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悲劇英雄寫悲劇英雄 (下)

‧歷史月刊 2009/07/13
司馬遷與李陵認識,交往不多。司馬遷愛才,對李廣的才氣非常的敬仰,對於李廣的悲劇非常的同情。偏偏李陵「善騎射,愛人,謙讓下士」,有祖父李廣之風。所以,一旦李陵有難,司馬遷挺身而出,觸怒了霸道的漢武帝劉徹。


【文/薛中鼎(作者為中華技術學院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曾任滾石唱片集團中國區總經理)】
司馬遷項羽故事的餘波

因為司馬遷寫項羽寫得如此精彩,才有了國樂的《十面埋伏》,有了戲劇的《霸王別姬》。在中國唐宋以及現代的文學作品中,對於項羽,也有很多的歌詠與讚嘆。譬如唐朝的著名詠史詩人杜牧,到烏江的項羽廟,寫了一首著名的懷古詩:「勝敗兵家不可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豪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烏江亭〉)

宋朝的詩人劉克莊,有一首詞,有這樣的一句話:「千載後。君試看,拔山扛鼎俱烏有。英雄骨朽。問顧曲周郎,而今還解,來聽小詞否。」(〈摸魚兒〉)

宋朝的女詩人李清照,也寫了一首詠嘆項王的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夏日絕句〉)

中國近代最有名的有關項羽的詩,應該是毛澤東詩中的名句了:「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毛澤東的意思是說,要乘勝追擊國民黨,務求「解放全國」。不可以像項羽一樣,心慈手軟,縱虎歸山。

至於有沒有什麼詩文是在讚嘆劉邦的呢?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司馬遷寫悲劇英雄李廣

在司馬遷寫的《史記》中,有一個傳記,是〈李將軍列傳〉,說的是邊塞名將「飛將軍」李廣的故事。

李廣是個悲劇英雄,最後以自殺結束生命。李廣的悲劇,延續到他的第三代,李陵。李陵的變故又直接導致了司馬遷的悲劇。

司馬遷與李陵認識,交往不多。司馬遷愛才,對李廣的才氣非常的敬仰,對於李廣的悲劇非常的同情。偏偏李陵「善騎射,愛人,謙讓下士」,有祖父李廣之風。所以,一旦李陵有難,司馬遷挺身而出,觸怒了霸道的漢武帝劉徹。司馬遷愛才的情感因素,加上仗義執言的個性,決定了他的悲劇與命運。

李廣的故事,似乎只有在《史記》中找得到。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司馬遷寫李廣,李廣的故事就不會流傳下來了。

司馬遷寫的李廣故事,成了很多後人文學作品的題材。有些人評論唐詩說,唐詩中寫得最好的一首七言絕句,是王昌齡的〈出塞〉詩。詩的內容,就是緬懷司馬遷筆下的大漢「飛將軍」李廣: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詩人王昌齡感嘆邊塞不寧,秦時明月漢時關。想像中,如果「飛將軍」李廣還在的話,也就不至於萬里長征人未還了。

司馬遷在小時候,見過李廣,他的印象是李廣「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名震一時的飛將軍,看來竟然是個很鄉土的人,口才不好。但是,李廣雖然粗土、不善言辭,司馬遷給他的評價卻是非常的高。司馬遷說:

余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 彼其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喻大也。(《史記‧李將軍列傳》)

李廣死的時候,不管是認識他的還是不認識他的,都感到深沉的悲哀。我想是因為他為人忠實有誠信。俗話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樹李樹都不說話,憑著自己的魅力,吸引了人來人往,最終桃李樹下,因為人氣的聚集,也會形成路徑的。

有趣的是,一直到今天的日本東京與大阪,都還各有一所「成蹊大學」。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就是成蹊大學的畢業生。日本成蹊大學的名稱,就是來自於司馬遷對李廣的評讚。

司馬遷雖然在小時候見過李廣,但是與李家三代,並無深交。他為了沒有深交的李陵,受到極其不堪的羞辱。司馬遷有才華、有個性、有感情;甚至在感情的驅使之下,會不計後果,做出衝動的事情。司馬遷所謳歌、所讚賞的人,像項羽與李廣,其實也都跟他一樣,有才華、有個性、有感情;也會因為感情而作出衝動的事情。這樣的人格特質,決定了他們悲劇英雄的宿命。

司馬遷的人格特質,決定了他用什麼樣的筆觸,來描寫什麼樣的人物。似乎也決定了,他寫什麼樣的人物,會投入多大程度的感情。

所以,很多人評價司馬遷,不是一個「純正」、「理性」的歷史學家。司馬遷是一個浪漫的文學歷史學家;或者說,是一個寫歷史故事的浪漫文學家。

司馬遷愛才,他喜歡有才氣的人。他寫項羽的,是「力能扛鼎,才氣過人」;他寫李廣是「李廣才氣,天下無雙,自負其能」。司馬遷說李廣人高手長,天賦異稟善於射箭。別人怎麼學,都無法超越他。有一次他出外打獵,看到草叢中一個石頭,他以為是老虎,一箭射出,箭力如神,整個得箭鏃都射入石頭之中。司馬遷寫的這個故事,到了唐朝,詩人盧綸把他寫成了廣為流傳的邊塞詩:「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塞下曲〉)

