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趙大鼻的故事用樂觀增強免疫力!用幽默笑死癌細胞!

美人晚點名-趙大鼻的故事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1ygYWkfCxw&feature=PlayList&p=F9A19D500D803AEF&index=5
美人晚點名-趙大鼻的故事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U4OTaBP4Bg&feature=PlayList&p=F9A19D500D803AEF&index=6
美人晚點名-趙大鼻的故事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kHhuwRVrHw&feature=PlayList&p=F9A19D500D803AEF&index=7
美人晚點名-趙大鼻的故事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rJWFMNyHQ&feature=PlayList&p=F9A19D500D803AEF&index=8
美人晚點名-趙大鼻的故事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1wnz9cHyzQ&feature=PlayList&p=F9A19D500D803AEF&index=9


=====================================================================================


《大鼻的抗癌日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534



趙大鼻的故事用樂觀增強免疫力!用幽默笑死癌細胞!
《大鼻的抗癌日記》作者趙大鼻簡介


《大鼻的抗癌日記》作者「趙大鼻」,本名為趙祺翔,現年25歲(1981年次),畢業於「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目前就職於「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擔任商務金融事業處桃竹區的專員。



個性熱情開朗的趙大鼻,於2003年大學畢業後入伍服兵役,身高183公分的他,自願加入海軍儀隊,曾隨海軍敦睦艦隊周遊列國「宣揚國威」,並分發到大溪慈湖頭寮服役,但在2004年底,退伍在即的大鼻卻突然發現得了淋巴癌(第二期疑似第三期),因而住進三軍總醫院接受化療及放療,並開始寫下他的住院日記。


「自從知道自己得到癌症,隔天一醒來就開始寫這本日記,一直寫、一直寫,希望可以留下些什麼,還故意寫得很好笑、很看得開,希望家人看了可以不那麼傷心和擔心,可是在寫的時候,卻是一邊寫,一邊在掉淚…」。趙大鼻用詼諧的文字、搞笑的照片、及一幅幅捧腹逗趣的插圖,一一紀錄下抗癌的療程與心情的起落,淚水伴隨著笑聲,成就了一篇篇「既感人又爆笑」的住院日誌。


「用樂觀增強免疫力!用幽默笑死癌細胞!」在三總腫瘤科醫療體系的悉心照護,及親情、愛情與友情不離不棄的真情相挺下,趙大鼻終於在2005年3月底結束一百多天的住院生涯出院休養,同年5月順利完成全部十二次的化療療程,病情獲得穩定的控制。目前,趙大鼻體內已無任何腫瘤的蹤跡,只需每三個月回醫院作定期追蹤檢查。


戰勝病魔、重新出發的趙大鼻,除了不改其樂觀進取的天性,他比同齡六、七年級所謂的「草莓族」更多了一份對生命及人生的深刻體悟。大鼻癒後積極投入職場,並選擇「台新」作為他踏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


此外,為了讓大家分享他的抗癌經驗,趙大鼻透過出版社的協助,將住院日記付梓,於2006年6月正式出版《大鼻的抗癌日記》,希望透過這本既幽默又別具意義的日記現身說法,告訴大家:「珍惜生命、珍惜家人、珍惜所愛」、「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橫逆與挑戰」…。


為了回饋社會,趙大鼻決定把《大鼻的抗癌日記》版稅的收入換成200本書,透過「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捐贈給還在與病魔纏鬥的癌友們,為他們加油打氣。他也捐出一部分的版稅收入給希望協會,期盼盡一己的棉薄之力拋磚引玉,呼籲大家共同關懷癌症病患。


趙大鼻的愛心,獲得「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的肯定,並決定邀請大鼻擔任淋巴癌「希望大使」,把愛及希望帶給所有的癌友們。未來,趙大鼻還將義務參與希望協會的各項公益活動,包括9月15日「世界淋巴癌日」活動、「為癌症病房送希望」、擔任「希望畫室」義工帶領癌友們彩繪希望等。


根據一項統計數字顯示,美國有八成的癌症病人在結束治療後還能重返職場,剛上任白宮發言人的史諾去年才因結腸癌接受治療並已完全康復,自由車選手阿姆斯壯得過睪丸癌仍拿下環法車賽七次冠軍。在台灣,罹患過甲狀腺癌的副總統呂秀蓮仍可在政壇攀登高峰;立委李敖、高金素梅也都曾得過癌症;繪本畫家幾米歷經血癌的試煉後大放異采…。


