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3, 2010

蔡明介推薦4本書

2010-03-03 工商時報 【張瀞文、呂俊儀】
 中國崛起,有關於中國經濟、文化等相關研究書籍也成頓時成為顯學,蔡明介表示,過去一年他因為工作緣故,對中國大陸的手機、電信、消費電子產業的成長與未來機會給予較多的關注。他認為,中國崛起不可忽視,然崛起當中有威脅也有機會,他強力推薦四本書,可以讓大家「進一步瞭解中國」!

 蔡明介率先推薦的書籍則力推林毅夫撰寫的《解讀中國經濟》,這本書對中國經濟成長在其改革開放前後的發展方式有深入分析。

 另外,就是大陸財經作家吳曉波的著作《激盪三十年》,激盪三十年講述了1978~2008年間中國30年改革開放中的企業史,其中有更多大陸民企、國企發展過程實例,蔡明介認為,透過這本書對中國過去發展模式及未來方向將能夠有更為全盤的了解。

 再則推薦的是曾鳴(現任阿里巴巴集團戰略執行副總裁,1998~2002年任教于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 與Dr. Peter J.Williamson(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管理與亞洲商務教授)合著之《龍行天下》以及其英文版《Dragons at Your Door》。

 蔡明介認為,龍行天下這本書對於大陸代表性的公司在不同產業(包括科技業)之成長、成功模式有相當的說明,基本上就是「破壞性創新」在中國大陸企業的實例。蔡明介認為,以上這些書籍,凡對中國大陸發展的機會與威脅需要了解的讀者都應該讀一讀。

 至於龍行天下為何要中英文版都看,據了解,除了蔡明介先看了英文版才看中文版以外,主要是因為蔡董認為英文版比較可以更正確的傳達作者原先的本意,而聯發科內部推薦員工閱讀書籍中,包括龍行天下或是蔡董去年推薦夏藍撰寫的「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則都必須要先看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