司馬遷寫李廣,寫的是一個戰場上的藝術家。李廣好多次與匈奴的對手遭遇,李廣都是在發揮他個人的才華、發揮他個人的在戰場上的騎射藝術。好像是在敵我雙方陣營中,都只能看到他一個人的風采。不過,就像是一個藝術家,似乎不能成為一個藝術公司成功的老闆。李廣作為戰鬥藝術家,並沒有帶來輝煌的開疆闢土的戰果。最後,李廣與大將軍衛青之間發生了矛盾,李廣因為行軍迷路,要被送去審訊。李廣很感慨,認為自己一生戎馬,到了60多歲,怎麼還可以再去面對「刀筆之吏」的審訊、甚至是判監服刑的羞辱呢?於是,李廣告訴衛青,行軍迷路完全是他一個人的錯,與他的屬下無關。李廣終於選擇了自殺,來維持他自己的尊嚴。一代名將,就在這個情況之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有趣的是,司馬遷寫當代的名將衛青與霍去病,就沒有這麼多的感情。衛青與霍去病都是開拓疆土的名將,功勳與官階都比李廣高很多,而且深得劉徹的寵愛。司馬遷形容李廣行軍大漠,缺水缺糧的時候,一定都是以士卒為優先。要讓士卒喝夠了水、吃飽了,他才會喝水進食,所以士卒們都很愛戴他:

廣之將兵,乏絕之處,見水,士卒不盡飲,廣不近飲。士卒不盡食,廣不嘗食。寬緩不苛,士以此愛樂為用。(《史記‧李將軍列傳》)

霍去病剛好相反。霍去病少年富貴,注重享受,皇帝劉徹特地安排了十幾輛的專車,侍奉他的飲食。回軍的時候,自己的軍車剩下了糧食酒肉亂丟,但是士兵都面有饑色。

驃騎將軍……然少而侍中,貴,不省士。其從軍,天子為遣太官齎數十乘,既還,重車餘棄粱肉,而士有饑者。其在塞外,卒乏糧,或不能自振,而驃騎尚穿域蹋鞠。事多此類。(《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

衛青與霍去病深得皇帝的寵愛,有一個原因,就是劉徹有個很會唱歌跳舞的寵妃衛子夫,衛子夫就是衛青的姊姊、霍去病的阿姨。司馬遷對於靠著「夫人關係」而竄紅的人物,似乎沒有什麼感情上的偏愛。

司馬遷是如何形容大將軍衛青呢?大將軍等於是總司令,是全國最高的軍事長官。司馬遷說衛青是「大將軍為人仁善退讓,以和柔自媚於上,然天下未有稱也」;就是說衛青:「為人仁善退讓,知道如何以柔軟的身段討得皇帝的歡喜。但是天下沒有多少人會稱賞他。」

司馬遷寫衛青與霍去病的傳記,對於這兩位名將作了一個很有趣的總評論。他說衛青與霍去病這兩位將軍,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就是都不願意招募賢能、排斥不肖。因為招募賢能、排斥不肖,會引起皇帝的猜忌,做人臣的只要奉法遵職就好。這兩位將軍,都沒有興趣幫助政府引進人才。

太史公曰:蘇建語余曰:「吾嘗責大將軍至尊重,而天下之賢大夫毋稱焉,願將軍觀古名將所招選擇賢者,勉之哉。大將軍謝曰:『自魏其、武安之厚賓客,天子常切齒。彼親附士大夫,招賢絀不肖者,人主之柄也。人臣奉法遵職而已,何與招士!』」驃騎亦放此意,其為將如此。(《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

比較李廣與衛青,李廣是一個失敗的將軍,最後是在軍前哀傷自刎;衛青是赫赫功名,位極人臣。

但是,司馬遷寫李廣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寫李廣的自殺,「廣軍士大夫一軍皆哭。百姓聞之,知與不知,無老壯皆為垂涕」。司馬遷寫衛青,卻是「以和柔自媚於上,然天下未有稱也」。

對於我來說,要如何解讀司馬遷寫李廣、寫衛青霍去病的心境呢?