趙大鼻自從於2005年8月進入台新銀行任職後,在短短十個月的任職期間,曾獲得台新銀行商務金融處94年度DS組全台第二名、95年第一季新人聯盟第三名及桃園區「點數王」、「送件王」、「撥款王」…等多項殊榮。曾經得過癌症這件事對趙大鼻的職場表現,不但沒有絲毫負面影響,反而讓他對人生的體悟更深、學習更多,也更加珍惜所有,更懂得感恩與惜福。而台新金控對於趙大鼻出書及參與公益活動均給予大力的支持與鼓勵。

【中國進行式】台灣85度C 北京非假日排長龍結帳

【中國進行式】台灣85度C 北京非假日排長龍結帳
記者:錢怡君 攝影:謝賢熺 北京 報導


中國大陸的消費習慣和消費能力經常讓我們驚訝,比方說如果以整個中國的薪資水準,一個工人1個月的薪水大約只有5千到6千元台幣左右,但是在上海和北京等大都會,上斑族1個月的平均薪資,可以到2萬台幣左右,這一群消費者大概都是年輕人,他們重視生活品質,在大陸被稱作「小資」。


這也部份解答了我們的疑惑,為什麼上海和北京的物價這麼高,很多到對岸做生意的台商,其實就是鎖定了這個族群消費者。從喝咖啡這件事,我們得以一窺中國大陸「小資」的生活態度和消費習慣,錢怡君、謝賢熺來自北京的報導。

◎從台灣飄過去 咖啡香味攻無不克


連鎖咖啡店店員:「85度C,1元咖啡熱賣中!85度C,1元咖啡熱賣中!」


這是台灣本土自創的咖啡連鎖品牌,今年中秋節前夕,在北京開第一家分店「搞」促銷的情況。連鎖咖啡店店員:「歡迎光臨85度C。」


上午11點非假日的上班時間,仔細看排隊結帳的隊伍裡,除了退休的老人,大陸叫做「下崗」的族群之外,還有很多上班族,尤其30歲以下年輕的女性特別多。北京消費者:「我覺得味道還挺醇厚、挺香的。」


北京消費者:「這是海鹽咖啡,就是第一次來的時候喝的也是這個。」北京消費者:「經常來。」記者:「為什麼呢?」北京消費者:「味道好,口味上應該跟星巴克沒有甚麼區別吧。」


◎85度C對岸緊咬星巴克 合NT40


美國來的星巴克和台灣來的85度C,主觀上的「口味」有沒有區別見仁見智,但客觀上的價格卻有很大的差別,這裡一杯咖啡賣8元人民幣,合台幣40元左右,訂價策略跟台灣差不多,都只有星巴克的1/3。



◎85度C渡海登陸 單店日賣2千杯


TVBS記者錢怡君:「1天2千杯,平均每3分鐘這裡就可以賣出一杯咖啡。」


讓大陸的上班族人手一杯,這樣的市場策略看起來是成功了,中國大陸的上海和北京2個大城市,我們說的上班族,對岸習慣稱做「白領」,平均年薪5萬人民幣,台幣25萬左右,1個月2萬台幣上下的薪水,扣掉必要的食衣住行,至於育樂呢?喝咖啡泡咖啡館,就成了一種「必要」的生活情調。


有人叫這群人「小資」,這是相對於大陸實施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衍生出來的名詞,這群「小資」、「小資本主義者」,更重視個人的生活享受和品「位」,沒錯,他們用的是這個字,位置的「位」。


咖啡廳業者蛋蛋:「我覺得他們還沒有真正到喝咖啡喝細節的東西,他們可能更多是喝牌子,譬如我們去喝的是『星巴克』,我去喝的是這家店的氛圍。」


◎陸上班族均薪2萬 「泡咖啡館」合算


他叫蛋蛋,台灣人,移居大陸10年,和老婆vega、狗女兒彈珠,在北京後海的這片胡同裡生活過日子,並且開了這家名叫「沙發」的咖啡館,除了賣咖啡,他們深知要賣一種東西,叫做「氛圍」。


