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摘錄》人生都在學做人!

星雲大師有一位徒弟,台大畢業後,到夏威夷讀碩士,
又到耶魯讀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時間,終於得到博士,
非常歡喜。


有一天他回來,對星雲說:
「師父,我現在得到博士學位了,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
星雲說:「學習人。」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

星雲覺得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
只要學習就有進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

第一、「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
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
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社會大眾、佛祖,
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
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
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第二、「學習柔和」。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
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柔軟,
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
心地柔軟了,是修行最大的進步。
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你的心、你的性格很冷、很硬,
像鋼鐵一樣。
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調身、調心,
慢慢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令它柔軟,
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長久。

第三、「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萬事都能消除。忍就是會處理、 會化解,
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各位要生活、要生存、要生命,有了忍,
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第四、「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
現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
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
大家都是龍兄虎弟,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第五、「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
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
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
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
放下才自在啊!

第六、「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
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
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
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
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第七、「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也讓朋友、家人放心,
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摘錄》新專利露線索 「Apple手機」呼之欲出?

蘋果電腦(Apple)又有兩項新專利於近日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的批准,也加深市場對「蘋果牌手機」可能問世的猜測。

通過的第一項專利是「媒體播放器專用用戶介面(Actuating user interface for media player)」,這可能將代替蘋果iPod音樂播放器的滑輪式介面(scroll-wheel interface)。之前的專利申請顯示蘋果一直在開發一種適用於各種可攜式設備的觸控式螢幕介面。

該專利申請文件中的附圖還包含了一支手機做為該技術的具體實例;一般專利申請者都會盡可能提供最多的詳情,而從蘋果在申請中所註明的滑輪觸控式螢幕的工作原理看來,這種技術將不僅可用於手機,還可能運用於各種整合型手持設備──例如手機和iPod的結合體,只要這種設備可以設計出來或實用。

該介面專利應用的描述也非常完整:「對於手持設備等僅擁有非常有限的輸入介面空間,並且在攜帶過程中需要利用輸入介面進行作業的小型設備來說,這種觸控式螢幕技術非常適用。特別是在目前各種手持設備的功能整合在一個手持設備(如智慧手機)的形勢下,這一點尤其明顯。因為在設計時,出於對用戶的考量,該設備不能為每個可能的功能都設計一個功能鍵,又或者為了放下眾多的功能鍵縮小顯示螢幕的面積,或是加大設備本身的體積。實際上,如果真的讓設備變大了,那麼該設備也就不能再叫做手持設備了。」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觸控式螢幕技術,功能越多只會使該設備看起來更臃腫。

蘋果申請的第二個專利是「手持電子設備通用基座(Universal docking station for hand-held electronic devices)」,可以解決蘋果“將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該專利明確指出,作為手持設備之一的手機,將支援這種基座。同樣的,這項專利也將有廣泛的用途,不過如果不是把手機作為其將來產品陣容主力的話,蘋果又何必在已經有現成的iPod基座的情況下,又為了一個新的通用基座而大費周章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蘋果提出的這款通用基座包含了喇叭,這對於iPod或者手機來說都有積極作用(甚至可能給現在專門生產iPod喇叭週邊設備的供應商構成威脅)。

(參考原文:New patents point to Apple phone)

(Thomas Claburn)

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摘錄》總統不辭 林濁水、李文忠辭職

以下是林濁水、李文忠辭職聲明的全文:

「誠信——

林濁水、李文忠辭職聲明

濁水、文忠自年輕時代參與黨外運動以來,深受民進黨栽培及選民支持,在立法院皆以專業、理性問政自許,不敢辜負選民託付。

民進黨一貫以高道德標準自許,並以此向社會訴求,也得到人民的信任與支持。在這樣的標準下,過去對待同志涉案非常嚴格。就國務機要

費案,我們以過去的標準,曾公開表示總統涉案或起訴,就應下台。如今,黨的處置未盡符合社會期待。

從政者應有誠信,面對罷免案,我們本該信守諾言,但我們不願違背黨的決議,更不忍傷害民進黨支持者的感情及不平之心,我們也認為,

陳總統以貪污罪嫌下台不盡公平,一旦罷免案交付公投,可能引發社會對抗成本不可預測,故我們不可能投票支持罷免案。這樣的心境,相

信才是多數黨籍立委反罷免的深沉理由。

但從政者應有誠信,為表示負責,我們宣布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本周內生效。並向投票給我們的選民致最大歉意。