我的感想是,司馬遷要說的是,李廣贏得了全天下的心,但是沒有贏得皇帝的心;衛青贏得了皇帝的心,卻沒有得到天下多少人的稱賞。

司馬遷是否也是替自己,做了個千秋的歷史評價呢?他沒有贏得皇帝的心,但是他終究會贏得天下人的讚賞。

結語

一個人的人格與個性,會決定他的作品風格。司馬遷是一個悲劇英雄,他的作品,充滿了悲劇英雄的風格。我們看他寫的〈項羽本紀〉與他寫的〈高祖本紀〉,就可以知道,他所喜愛、所敬重的是失敗的英雄項羽;他對於劉邦,似乎是冷眼看戲,還略帶鄙夷。我們比較他所寫的〈李將軍列傳〉與〈衛將軍驃騎列傳〉,就可以知道,司馬遷所喜愛、所敬重、甚至所深深同情的是李廣。他對於衛青、霍去病,並沒有什麼多餘的感情。

在功名成敗的評價上,劉邦與項羽的對抗,劉邦是贏家,項羽是輸家。衛青、霍去病與李廣,其實是有兩代的恩怨。李廣的自殺,多多少少是與衛青有關的;李廣的兒子李敢英勇善戰,為了想替父親報仇,結果是死在霍去病的手上。在功名利祿的天平上,李廣輸得很慘。但是在司馬遷的筆下,他把他的感情毫不猶豫的給了項羽與李廣。同時,他也冷冷的批判了劉邦、衛青與霍去病。司馬遷寫《史記》,的確是投入了很多個人的感情。

悲劇英雄寫悲劇英雄。司馬遷的想法很清楚,雖然他因為他的人格特質而受到了極端的屈辱,但是他所最敬愛、最依戀、評價最高的,還是與他有相同人格特質的悲劇英雄。

悲劇英雄寫悲劇英雄 (上)

‧歷史月刊 2009/07/13
司馬遷自己就是悲劇英雄。唯有悲劇英雄才能真正體會,悲劇英雄為什麼會成為悲劇英雄。我們先看看司馬遷是如何形容自己,司馬遷說他自己是:「少負不羈之才,長無鄉曲之譽。」(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文/薛中鼎(作者為中華技術學院國際企業系副教授,曾任滾石唱片集團中國區總經理)】
中國幾千年來影響力最大的歷史學家,毫無疑問的,應該是司馬遷了。如果沒有司馬遷寫了《史記》,中國的歷史,會少了很多很多重要的記載。很多我們今天所熟悉的成語,譬如「破釜沉舟」、「完璧歸趙」、「雞鳴狗盜」、「負荊請罪」、「暗渡陳倉」、「四面楚歌」都是來自於司馬遷。幾千年來,中國知識分子對他都有很崇高的敬意,所以歷朝歷代的讀書人,都會尊稱司馬遷為「太史公」。

有位著名的英國歷史學家Jonathan D. Spence,是當代最負盛名的中國歷史小說專業作家,也是耶魯大學歷史學講座教授。有趣的是,Spence教授給自己取了個中文名字,叫做「史景遷」。史景遷這三個字的意思很明顯,研究歷史的Spence先生,對於司馬遷,是很景仰的。

悲劇英雄司馬遷

司馬遷最讓人讚嘆的是,他寫的歷史人物,都非常的有「人性」。什麼是人性?人性就是喜怒哀樂、有弱點、有感情。司馬遷筆下的幾個悲劇英雄,尤其是栩栩如生,令人惋惜,也令人敬愛。

司馬遷自己就是悲劇英雄。唯有悲劇英雄才能真正體會,悲劇英雄為什麼會成為悲劇英雄。我們先看看司馬遷是如何形容自己,司馬遷說他自己是:「少負不羈之才,長無鄉曲之譽。」(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短短的兩句話,其實表述了悲劇英雄的人格特質。悲劇英雄都是富有才華的,對很多事情,都有他自己與眾不同的看法;在鄉里之間,可能沒有什麼好的名聲。

司馬遷的巨大悲劇發生在公元前98年,那年他大約是47歲。當時的名將李陵討伐匈奴,兵敗投降。漢武帝劉徹震怒,滿朝文武都認為李陵的全家應該被誅殺。司馬遷與李陵相識,但是來往並不多。他就事論事,為李陵的處境辯解,結果被劉徹下獄,處以「宮刑」。可以想像,劉徹對於犯顏直諫的司馬遷,給了一個最極端的羞辱。劉徹要讓司馬遷,愧對他的祖宗,在別人面前永遠抬不起頭來。

如果你是「負不羈之才,無鄉曲之譽」的司馬遷,你會怎麼辦呢?司馬遷說:「皇帝玩弄人的生命,好像掐死一隻螞蟻一樣。如果我選擇死亡,我算是什麼東西呢?我只是一個傻子,活該去死的罪犯而已。」司馬遷面臨兩個選擇,是要像螞蟻一樣的被皇帝搞死?還是讓羞辱追隨自己的餘生,生活在別人的輕蔑之下?