他們精心營造慵懶和小資的調調,才能跟後海這一大片數以百計的咖啡館、酒吧拚生意。咖啡廳老闆娘:「就一個咖啡冰是嗎?」顧客:「對。」老闆娘:「這是點綴的,但是是純咖啡做的,那是糖,糖水。」


這裡賣的冰滴咖啡,台灣很多但大陸少見,糖罐、奶罐、透明咖啡壺放在小盤子裡,精巧細緻。老闆娘:「可以先嚐一口原味,然後慢慢兑奶跟糖。」


◎「小資享受」發燒 喝咖啡切入正巧


這種種喝咖啡的細節,台灣的年輕人可能會說很有「fu」,換成大陸說法,就是很「小資」、很有「氛圍」。咖啡廳顧客:「這種氛圍想來這邊喝咖啡,(價格)稍微貴一點也能接受,你要說它便宜嘛,肯定不便宜。」記者:「所以其實是喝這個環境跟氣氛?」顧客:「對對對。」


記者:「你1天喝多少?」顧客:「4、5杯。」記者:「4、5杯這麼多啊?所以咖啡已經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了嗎?」顧客:「反正會自然而然的去喝。」


蛋蛋:「以前他們喝咖啡,我覺得他們不太能夠接受咖啡這種,應該怎麼講,有人跟我講過像中藥,比中藥還難喝,但是近幾年尤其是80後的,80尾巴的,或是90後的,就是他們對於喝咖啡這種東西,他們在提升。」


◎觀察對岸咖啡館 新生代社交聖殿


講到90後,就是我們台灣說的八年級生,小蜜是典型的例子,她是北京舞蹈學院的學生,除了吃飯睡覺上課、上網,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這家咖啡館裡,喝咖啡、聊是非、玩狗,還有交朋友。記者:「所以今天約了人在這?」北京大學生小蜜:「是的。」


小蜜約的網友,是他們同樣八年級生,在北京唸書的一對台灣兄弟,咖啡館不只是咖啡館,也是交朋友的地方。這是2009年的北京,當西方的咖啡入侵北京城,多元的文化撞擊,讓這一杯黑色的液體,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想像,而台灣人做生意的靈敏,和比咖啡聞香更高明的時代嗅覺,讓「台灣咖啡」在趨勢中大受歡迎!

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GOOD BLOG 今天發現

http://kiwi0305.blogspot.com/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非凡美食店家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oozolju&category_id=6183595

Tuesday, October 20, 2009

科技行腳

IC之音FM97.5;每週一上午8:15~8:45及下午19:15~20:00播出從專業媒體人的角度出發,以寬廣的視野,分析目前各電子產業的趨勢、警訊,現況的分析、解讀;以及走遍五大洲七大洋所觀察到的各國(各企業)發展的利基、瓶頸等。
若您對於節目內容有任何意見或指教,歡迎您至ic@digitimes.com留言,我們將儘快回覆您 謝謝!