在此,我們要為民進黨的支持者講幾句話:

我們的支持者並非不明是非,但他們無法相減薪一半的總統會貪污一千多萬元,他們無法相信一個總統會收集數百張小發票貪污。他們看到

的是,許多一貫買票弊案纏身的泛藍政客突然站出來反貪污;他們看到的是,馬英九的特支費案及國民黨黨產問題被輕輕放過;他們看到的

是,這六年來,許多媒體及在野黨不斷地侮辱、扭曲、不公對待陳總統與執政黨。他們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

我們也要為我們的黨講幾句話:

「本土、清廉、改革」是民進黨創黨的價值,民進黨的盧修一、陳定南、林義雄、蘇貞昌等前輩也分別在廉能的要求上各自建立了令人尊敬

的典範。民進黨的改革成績不夠,內部反省力量不足,但環視國內各政黨,只有民進黨有願犧牲小我利益、追求共同價值的改革反省力量。

這些力量繼續固守在原來的崗位上努力,才是民進黨及台灣希望之所繫。故我們離開立法院後,仍將以一介黨員身分與本黨同志共同奮鬥。

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權,只有堅持理念、建立典範,才能彰顯本土政權的價值。但民主永遠不是一條容易走的漫漫長路;我們走過被

醜化、鎮壓的威權時期,我們走過被扭曲、污辱的執政時期,我們有很多的失敗與不平。但,我們只有堅持以高標準要求自己,才能面對、

才能超越。過去,民進黨在不斷的失敗中因為我們對信念的堅持,反而贏得人民更多的尊敬及支持,像陳定南先生在上屆宜蘭縣長選舉輸了

,但他的堅持,卻贏得永遠的尊敬與哀思就是一個例子。而人民對我們的厚愛,正是證明了這條路的正確性。同志們,我們的黨有為人民奮

鬥的光榮歷史,但它也會犯錯。我們願以小小的行動向人民表達歉意,讓我們一起走回正確的道路,結伴繼續前行吧!

回首來時路,如果青春重新來過,我們仍會選擇追隨民進黨;但,青春不會重來,我們願在餘生付出更多心血伴隨民進黨度過困難。祈願人

民繼續珍惜這個黨,並督促它做對的事。

立法委員 林濁水 李文忠 13/11/2006」

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摘錄》吳宗憲&陳文茜的對話

真不得不佩服陳文茜的口才與反應--在這個亂象的社會中還能像她一樣洞悉人心.又分析條理的!

JackyShow,有段吳宗憲和陳文茜的對話,非常犀利:

吳:請問你為什麼寫"假如吳宗憲是中華民國的總統?"

陳:吳宗憲具有相當強的表演能力,如果他是立法院長,所有立法委員就沒有表演的空間,只有回歸專業,認真研究議題;如果他是總統,人民不會太在意他的一言一行反正都不是真的,股市就可回歸基本面,正常的反應股價。(不知陳在讚美或毀謗他)

吳: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想擁有誰的身體及腦袋?

陳:我要張俊雄的腦袋,我家的貓咪不用腦袋,每天有吃有穿,日子過得舒舒服服的,可是牠不是行政院長,一個人不用腦袋可以做到行政院長,定有過人之處。

吳:你洗過SPA嗎?

陳:很想,但沒嘗試過,上次去三溫暖每個人都要和我談話...

吳:陳昇去洗三溫暖,人家都說他的重要部位是"吉娃娃",不像別人看到我就大呼"聖伯納"!

陳:喔,我養過"聖伯納"。它是大而無當的代名詞。(舉例得好,竟讓吳天王啞口無言)

吳:你想要生孩子嗎?有沒有考慮過買精子?我的可以出售?

陳:既然可以出售,那你的行情是多少?我們來討論一下,既然是公開的市場,第一要考慮 demand and supply ,在外面流通的數量多不多......

吳:以前比較多,現在逐年遞減當中...

陳:既然供給不算太多,那我們來考慮功能性,多少次才能命中成功?以你過去四個CASE...