最後,他選擇了屈辱的活著。他活著是為了要完成一件事情,要寫一部史書。這件事他的父親就已經開始做了,而且期望他能完成這部著作。司馬遷很清楚,他是有能力、有機會完成這部巨著的。他與父親司馬談,都是朝廷的太史令,讀了很多很多的史書;他與父親,都已經花了多年的時間準備寫這部書;他曾經壯遊天下,在民間採集了很多的史料。我相信,司馬遷很清楚的認知到,全天下只有他有機會、有能力、寫下這部史書。如果他不寫,別人是不可能寫得出來的。

所以他說:「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一個人的生死之間,有很大的輕重差異。他選擇了屈辱的活著,因為他如果選擇了死,他的一生,就只是一個傻瓜罪犯,死的活該。他屈辱的活著,他說,是要:「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結果他真的做到了他所謂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在他完成他的著作之後,歷史上就再也找不到有關他的任何記載了。我想,對他來說,《史記》完成了,他的人生的意義就結束了。

一代曠世奇才司馬遷,有學問、有個性、有文采、有感情;結果被劉徹給處以極其不堪的「宮刑」,是他一個絕大的悲劇。司馬遷承載著無比的屈辱,完成了中國幾千年來最重要的一部史書,司馬遷是英雄。所以,司馬遷是個當之無愧的悲劇英雄典範。

關於這本浩瀚巨著,司馬遷在《史記》的卷130〈太史公自序〉中說,此書有「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而且是「藏之名山,副在京師,俟後世聖人君子」。我覺得疑惑的是,在公元前90多年的那個時代,是用什麼樣的工具來完成這樣的巨著呢?當時應該是用毛筆寫在竹簡上,再把竹簡裝訂成冊的吧!那麼一本52萬字的竹簡書冊,到底要占用多大的空間,如何來保留呢?何況司馬遷還寫了兩本,「藏之名山,副在京師」,是一本在郊縣,一本在京城。司馬遷拖著殘疾而受屈辱的身子,完成這樣艱巨的工作,是需要多大的毅力與努力啊!

司馬遷寫《史記》,寫活了那個時代的兩個悲劇英雄。這兩個悲劇英雄,得到了後人千年的禮贊與謳歌。我想,如果沒有悲劇英雄司馬遷;這兩個悲劇英雄的故事,就不會像我們今天所認知的如此生動感人。司馬遷的悲劇,造成他自己的英雄色彩;也因為司馬遷的悲劇,才能讓另外這兩個悲劇英雄,得到司馬遷的特殊青睞,著墨如此之深。

換句話說,這兩個悲劇英雄的故事,如果是換了個人來寫,可能是完全的乏味無趣。所以,他們的故事,能有司馬遷來寫,也是他們的幸運。

有趣的是,這兩位悲劇英雄,最後都選擇了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司馬遷曾經想做而沒有做到的。

司馬遷寫的兩個悲劇英雄,一個是西楚霸王項羽,一個是漢飛將軍李廣。

司馬遷筆下的悲劇英雄項羽

項羽與李廣與司馬遷所受到的悲劇屈辱,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項羽與劉邦打天下,項羽失敗了,劉邦當了皇帝。漢武帝劉徹是劉邦的曾孫,劉徹的無上的權力,來自於劉邦。司馬遷寫劉邦,是否會想到自己刑餘之身,以及自己的無邊的屈辱?

司馬遷是如何寫項羽「悲劇英雄」的故事呢?

司馬遷對項羽最經典的描述是項羽的「鉅鹿之戰」。當時的諸路起義英雄,都不敢與秦兵交戰。項羽出來,彷彿是天兵天將由天而降:

諸侯軍救鉅鹿下者十餘壁,莫敢縱兵。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楚戰士無不以一當十,出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揣恐。於是破秦軍,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的英雄神勇,讓諸侯的將軍們,都會不自覺的屈膝而行,不敢抬頭看他。在司馬遷的筆下,項羽真是蓋世英雄,無人能比。

在項羽最後的日子,司馬遷對於項羽的描述,是充滿了感情與愛惜。無論如何,末日英雄項羽的身邊,還是有美人始終不渝的愛情。於是,項羽臨別作詩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虞兮虞兮奈若何」;美人翩翩起舞,「項王泣下數行,左右皆泣,莫能仰視」。司馬遷描述這段故事,如詩入畫。

最後在項羽自刎之前,司馬遷還依依不捨的作了三個場景的描述:

1.項羽為了要證明他的失敗是「天亡我,非戰之罪」,一聲令下,雖然只有28騎,再度衝刺,依舊所向披靡;

2.有烏江亭長備了船,請項羽渡江,徐圖再舉。項羽說,他已「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婉拒了亭長請他渡江的建議。為了感謝亭長的關愛,項羽還把自己的千里名駒,送給了亭長。等於是死前還好好的安置自己的烏駒愛馬,酬謝了對自己有善意的亭長。代表的是,項羽這個人情深義重,連對自己的愛馬,都不例外;