分享台中行
2009/10/5
欽勇受邀去台中做「金融海嘯後,台灣的金融環境變遷,及投資方向、策略的探討」演講發現,中部地區是相當需要,新竹或台北的資源,不論是知識上、或是資訊交流上,期盼透過節目的分享,可以讓更多產業界的人省思。
從逆轉力一書來看台灣(2)
2009/9/28
產品時期的執行者,跟危機時期的執行者是很不一樣。執行長的職責有二個,一個是領導、另一個是營運,在面對不景氣的時候,他所需要展現的領導力跟營運能力,可能跟在產品的時期不太一樣,他需要更仔細的去了解第一線的市場資訊,在不景氣的時候,領導人本身的特質可能是更重要的,包括你必需要開誠布公,必需知道怎麼去激勵他人,怎麼去認清事實、務實樂觀、強化管理制度,而且放眼未來!
從逆轉力一書來看台灣
2009/9/21
本週的「科技行腳」欽勇與聽眾分享,「逆轉力」這本書的心得。我們可以看到在金融海嘯過去的一年當中,有些公司反敗為勝、有些公司在不景氣,或者非常高風險的階段裡面,找到自己發展的重點,或者是說,他們面對困難的過程他們提出了一些方法,在此書中都有一些非常值得台灣的企業界及產業界做一些參考。
從寧波行看台灣
2009/9/14
大陸一個新發開區-杭州灣新區,在兩旁都是稻田的情況下,卻聳立了一間五星級飯店,為什麼一個新開發區,會想要蓋一個五星級飯店,它所代表是什麼呢?甚至在新竹科學園區內,雖是工業重鎮,但是有沒有可能可以跳脫工業的思維,在科學園區內蓋一間供給更高檔次、更高品質的餐飲服務呢?
重視台灣品牌
2009/9/7
台灣人好像很不重視自己的品牌,甚至有些台灣人還會否認自己的品牌。然為什麼我們對美國人,或是日本人他的知識工作者總是有比較好的評價,是我們自己不夠嚴謹呢?還是我們不了解我們自己市場的環境?欽勇認為全世界只有二個中等所得的國家,有機會挑戰人均所得三萬美金,一個是韓國、另一個是台灣,而韓國正在正確的軌道上面,而台灣呢?如果我們的軌道是正確的,再加上我們有中國大陸的市場的,我們將有可能超越韓國,比韓國更快達到三萬美金的人均所得的機會是很高的。
建立專屬台灣的品牌
2009/8/31
台灣必需建立自己的品牌,如果找到台灣的特質、創作自己的品牌,不斷的耕耘我們一定會做的比前更好,如果我們不願意耕耘,不會有更好的機會。反觀韓國政府在過去二年,不斷的在做宣傳,塑造自己的形象,當他們的形象創造作出來時,再結合他們的文化創意產業,甚至連廣告的模特兒,都是選他們當地韓國的,台灣人總是覺得用別人的比較好,這樣比較國際化,其實台灣有很好的條件,只是台灣人願不願意同意這樣的價值。
台灣的電子業-電子時報
2009/8/24
欽勇以前在資策會工作時,絕大部份的經費是來自於政府,然現在的電子時報的經營就可以依靠民間的專案、會員、或者是研討會的活動來生存,因此政府的經費就可以用在社會福利的支出。台灣的電子產業特質跟美國不一樣,且跟中國大陸的經營環境也不盡相同,如果這些有價值的資訊可以無限制的被傳遞,那就沒有人願意創作出有價值的資訊,但大部份的電子產業,因為希望有市場佔有率,因此就採取開放的態度,但電子時報的作法卻不同,從11年前就開始收費,不斷的精進資訊、提供給會員資料,且台灣的專業服務應該要有更好的空間。
韓國的科技產業(六)
2009/8/17
韓國LG從2007年引進流動式的生產模式;從剛剛引進時,它每一條的生產線長達204米,但到了2007年,縮短成為155米,最後到了2008年,甚至縮短成為137米,從這個數據來做比對,LG的生產效率改善了將近三倍,這是一個非常明顯且重要的改變。以前台灣很少會長期去培養資深工程人員,通常是為了降低成本,把工廠整個搬到大陸去,但台灣的這一批資深工程人員,因為送去大陸成本的太高為考量而無法前去大陸,因此優秀的工程人員也就斷層了。但LG的做法是,繼續把一批人留在韓國,而且把最好的人留在韓國,這樣的做法使得它變成了所有的工廠的母廠,而LG的生產線也會是全世界最好的。
韓國的科技產業(五)
2009/8/10
韓國在經營上面有很多跟台灣不太一樣的地方。相較於台灣來說,韓國對於創新價值,比降低成本更為重視,甚至有非常重要的堅持,而他成功的經驗也是台灣的借鏡。從1990年代開始,韓國的業界就不斷在討論,價值與成本到底孰輕孰重。韓國業界並沒有選擇,海外生產降低成本做為企業的核心戰略,而是以品牌行銷核心技術、經濟規模做為市場的利器,這些都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
韓國的科技產業(四)
2009/8/3
韓國三星,不論是從技術面、規模面、行銷面來看,都已經是全球市場上的佼佼者。然現今面板產業已經到了第三個十年,業界的競爭也不在只是市佔率的競爭,更是包括獲利率等,整體的附加價值的競爭。而在韓國政府積極的介入、協調跟輔導之下,韓國三星及LG這二大公司已經握手言和,台灣接下來要怎麼要去掌握未來市場的商機跟出口呢?此外,三星的目標也不在只有面板,對於上游的零件跟材料,是否能夠自給自足,他們更是重視。