吳:我的收費是以命中為標準。

陳 : 再來是獲利能力。你目前很受歡迎,不表示未來如你的特質會繼續受歡迎,有如傳統產業不進步的話,有可能會被淘汰,不過你看起來還算善良,長得也不難看。

吳:那收費一百萬你要不要?

陳:當然好啊,以目前法律規定,只要DNA測試可驗知生父,即有權利分遺產,目前已知你的孩子四個,再加這一個共五個小孩來分,算算你的財產絕對不止五百萬,以投資報酬率而言,可是大大划得來......

摘錄》南橫嘉明湖的登山紀實,真的是很棒的製作,值得慢慢欣賞!

天使的眼淚3310M南橫嘉明湖

Monday, November 13, 2006

摘錄》打針靠護士、上班看股票 敗德醫生

「以前的醫師只有鐵馬騎、半夜還要時常出診沒覺睡,但過得再辛苦,想的也是讓病人好。現在年輕的醫師一直抱怨健保制度不好,乾脆隨便看,結果只是苦了病人。」

獲頒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資深醫師獎,八十九歲的陳慶祥從廿四歲起開業當內科醫師,至今已六十五年,大半輩子都給了埔里鄉民。現在每天早上還要看十幾個病人,比很多年輕醫師還多。
陳慶祥年輕時赴日本學醫,在東京醫專(今東京醫大)實習時,與美麗的日本護士相戀結婚生子,戰後返回台灣埔里老家開業。當時埔里醫師很少、年紀都很大,一個年輕小伙子回故鄉行醫,自然引起鄉民注意。

陳慶祥說,在連腳踏車都還很少有的年代,每天半夜總有人來敲門,拜託他出診看急症,覺都沒得睡,不像現在醫師門診結束了就下班,「日子過得很快活」。

沒有掛號費、沒有診察費,看一個病人只收一百元藥錢,不只用心,平日掛心的也都是病人的事。久了鄉民都知道,有位醫師好朋友可以信賴,對他很敬重。年紀漸漸大,病人卻沒有隨歲月變少。

十一年前政府開辦全民健保時,他想自己隨時會退休,就沒加入特約,沒想到病人不但沒跑掉,反而變多,還有人從台中、台北跑來找他。

病人常抱怨健保的藥吃了都沒效,陳慶祥覺得問題不在醫師開些什麼藥,而是健保制度讓醫師沒有心思好好看病,病人也沒法信賴醫師。

陳慶祥說,現在年輕醫師打針靠護士、上班看股票,敗壞醫界形象,時代的確不大一樣了。不過,不論外在環境怎麼改變,他還是認為「修身」功夫不能疏忽,這是行醫者最起碼的道德要求。

摘錄》有桃花的景象

什麼樣的情節?

這個月要介紹岡本可能子的散文<有桃花的景象>。作者在這篇散文中描寫她還小姑獨處時的生活片段。懷春少女的鬱悶心情讓她鎮日病懨懨的,雖然媽媽試圖用飲食療法之類療癒她的心病,始終未能奏效。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一天,她為了解悶,出門去看桃花。在盛開的桃花林中她充分感受桃花之美,沉浸於恍惚的境界,心靈也獲得了撫慰。作者細膩生動的筆觸,令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完完全全融入作品的世界。作者在最後說:人即使有煩惱也應能藉由藝術而得救。你認為呢?▲

*全文請見「階梯日本語雜誌」11月號「閱讀時間」單元



閱讀時間〈本文、有注音〉

※單元說明:本單元於每月第三週發行。每次介紹一小段摘錄文章。(未標示注音之漢字,表示前面已有出現過。)