3.最後,項羽看到了故交呂馬童,跟呂馬童說,我知道劉邦以千兩黃金懸賞我的人頭。這個功勞就給你吧!於是自刎而死。

我想,只有司馬遷才會這樣寫項羽、寫得如此富有感情。之後的二十四史,描寫人物,也沒有像司馬遷描寫項羽這麼的文學與浪漫。可以看得出來,司馬遷對於悲劇英雄項羽,是多麼的厚愛。

相對來說,司馬遷寫劉邦,是個工於權術、沒有感情的無賴。為了自己逃命,可以把自己的兒子、女兒推下車,以減輕車子的重量。項羽要烹殺劉邦的父親,劉邦會說,請把父親的肉,分我一杯羹吃吃。劉邦的老婆呂雉,心狠手辣,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司馬遷寫劉邦,看不出來有什麼仰慕之情。

劉項之爭,劉邦贏得了皇位;項羽得到了悲劇英雄的名聲、美人的愛情。在司馬遷的筆下,孰輕孰重,讀者都可以感覺得出來。很明顯的,司馬遷對項羽的偏愛,遠遠多於劉邦。

司馬遷對於項羽,還作了一個意味深長的處理。項羽是個失敗的軍事領袖,但是,司馬遷給了項羽帝王的尊榮。司馬遷把項羽的故事,列入了《史記》中的「本紀」。《史記》中的本紀,說的都是帝王故事,在司馬遷的心目中,項羽是「帝王」。項羽本紀,司馬遷放在《史記》的第七卷。第六卷是秦始皇本紀,第八卷是漢高祖本紀。項羽排在秦始皇的後面,劉邦的前面。

這就是悲劇英雄司馬遷,如何以充滿感情的心情,在寫悲劇英雄項羽。

Thursday, July 16, 2009

高山烏龍茶還沒下山,就被大陸人買光了你喝的茶是山寨版台灣茶?

撰文者:林瑩秋

中國馥春茶業來台收購十三萬斤梨山茶,為了確保品質,從採茶到製茶「全程保全」,台灣好茶外流,那台灣消費者喝的又是什麼茶?

合歡山系的梨山茶正當道,許多高海拔茶區茶葉都被港澳大陸人士從源頭買斷,使得台灣頂級好茶紛紛外流。(攝影者.楊文財)
今年端午節剛過,烏龍茶集散市場的台北市迪化街,就傳出高山烏龍茶今年的春茶賣完了。以往春茶可賣到中秋,再等著賣冬茶,今年卻提早斷貨,有些茶商甚至春茶都沒批到,因為「都被阿陸仔(指大陸人)買走了!」茶商喝著杯中的茶,居然是去年的春茶,今年的高山烏龍茶根本都還沒「下山」,就飄洋過海到對岸去了。

陸商砸八億買台灣高山茶

而且,高山烏龍茶嚴重缺貨,和陸客來台觀光無關,而是懂得門道的貿易商看準台灣高山烏龍茶奇貨可居,以包山、包園的方式大批收購,才會造成烏龍茶故鄉的台灣人,反而喝不到好茶,而台灣消費大眾入口的茶反而多來自於越南、印尼,還包括中國大陸的怪現象。

今年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烏龍茶對國內市場的供應量變少的原因,據茶農、茶商表示,中國大陸的馥春茶業集團,透過香港貿易商,以一斤六千元的價格,來台收購了新台幣八億元的合歡山系高山茶,約十三萬斤,而且準備在香港賣一斤港幣八千八百八十八元(約合新台幣三萬八千元)、在大陸賣一斤人民幣一萬元(約合新台幣四萬九千元),賣價是收購價的六倍以上,引起高山茶愛好者高度關注,也成為茶市裡的頭條新聞。

近幾年崛起的「梨山茶」一樣水漲船高。南投當地茶農說,一般泛稱的「梨山茶」,至少要種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一年只有兩收,翠巒、翠峰、華崗、福壽山、天池、大禹嶺一帶,約有一百公頃茶區都叫梨山茶,若以一公頃可收六百斤茶乾推估,年產量約十二萬斤。 不過,泉芳茶莊老闆杜昌林則認為,梨山茶嚴格講要種在海拔二千二百公尺以上,這種海拔高度的茶區,年產量更少,只有兩萬多斤。

炎炎酷暑,山下午後氣溫攝氏三十五度,記者上到南投仁愛鄉大同山區海拔兩千多公尺的茶山,像吹天然冷氣,溫度只剩二十度左右。放眼望去,這裡全是合歡山系的高山烏龍茶區。 再遠眺對面山頭的清境農場,那附近的福壽山茶區海拔更高一點,也屬合歡山系,生產的梨山茶香氣特殊,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