Monday, October 19, 2009

逆轉力 - 經濟不確定年代的新領導法則

逆轉力 - 經濟不確定年代的新領導法則

作者:瑞姆 .夏藍
原文作者:Ram Charan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436
裝訂:軟皮精裝

危機時刻的教戰手冊

蔡明介(聯發科技公司董事長)

  這的確是本實用又有效的好書。管理大師夏藍在全球不景氣之際,適時完成了這本危機時刻的教戰手則,他再三叮嚀領導人,看完本書後,要以行動為先,不能只是深思反省,實是一語點破了要點。

  我很高興推薦此書,我與公司經營團隊在此書英文版出版不久後,剛好有機會仔細研讀,並在當前不景氣的挑戰下,依據當中不少原則去實際執行。此書分別對財務、業務、營運、研發,甚至人資、幕僚功能與董事會,提出了可行的行動指針,以下是書中的幾個重要觀點:

現金至上,效益為先

  不景氣時,現金流量管理與維持低損益平衡點是最重要的,所以無論是參與訂價政策與機制的擬定、簡化預算流程、重新評估投資報酬率、嚴格管控存貨和應收帳款等,都是以保有現金為最主要的考量。同時,財務部門要教育各級主管,宣導這種觀念,避免主管因不清楚公司實際的狀況與數字,無法跟隨公司的腳步,甚至做出錯誤決定。在此時財務部可以扮演更積極幫助各事業部門的夥伴角色。

  提高管理強度(Management intensity)與重視基層情資(ground level intelligence)也是在不景氣的環境下,各級領導人要注意的執行原則。經由掌握更多詳細、最新、未經過濾、快速自源頭取得的基層情資,經理人才能徹底了解外在環境,以及顧客和自己事業營運狀況的變化。躬親與專注也是絕對必要的,同時可藉由工作檢討把提高管理強度的習慣擴及各級主管。如此緊密的溝通與交換情資才能在不景氣環境下提高效率與效益。

  在當前環境下,行銷與業務人員要正確分析客戶狀況、提高及時資訊的取得,並與公司的營運與研發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保住好客戶,滿足客戶需求,同時也要注意在不景氣環境下客戶對新產品開發的需求是否有所改變。此外,增加業務人員與客戶高層主管的連結,更是取得基層情資的必要途徑。

  人力資源方面,在不景氣時更要注重人均效益。而由現金流量管理來考量,裁員措施及薪酬結構檢討是此時無法避免的。本書對裁員提供的建議非常務實,例如裁員必須有勇氣、一次解決,不要再三為之,以維持士氣,而且重要的是檢討職位的必要,而不只是個人。另外,不景氣時,反而是考驗人才的好時機,平常表現優異的人未必能應付營收衰退的挑戰,所以有必要適時調整經理人的工作,也可為接班規劃進行更多測試。

  研發方面,在當前不景氣的環境下,必須重新安排各計畫的優先順序,並調整資源的投入,這對需要不斷推出新產品的科技公司來說非常重要。實務上,研發活動原本就應該動態調整,但在不景氣來臨時,這類調整的幅度與範圍會變大,也考驗研發人員注重持續性、一貫性的思維。這類調整勢必要由上而下推動,從擬定整體產品策略、檢討未來展望與效益,進而做出取捨,再到重新調度人力等等。調整過程中,甚至需要研發人員的職能轉換,此時就要注意人員在心理與技術專業上的適應問題,這些都是新考驗。

度過難關,勇於變革

  在非常時期也需要勇於變革,企業在面臨不利的外在環境時,通常採取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的心態,除了一些短期的應變措施外,通常不願意採取積極變革的行動(包括對人員)。但面臨類似金融海嘯這樣的危機,我們要考慮的不僅是現在如何度過難關,更要思考當危機過後,整個市場結構可能產生的變化及競爭力量的重新整合,如果不採取積極變革的行動,企業或許可以度過危機,但危機過後,很可能會被新的市場結構淘汰,或被新的競爭力量消滅。

