾家媒體紛紛爭相較勁,努力披露事件女主角的情史,多數聚焦在其女性特質的優勢下打轉,卻少有人願意去關注未婚女性的「私領域」問題,究竟,沒結婚的她們如何讓自己的情欲有個出口?享受情欲帶來的歡愉而毋須冒「妨害家庭」的風險?

現實社會所呈現的男女不平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相較於未婚或離婚熟女,男人可以年過中年,以經濟實力壓過「生理實力」更容易再覓春天,無婚熟女面臨「高不成、低不就」的兩性場域:往下,她們無法與更年輕的女性站在相同起點競爭;往上,卻又必須面對社會道德的箝制與刑法判刑的風險,台灣社會的婚姻結構已然與廿年前大相逕庭,無婚熟女的情欲空間,卻始終是個「不能說的秘密」。

立委與美女鋼琴師偷情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卻很少人直揭,此事所曝露出更接近人性底層的問題,究竟,無婚熟女的情欲該如何宣洩?難道只能終其一生抱著「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的夢幻教條,埋首於職場,盡力去壓抑情欲需求,以搏得「好女人」的名聲?

台灣熟女的情慾出口,恐怕依然是下一個八卦新聞的焦點與社會輿論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