高鐵大爛帳 監察院糾正又彈劾

2009-07-16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張德厚】
以BOT方式興建的台灣高鐵,原來承諾「政府零出資」,但後來卻演變成政府相關單位一再挹注鉅資,尤其前交通部長林陵三於任內,在24小時內下令航發會違反事業章程,質押45億的華航股票資助高鐵,造成航發會鉅額虧損由全民埋單,監察院調查後認為林陵三恣意違法、違失重大,因此通過了對林陵三的彈劾,另外,針對政府相關單位在高鐵案上決策不當,監察院也一口氣糾正了行政院、交通部、工程會、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多個政府單位。

監察委員李復甸、余騰芳、馬秀如、葉耀鵬等人調查後指出,台灣高鐵在94年興建期間,發生75億元的資金缺口,在高鐵董事長殷琪向行政院求援後,行政院指示航發會與中技社對高鐵金援,其中航發會後來投資了高鐵共45億元。

監委們指出,以發展航空事業為目的航發會投資競爭對手高鐵,根本是有違航發會的章程規定,但是兼任航發會董事長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卻曲承上意,違反民法相關規定修改航發會的章程,通過對高鐵的投資,而且事後還呈報了不實事項給法院,希望讓法院准許航發會變更章程,意圖妨害司法,監委們認為,林陵三恣意違法、違失重大,因此通過彈劾。

監委李復甸:『本來航發會該由交通部監督,可是交通部與航發會同一個人,林陵三在這個案子中,他不能夠依照法律對這件事做正確的判斷,45億就沒有任何人能擋得住,我們認為林陵三是曲承上意、恣意違法,他的違法與行為失當,我們認為應該要提出彈劾。』

李復甸指出,航發會對高鐵投資45億元,僅僅只獲得3億多的股息回饋,而高鐵的財務不佳,投資的資金日後回收堪慮,航發會因此在去年已列出了41億多帳面損失,等於是全民埋單。 李復甸:『45億的錢,除了在第一年拿到3億多的利息外,在民國96年時,華航已經把40幾億都列入虧損。』

動支這麼大一筆錢,當然不可能是林陵三自己擅自作主,監察院為何不彈劾當時更高層的政治人物?

監委葉耀鵬表示,因為目前尚未掌握到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涉案的證據,因此無法彈劾。

葉耀鵬:『2208謝長廷他當時擔任行政院長,因為我們現在掌握到的證據,包括公文書上,並沒有他簽字的部份,沒有他批示的部份?畢竟我們辦事也要有公文為憑據,能追到哪就追到哪,不是我們要放縱,不可能的,可以的話就算陳水扁也要追究,因為公文書上沒有顯示,所以只能到此為止。』

另外,監察院調查發現,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任內同時兼任高鐵公司董事、年支百萬酬勞,林文淵3次主導投資高鐵特別股,總金額達57億元,最後導致中鋼損失認賠達47億餘元,林文淵有虧公股代表職守,嚴重損害公股權益,由於林文淵不是公務員懲戒法規定的公務員,並非監察院職權行使對象,其涉有背信及圖利罪嫌部分,監察院將函請法務部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監委余騰芳:『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沒有詳細評估、執意而為,這部分有關違法失職之處,我們移送法務部偵辦。』

監委李復甸指出,高鐵以BOT興建原為節省國家支出,但是行政院明知台灣高鐵籌資不順,財務困難,無法履行「政府零出資」承諾,為了怕高鐵興建失敗政府要啟動「強制收買」機制,就一再挹高鐵鉅額資金,使得政府、公營事業、公私合營公司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等,共投資高鐵高達394億餘元,這不但嚴重悖離BOT基本精神,更侵害投資人權益。

李復甸:『最早的時候,台灣高鐵向大眾宣稱,政府不需要出任何的經費,他就可以自己集資完成高鐵,但現在發現,政府直接或間接投資到高鐵的費用,已經高達37%,37%的費用是來自於政府。』

李復甸以中技社被要求資助高鐵30億為例,中技社為了籌錢只好出售手中的中鼎公司股票給外資摩根士丹,這讓中技社對中鼎公司的持股比例從35%驟降為10%,喪失對中鼎公司的控制權,將國內最重要的工程顧問公司拱手讓給外商,對國內工程產業影響十分深遠。

更荒謬的是,中鼎股票的報酬率達22.27%,但是高鐵的股息卻只有4.75%,等於是賣掉賺錢的股票換來不賺錢的股票。『國家最重要的工程顧問公司,現在真正能夠掌控的是外商,這是非常離譜,對國家社會都造成重大的影響。』

監委葉耀鵬表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過去錯誤的決策,至今讓政府的鼻子還被高鐵牽著走。政府相關單位的施政不當難辭其咎。