「桃のある風景」

食欲(しょくよく)でもないし、情欲(じょうよく)でもない。肉体的(にくたいてき)とも精神的(せいしんてき)とも分野(ぶんや)をつき止めにくいあこがれが、低気圧(ていきあつ)の渦(うず)のように、自分の喉頭(のど)のうしろの辺に鬱(うっ)して来て、しっきりなしに自分に渇(かわ)きを覚えさせた。私は娘で、東京端(はず)れの親の家の茶室作(ちゃしつづく)りの中二階(ちゅうにかい) に住んでいた頃である。私は赤い帯(おび)を、こま結びにしたまま寝たり起きたりして、この不満(ふまん)が何処から来たものか、どうしたら癒(いや)されるかと、うつらうつら持て扱っていた。
人が、もしこれを性の欲望(よくぼう)に関する変態のものだったろうと言うなら、或(あるい)はそうかも知れないと答えよう。丁度(ちょうど)、年頃もその説を当嵌(あては)めるに妥当である。しかし、私はそう答えながら、ものごとを片付けるなら一番あとにして下さいと頼む。それほど私には、片付けられるまでの途中の肌質(きめ)のこまかい悩ましさが懐かしく大事(だいじ)なのだから。
母は単純(たんじゅん)に病気だということに決めてしまって、私の変った症状(しょうじょう)に興味を持って介抱(かいほう)した。「お欠餅(かきもち)を焼いて、熱い香煎(こうせん)のお湯へ入れてあげるから、それを食べてご覧よ。きっと、そこへしこってる気持がほごれるよ。」「沈丁花(ちんちょうげ)の花の干したのをお風呂へ入れてあげるから入りなさい。そりゃいい匂いで気が散じるから。」母は話さなかったが、恐らく母が娘時代に罹(かか)った気鬱症(きうつしょう)には、これ等(ら)が利(き)いたのであろう。
色(しき)、聞(もん)、香(こう)、味(み)、触(しょく)の五感覚の中で、母は意識しないが、特に嗅覚 (きゅうかく)を中心に味覚(みかく)と触覚(しょっかく)に彼女の気鬱症は喘(あえ)ぎを持ったらしいことが、私に勧める食餌(しょくじ)の種類で判(わか)った。私もそれを好まぬことはなかった。しかし、一度にもっと渾然(こんぜん)として而も純粋(じゅんすい)で爽(さわや)かな充足を欲した。「もっと、とっぷりと浸(つ)かるような飲ものはない?」「しとしとと、こう手で触れるような音曲が聴き度いなあ。」母は私も遂々(とうとう)、匙(さじ)を投げた。
「男持ちの蝙蝠傘(こうもりがさ)を出して下さい。」「草履(ぞうり)を出して下さい。」「河を渡って桃を見に行くから。」私は必ずしも、男性に餓えている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かった。渡しを渡った向岸(むこうぎし)の茶店(ちゃみせ)の傍にはこの頃毎日のように街の中心から私を尋ねて来る途中、画架を立てて少時、河岸(かし)の写生をしている画学生がいる。この美少年(びしょうねん)は不良を衒(てら)っているが根が都会っ子のお人好しだった。
私は彼を後に夫にするほどだから、かなり好いてはいた。けれども、自分のその当時の欲求に照(てら)して、彼は一部分の対象でしかないのが、彼に対して憐(あわ)れに気の毒(どく)であった。
茶店の床几(ちゃみせ)で鼠色羽(ねずは)二重(ぶたえ)の襦袢(じゅばん)の襟(えり)をした粗い久留米絣(くるめがすり)の美少年の姿が、ちらりと動く。今日は彼は茶店の卓(たく)で酒を呑んでいるのだ。私は手を振って、尾いて来ちゃいけないと合図(あいず)すると、彼は笑って素直に再び酒を呑み出した。私は堤(つつみ)を伝って川上(かわかみ)の方へ歩いて行った。 ▲