  比較本書與作者另一大作《執行力》,若說《執行力》是建軍方略與戰略戰術指針,本書就是動員勘亂時期的作戰守則,但深究其中的基本原則,卻是公司管理平常本該注意的。因此書中有許多措施,要在平常時期就打下基礎,才有可能實施。對不同規模、管理模式各有不同的台灣業界,在掌握基本原則之外,若要判斷實務上對個別公司是否可行,則要自己多揣摩與深思了。

  在此艱難時期,如何讓組織成員了解挑戰與困難,但仍保持信心,應該是企業領導人在此時最大的任務了。書中提到領導人有六項必要特質,我個人認為「務實的樂觀」是當中最重要的一項。夏藍大師提醒一個事實:「很少問題是無解的」,僅以此推薦序與各界經理人共同勉勵,面對挑戰,經過此波淬鍊,讓企業經營更上層樓。(作者為聯發科技公司董事長)

聯發科蔡明介專訪

2009/02/18
【經濟日報╱記者曹正芬】

面對電子產業第一季「谷底說」,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今年全年應該都是谷底,這波不景氣會持續較長的時間,恢復速度也不會太快。聯發科將採取更聚焦的研發策略,在無線通訊晶片市場尋求更多成長機會。


聯發科是台灣最大IC設計業者,蔡明介日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指出,台灣DRAM和面板產業是不會死的,政府不必主動去救業者,等業者提出方案,如果合理那就去做。以下是蔡明介專訪紀要:


問:在這波不景氣中,聯發科做了那些調整?


答:我們讓公司損益平衡點維持在最低的水準,假設不景氣的時間還得持續一陣子,若公司損益平衡點太高,就比較可能產生虧損。當然,現金流量也很重要。


在景氣好時,大家想要成長,持續擴充取得市占率,提高獲利;但在不景氣時,則要想到該如何維持最低損耗,不但要降低成本,還要保護核心競爭力。要知道的是,不景氣會過,但是你的核心競爭力不能因此受到損傷。講起來簡單易懂,但實際上很有挑戰,比方大家都知道在不景氣時要持續投資,但要投資到什麼程度呢?


問:不景氣時代現金為王,聯發科持續多年的併購策略是否出現調整?


答:併購本來就要很小心,我們過去本來就不是很積極的以併購來維持成長。不景氣下當然要更小心,不過有適當機會也不能排除。


問:你提到公司要聚焦,對照過去幾年你曾提過贏家通吃的策略,在不景氣中,資源有限,兩者該如何兼顧?


答:贏家通吃,不是所有產品通吃,聚焦還是比較重要,所謂贏家通吃,是你聚焦在這產品線上,做的比別人相對好,但事實上,除非像微軟、高通這樣大規模的廠商,否則不可能通吃。如果你的解決方案做的比較好,市占率相對比較大一些。


我說市占率一定要大?因為IC設計公司投入研發要花費的力氣是很大的,這項產品如果拿到第一名、取得40%到50%市占率,或者由於競爭激烈、只拿到20%到30%市占率,這兩種情況產生的成果不一樣的。


在不景氣時,我會重新看整個產品線,有些規模不夠大的產品,我會思考是否過去投資太積極,這時是不是要拉回來、腳步放慢,或者把有些資源放在規模大、機會大的產品線,這就是聚焦。



蔡明介專訪》3G智慧型手機 動能足



問:今年在各產品線布局,有什麼樣的調整呢?


答:無線通訊晶片領域的機會相對比較大,這部分指的是3G、智慧型手機等,這部分成長動力加大,機會也比較多。


消費性產品像光碟機、DVD播放機和電視等晶片,該做的也都做了,產品線都準備好了,不過,因為不景氣,從DVD過度到藍光DVD的時間拉長,這個世代交替可能就不能太積極,新產品推出速度不用這麼快。


談到產品的世代交替,設計公司最花錢的就是做產品,一個產品計畫一做就要上百名研發工程師,還有光罩、測試等費用,所以我還是強調要聚焦。另外,對於產品線規模不大的部分,腳步也會放緩。


問:聚焦過程中,對於部門之間的轉移,員工會抗拒嗎?