葉耀鵬:『當初的決策錯誤是怎麼來的?因為「政府不要出錢」這一句話,到現在為止我們政府的鼻子還被高鐵牽著走。』

因為高鐵爛帳,監察院通過糾正一堆的政府單位,包括行政院、交通部不當協助高鐵獲得資金的挹注,交通部與工程會曲解「促參法」的規定,方便高鐵可以獲得政府資金,經濟部放任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不當投資高鐵,還有放任中技社不當投資高鐵,都造成鉅額損失,財政部、金管會則是修改相關法令,為高鐵獲得銀行團資金大開方便之門,又坐視公營銀行負擔高鐵成敗的高風險,總計七個政府單位難辭施政不當之咎,而被監察院糾正。

Tuesday, July 14, 2009

17Saving

17Saving - 一起省討論區記帳本, 理財, 試算, Excel - Powered by Discuz!17Saving - 一起省討論區記帳本, 理財, 試算, Excel, 娛樂, 省錢, 存錢, 分析- Discuz! Board.
17saving.com/bbs/wap/?sid=03Xhc1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

研究:身高183公分 每年多賺近千美元

2009-07-14【中廣新聞/陶泰山】

身高比常人高的人,在賺錢方面也是「高人」一等。澳洲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一個身高達183公分的人,他每年就能多掙1000美元左右。
據報導,這項研究由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家「安德魯」主持,研究結果已經發表在最近一期的《經濟紀錄雜誌》上。

之前,美國和英國關於身高和薪資方面的調查也顯示,高個子的人賺錢更多。

美國作家科恩說,身材高大的人往往從小時候就擔任領導者的角色,由於身材的關係,同年齡的人都把他看成哥哥姐姐來依附。身材高大的人在辦公室裡不自覺地就擔任領導者的角色。

心理學家分析認為,長得高會增加人的自信,而自信會讓他們在與人溝通時佔有優勢。

聯副故事屋/井底的美國鬼(下)

【聯合報╱吳敏顯】 2009.07.14 04:45 am


平日裡不管在哪裡收魂或收驚,通常會把孩子支開,說小孩元氣不足容易沖犯邪煞。這回大人自己好奇在先,也就忘了人群當中有幾個阿添的同學存在,我跟鄰居兩個高年級的硬是擠進人縫裡伸出腦袋。

我們腦袋伸出去的地方,正巧在紅頭司公和他兒子中間,看得清楚也聽得清楚。只見父子二人雖然各忙各的,卻井然有序,司公從布背袋裡取出紅頭巾包在頭上,那徒弟和阿獅嬸母子便忙著拆摺紙錢。等司公披好道袍,點了三炷香朝天地拜了拜插在井邊之後,立即把斜掛在胸前的牛角對住嘴巴,鼓足氣「嗚──嗚嗚──」地吹響,緊接著「噹、噹、噹……」地搖晃握在手上的小銅鐘。

那銅鐘顯然比學校工友伯伯搖著叫我們上下課的木柄銅鐘小很多,卻精巧漂亮許多。尤其那銅鑄的手把頂端,還分出三叉戟,想必是用來戳死妖魔鬼怪的。

紅頭司公嘴裡念念有詞,可惜有很多連大人都聽不懂,還是後來有人跑去問廟公,我們跟在屁股後頭才知道一些。廟公說司公念的內容不外是──

拜請,拜請!上宮收魂王大母,中宮收魂王母娘,下宮收魂狐狸師等等神仙。然後再請來五營兵馬,天兵地將和千千萬萬聖賢,一起幫著向鬼怪索討被驚嚇走的三魂七魄,然後祝禱阿獅嬸的後生能夠頭上有厄頭上解,雙手有災雙手消,雙腳有難雙腳除。最後,一定會要阿獅嬸仔等大叫三聲,魂快轉來!魂快轉來!

我和鄰居的小孩都愛現,忍不住插嘴告訴廟公,說我們也都幫著叫很大聲。廟公這才厲聲警告我們:「小孩子不可以隨便看司公收魂!」

廟公一這麼嗆聲,把我本來想問他的話只好吞回肚子裡。只偷偷地告訴同伴,其實司公在念那些古怪的神仙名字時,好像還重複了幾次拜請齊天大聖孫悟空呢!沒想到廟公耳朵很靈光,就在我們背後撂了幾句:「憨囝仔,齊天大聖神通廣大,曾經護送三藏走過很多國家去西方取經,一定精通很多種語言,紅頭仔請來孫悟空當翻譯沒什麼不對呀!」

看來,紅頭司公這次收魂確實有別以往。過去受驚嚇被收魂者並不需要到場,最後只要拎著所穿的衣服在金火堆上兜兜圈,由家人跟著喊三遍「某某人魂快轉來」,整個儀式就算完成。但這回直接叫阿添穿著那件放屁褲跨過金火堆,只算完成井邊的儀式,他還要領著阿獅嬸、阿添,和我們這些趕不走的觀眾,繼續朝著附近的宜蘭河走去。