※瀏覽幾次熟悉讀音後,請挑戰無注音本文,訓練您的閱、讀能力。



閱讀時間〈本文、無注音〉

※單元說明:本單元於每月第三週發行。每次介紹一小段摘錄文章。


「桃のある風景」

食欲でもないし、情欲でもない。肉体的とも精神的とも分野をつき止めにくいあこがれが、低気圧の渦のように、自分の喉頭のうしろの辺に鬱して来て、しっきりなしに自分に渇きを覚えさせた。私は娘で、東京端れの親の家の茶室作りの中二階に住んでいた頃である。私は赤い帯を、こま結びにしたまま寝たり起きたりして、この不満が何処から来たものか、どうしたら癒されるかと、うつらうつら持て扱っていた。
人が、もしこれを性の欲望に関する変態のものだったろうと言うなら、或はそうかも知れないと答えよう。丁度、年頃もその説を当嵌めるに妥当である。しかし、私はそう答えながら、ものごとを片付けるなら一番あとにして下さいと頼む。それほど私には、片付けられるまでの途中の肌質のこまかい悩ましさが懐かしく大事なのだから。
母は単純に病気だということに決めてしまって、私の変った症状に興味を持って介抱した。「お欠餅を焼いて、熱い香煎のお湯へ入れてあげるから、それを食べてご覧よ。きっと、そこへしこってる気持がほごれるよ。」「沈丁花の花の干したのをお風呂へ入れてあげるから入りなさい。そりゃいい匂いで気が散じるから。」母は話さなかったが、恐らく母が娘時代に罹った気鬱症には、これ等が利いたのであろう。
色、聞、香、味、触の五感覚の中で、母は意識しないが、特に嗅覚を中心に味覚と触覚に彼女の気鬱症は喘ぎを持ったらしいことが、私に勧める食餌の種類で判った。私もそれを好まぬことはなかった。しかし、一度にもっと渾然として而も純粋で爽かな充足を欲した。「もっと、とっぷりと浸かるような飲ものはない?」「しとしとと、こう手で触れるような音曲が聴き度いなあ。」母は私も遂々、匙を投げた。
「男持ちの蝙蝠傘を出して下さい。」「草履を出して下さい。」「河を渡って桃を見に行くから。」私は必ずしも、男性に餓えているというわけではなかった。渡しを渡った向岸の茶店の傍にはこの頃毎日のように街の中心から私を尋ねて来る途中、画架を立てて少時、河岸の写生をしている画学生がいる。この美少年は不良を衒っているが根が都会っ子のお人好しだった。
私は彼を後に夫にするほどだから、かなり好いてはいた。けれども、自分のその当時の欲求に照して、彼は一部分の対象でしかないのが、彼に対して憐れに気の毒であった。
茶店の床几で鼠色羽二重の襦袢の襟をした粗い久留米絣の美少年の姿が、ちらりと動く。今日は彼は茶店の卓で酒を呑んでいるのだ。私は手を振って、尾いて来ちゃいけないと合図すると、彼は笑って素直に再び酒を呑み出した。私は堤を伝って川上の方へ歩いて行った。▲



中文翻譯

「有桃花的景象」
既非食慾,也不是情慾。難以明辨那是屬於肉體領域或精神領域的一種嚮往,彷彿低氣壓的漩渦一般,一直悶到自己的喉嚨後面一帶,不斷地讓我覺得乾渴。那時我還是個黃花閨女,住在東京市郊雙親家的茶室閣樓中。我把紅色衣帶打上死結,就那樣時而躺下時而起身,昏昏沉沉的,不曉得這種不滿究竟來自何處,也不知該如何才能得到撫慰,束手無策。
如果有人說這大概是和性慾有關的一種變態,我會回答:或許吧。剛好在年齡上套用這個說法也很妥當。但是,儘管如此回答,我還是會拜託對方說:要解決問題的話,請把我擺在最後。因為對我而言,在解決問題之前,過程中細緻的煩惱是如此的令人懷念而且重要。
母親單純地認為我病了,對我特別的症狀興致勃勃,照顧有加。「我來烤年糕片放到熱米榖湯內,妳吃看看!一定能夠化解心裡的鬱卒。」「我來把曬乾的瑞香花放入洗澡水中,你去泡一下!那很香,可以散心解悶。」雖然母親沒有明說,這些對她在還沒結婚之前罹患的憂鬱症大概都發揮過療效吧。
雖然母親並沒有意識到,在色、聞、香、味、觸這五種感覺中,尤其是以嗅覺為主,包括味覺和觸覺在內,似乎會讓母親的憂鬱症喘不過氣來,這一點從她建議我吃的食物種類就可以知道。我也不是不喜歡吃。但是,我想要一次就獲得更完美無缺而且純粹又清爽的滿足感。「有沒有更能讓我整個人浸泡其中的飲料?」「我好想聽淅瀝淅瀝像這樣能用手觸摸的樂曲!」到最後,母親認為我無藥可救,宣告放棄。
「幫我拿男用洋傘出來!」「幫我拿草履出來!」「因為我要過河去看桃花!」我未必是想找個男人作伴。從渡口過河,在河對岸的小茶店旁,有一個學繪畫的學生最近幾乎每天都從市中心前來找我,他會暫時在半路上豎起畫架畫一下河岸的寫生畫。這位美少年雖然一副以不良少年自居的模樣,其實本質上是個老實的都市人。
我相當喜歡他,所以後來才會嫁給他。不過,從我當時的慾望來看,他只不過是我對象中的一部分,我覺得他很可憐值得同情。
這個美少年身穿久留米藍底粗白紋外衣,內衣衣領為灰色紡綢,他的身影在小茶店的矮凳上晃動了一下。今天他是在小茶店的桌邊喝酒。我揮了揮手,向他示意不可以跟著我來,他笑了一下乖乖地又繼續喝起酒來。我沿著堤防往上游的方向走。▲