答:這些事情要溝通,要讓各級主管和各部門了解,像有些產品線成熟,還是要繼續維持,像是有些老產品線部門的員工,多年來累積的不只是專長,還有累積對產品管理的經驗,如果應用在新產品上,基本工作方法其實是一樣的。


問:英特爾投資WiMAX賠了很多錢,推動不如預期,在新一代網通技術中,台灣業者會不會過於押寶WiMAX?


答:台灣其實並沒有過度重視WiMAX,大部分都是喊出來的,真正花力氣在做WiMAX的其實是我們,我們開發晶片組,要真正把東西給做出來。像其他廠商多數都是參加M台灣計畫,藉補助來買設備,反正設備和運營商現在也剛開始,不會有過度重視的問題。


產業界對WiMAX看法分歧,但目前全球有少數國家把WiMAX當成專案在做,台灣做WiMAX不一定是不對的,因為WiMAX這是一個比較利基型的技術,真正在正規的3G、4G和LTE技術,台灣完全沒有基礎,所以WiMAX是不錯的,不見得是全無機會。



A到A+ 面對寒冬有信心



問:在不景氣中,有看到新的機會嗎?


答:由知名管理顧問夏藍撰寫的「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一書,是對抗不景氣的指南書(guidebook)。這本書指出,對每個執行長(CEO)來說,現在是有毒的環境,這意思就是稍微保守一點,不要看太多機會,要想到這些機會不會是陷阱。從產業角度來看,半導體產業也走向成熟化了,對於機會,一定是要去找的,但要確認那真是機會嗎?


問:大家說不景氣是跨入新領域的好時機,你覺得呢?


答:危機就是轉機,講起來都是常識,這些大家都知道,但既然是危機,相對的,你出錯的機率和面對的挑戰都比較大。從心裡角度來看,你公司不要常常強調說,這個不景氣,會很快過去,講這樣會很危險的。


有本書是叫A到A+,我覺得這是五、六年前最好的書,裡頭描述優秀公司有個特質就是,「面對這個殘酷的事實,但是對未來要保持信心」,不能假設不景氣很快會過去,你要假設這個不景氣可能會很漫長,這個時候如果你做對,不景氣恢復時,你就會變的很好。


這本書中舉了個例子,越戰俘虜營裡,越共跟美國俘虜說,到了聖誕節就放你回去,相信會放的人,到時卻沒有放,這些人往往在俘虜營中會活不下去;而不相信在聖誕節會被放回去的人,會千方百計設法生存,反而在裡頭存活下去。


問:這一波金融危機,是聯發科成立以來最大的挑戰嗎?


答:是的,上次是千禧年泡沫,但千禧年危機是由網路業造成的,而且那一次泡沫,聯發科公司規模還小,幾乎沒感覺,那時我們公司300人不到,光碟機晶片和DVD播放機晶片都成長的不錯,不像現在產品線比較廣,這波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是全球性的。



改善數位落差 有面子


問:第一季面板業和晶圓代工業有很多急單,電子業真的是到谷底嗎?


答:谷底?今年整年都是谷底啦!但究竟那一季才是谷底,每一個行業的季節性都不一樣,是否很快恢復?我看是不容易,因為美國政經局勢也還不那麼穩定。


問:如果這一波景氣復甦,最先起來的會是那一個產業?


答:我看不出來,但歐巴馬說,要建立網通和寬頻產業,還有能源產業;新能源一定是一個趨勢,太陽能、風力等都是能源產業,不過這部分和聯發科比較遠,我們也無法做什麼,我們不會切入能源產業,真的蠻遙遠的。


問:你在給員工的一封公開信中,提到聯發科手機做的很好,但諾基亞等知名品牌業者沒有採用聯發科的通訊晶片,要問五個為什麼,可談談如何改善這樣的情況嗎?


答:我在信中提到,公司每年都要有管理目標、營運計畫和方針展開,這種方式有點像日本式全公司品管的做事方法,聯發科所有一級主管都有看過豐田的精實管理,裡頭最強調的是PDCA,P指的是Plan,D指的是Do,C指的是Check,A指的是Action,這是一個循環,這些我們都做了好幾年。


問:那你覺得這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呢?