單字表

1.つき止めにくい:難以查明。由動詞「突き止める」<查明>和接尾辭「にくい」結合而成。「にくい」接於動詞連用形之後表<難以〜;不易〜>的意思。
2.鬱(うっ)して来て:逐漸鬱悶。「鬱する」是<憂鬱;鬱悶>。這裡的「〜て来る」表示某種情況的出現或逐漸改變。
3.しっきりなしに:接連不斷地。副詞。東京方言的說法。通常說成「ひっきりな しに」。
4.茶室作(ちゃしつづく)り:茶室式樣的房間。「茶室」是茶道品茗用的房間,通常只有4個半榻榻米大小。
5.中二階(ちゅうにかい):夾層的二樓;閣樓。
6.こま結び:死結。漢字寫成「小間結び」。
7.うつらうつら:迷迷糊糊;昏昏沉沉。擬態詞。
8.持て扱っていた:難以應付;不知如何處理是好。相當於「持て余す」。
9.当(あて)嵌(は)めるに妥当(だとう)である:拿來套用很妥當。「〜に妥当である」表示<在〜上很妥當>的意思。通常採「動詞連體形+のに妥当である」的形式,將「の」略去是文言色彩較濃的說法。
10.肌質(きめ)のこまかい:肌理細膩的;細緻的。「きめ」<肌理;木紋>的漢字通常寫成「肌理」。「こまかい」是「細かい」。
11.介抱(かいほう)した:照顧(傷患);看護(病人)。
12.お欠餅(かきもち):切成薄片曬乾的年糕,通常炸或烤來吃。也說成「おかき」。
13.香煎(こうせん):米麥等榖類炒後磨成粉狀的食品。類似<麵茶>。
14.しこってる:(肌肉)僵硬;有芥蒂。「しこっている」的簡縮形。(←しこる)
15.ほごれる:(糾結物)解開;(芥蒂)化解;心情變開朗。通常說成「ほぐれる」。
16.沈丁花(ちんちょうげ): 瑞香。原產於中國的常綠灌木。春天開花,花色內白外紫紅,香氣襲人。又唸「じんちょうげ」。
17.気が散(さん)じる:散心;解悶。
18.気鬱症(きうつしょう):憂鬱症。
19.食餌(しょくじ):治療疾病的食物。
20.とっぷりと:這裡用來形容整個物體浸泡在液體中的樣子。擬態詞。通常說成「どっぷりと」。
21.しとしとと:淅瀝淅瀝。形容靜靜下著細雨的樣子。擬態詞。              22.匙(さじ)を投(な)げた:醫生認為不可救藥而放棄治療。片語。
23.蝙蝠傘(こうもりがさ):(雨天用)黑色洋傘。
24.〜に餓えている:渴望〜;渴求〜。
25.毎日のように:幾乎每天。副詞。
26.衒(てら)っている:炫耀;誇耀。(←衒う)
27.根:本質;本性。
28.お人好(ひとよ)し:(容易被騙的)老實人;好好先生。
29.〜に照(てら)して:按照〜;對照〜。
30.憐(あわ)れに気の毒(どく)であった:很可憐直得同情。等於「憐れで気の毒であった」。
31.床几(しょうぎ):長條矮凳;帆布折凳。
32.鼠色羽(ねずは)二重(ぶたえ):灰色紡綢。「鼠色」通常唸成「ねずみいろ」,簡稱「ねず」。
33.襦袢(じゅばん):和服的內衣。早期來自葡萄牙語gibão的外來詞,已經完全融入日語。
34.久留米絣(くるめがすり):九州福岡縣久留米地方產製的藍底白花紋棉布。
35.合図(あいず)する:發出信號;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