答:根本原因就是手機通訊技術複雜,技術本身也一直在往前進,我們進來的時間比較晚,我們也一直努力追上歐美公司的技術,諾基亞身為全世界第一大的公司,它要相信你這家供應商的整體能力,不只是技術能力,也要有品牌形象等。


所以,找出原因,是我們的長期目標,但策略上內部還要再討論,不過這只是一個過度問題,就像早先我們做光碟機晶片,一開始也都是建興、廣明等國內廠商使用我們的晶片,不過,過了六、七年,幾乎所有海外大廠像是三星、Sony等的光碟機、DVD甚至是電視,都採用我們的晶片。

聯發科主管春節作業:交讀書心得

2009/02/18 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今年元旦、過年長假期間,為公司主管群開了書單,並要求閱讀完畢後,至少寫二頁以上的讀書報告,他手上拿著如同論文厚度的心得裝訂本,並強調:「我跟主管們說,不景氣時,大家千萬不能當觀眾、看電視,看了書一定要有心得!」

蔡明介說,過去沒有碰過像這樣的景氣低潮,他希望與員工分享他看過的好書好文,讓大家知道企業如何因應不景氣,並做最好的準備。聯發科與杜邦雖屬不同領域的產業,但在對景氣的應變因應措施,有著相同的精神。

農曆年間,由知名管理顧問夏藍撰寫的「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一書讓他特別有心得,內容包括不景氣時執行長應扮演的角色,還有公司各部門包括財務、人資、法律等,甚至供應鏈、董事會的因應之道。

大年初五當天,他召集了七、八位高階主管來公司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在過年收假前來個收心操。這本書探討面對景氣衰退,杜邦公司做對了什麼?杜邦執行長哈樂戴認清景氣到底有多壞,並在最短的時間、即六周時間讓緊急措施到位,應變措施有效且迅速。

蔡明介說,杜邦公司在化學領域,生產汽車裡頭的塗料,哈樂戴去年10月就發現經濟危機往全球各地蔓延,書中提到當時他去日本拜訪一家日本大型車廠,對方向哈樂戴表示憂心公司的現金部分,並下令公司主管開始囤積現金。

隔天早上七點,哈樂戴就與公司六名一級主管開會,會議一開頭他就問景氣到底有多壞?會壞到什麼程度?隨著公司啟動危機管理計畫,該計畫過去只有在 911恐怖攻擊和超級颶風時,才會派上用場,並且找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與退休基金操盤人,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員工說明危機的來由,以及對杜邦公司帶來的衝擊。

蔡明介表示,聯發科為了讓員工們對金融危機的認識有共同基礎,也請來經濟學專家劉憶如來公司對高階主管演講,過年期間就讓公司五、六十名一級主管寫讀書心得。蔡明介表示,這本書強調企業不只是要反省,還要快速採取行動。

研讀不景氣聖經 蔡明介推薦書單
作者:記者曹正芬/台北報導 出處:2008/12/19 經濟日報@聯合新聞網

蔡明介推薦書單 :

‧《論經濟動盪年代的領導統馭:不景氣時期如何做好事情的新守則》 作者:夏藍

‧《執行力》 作者:夏藍

‧《下一個榮景》 作者:克魯曼

‧《A到A+》 作者:柯林斯

‧《從歷史看領導》 作者:許倬雲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作者:黃仁宇

TED大會

TED (技術(Technology) 娛樂(Entertainment) 設計(Design)),讓思想長上翅膀。
Chris Anderson
柯林頓 在2007年TED大會上發表演講TED大會誕生於1984年,其發起人是里查德·沃曼(Richard Saul Wurman)。TED是一個縮寫,它代表技術(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與設計(design)。2002年起,Chris Anderson[1]接管TED大會。他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TED大會的運行就是由這一非盈利機構做的,每一年的三月在美國彙集眾多科學家、設計師、文學家、音樂家等領域的傑出人物,在TED大會上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的思考和探索。

2005年,第一屆TED環球會議在英國召開[2]。TED環球會議是TED大會的子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2007年,TED非洲大會在坦尚尼亞召開。2008年9月,第二屆TED非洲大會將於南非召開。

2006年起,TED演講的視頻被上傳到網上。截至2008年9月,TED官方網站上收錄的TED演講視頻已近300個,有逾五千萬的網民觀看了TED演講的視頻[3]。所有的TED演講的視頻都是以創作共用的方式予以授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