到了河邊,紅頭司公面向河道重複一遍在古井邊做過的法事,只是他嘴裡念的詞句已經明顯不一樣。河邊風大,誰也沒辦法把話聽得很清楚,只能你一句我一句的湊出一些。例如,拜請的神仙裡頭,這回多了水仙王,還說了些天上人間欠帳還帳攏是公道,小小孩童無心之過,如今能夠借衫褲還衫褲,從此自當永不相欠,請美國老大公好兄弟大人大量,保庇伊林阿添很會讀書,趕緊長大去學ABC……

吹完牛角號,大家都以為整個收魂儀式完成了,卻見紅頭司公轉個身,要站在他背後的阿添把褲子脫下來。

對這突如其來的要求,阿添驚慌得不知道怎麼辦,趕緊把手護住繫在褲腰上的布條,雙眼不斷地在紅頭司公和媽媽臉上打轉。阿獅嬸慌張神情同樣掩飾不住,因為褲子一脫,孩子就光著屁股了。在那個年代,為了省些布料錢,連大人都不興穿內褲,小孩子當然沒內褲穿。還是阿春姨機靈,她安慰阿添說:「囝仔胚光著屁股沒什麼關係,你那小鳥還沒長翅膀哩!誰會看你。光著屁股,是向美國黑番展現咱的誠意呀!表示咱是誠心誠意要把褲子還給他呀!」

她看阿添猶豫不決,便把嘴巴湊近他耳朵,細聲細氣說:「憨囝仔,這件放屁褲都快穿一年了,夠本了。再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你還給阿督仔,媽媽會再縫一件新褲子給你呀!」

紅頭司公跟著解釋:「欠帳還帳,走到天邊海角都有理,但欠外國人的特別麻煩,大家話語不通,搞不好債還了他還賴,這回你赤著尻川讓那個督鼻仔看明白,正表示咱已經把欠他的還光光了。」

圍觀的幾個大人相繼點頭。阿添只好脫下那件放屁褲,光著屁股躲到阿獅嬸後,阿獅嬸認為小孩子沒什麼好害羞的,硬把他往身旁撥,阿添只能用雙手摀住小鳥。其實,真的沒什麼好害羞的,平日我們常偷偷到水溝或溪邊玩水,怕濕了褲子回家挨打,每個人都是脫得光溜溜下水,誰也不會認為別人的小鳥有什麼好看。

那紅頭司公的嘴裡念念有詞,拿著阿添的放屁褲繼續做起法事。約略分辨出他重複了兩次:「天公地公三界公,眾神明鑑,林阿添欠美國老大公的債馬上就要還了了,請將伊的三魂七魄放伊轉來!一手來一手去,從今以後兩不相欠!」

這時突然看見紅頭司公把手裡銅鐘急遽搖晃,使銅鐘叮叮噹噹的清脆響聲,宛如西北雨打在鐵皮屋上那麼急促;阿添脫下的放屁褲被紅頭司公另一隻手拎著打轉兜圈子,放屁褲像被繫住一隻腳卻不斷想奮力振翅掙脫繩索的大鳥,當銅鐘聲響得越急,那兜著圈子的放屁褲也越轉越快,說時遲那時快,日常一直緊閉雙眼做法的瞎眼司公,竟然睜開看不見黑眼珠而布滿血絲的眼球,並在抬起右膝蓋用力地朝泥地上跺腳的同一剎那,嘴裡吼出令人驚嚇的一聲「咄!」大家就看到那放屁褲彷彿一隻疾飛掠過頭上的大鳥,展開翅膀飛到河中央。

在眾人的目光中,那件寬大的放屁褲不疾不緩的平攤在水面上,順著河水朝下游流去。就像有個人穿著它仰泳漂浮的模樣,在夕陽的推送下朝著出海口流去。

圍觀的村民個個看得目瞪口呆,無不佩服這紅頭司公的功力。在你看我我看你地交互點頭讚嘆中,結束了這次收魂儀式。

當阿獅嬸悄悄把紅包揣進紅頭司公的口袋後,紅頭司公像個沒事人那樣,一手扯下繫在頭上的紅布巾,一手搭在他的兒子徒弟肩上,往村子的路上走去。光著屁股的阿添,還幾次調轉腦袋,朝著映著亮光的河道張望。這時,河面上只剩下最後一抹夕陽的稀微光燦,似有似無。

阿獅嬸由阿春姨陪著走在隊伍後頭,照舊鎖著眉頭默不吭聲。阿春姨勸她:「一切功德圓滿,應該歡喜才對。」

這時,阿獅嬸才貼近阿春姨偷偷地透露心事,說她突然想到,早先從教會領回來那條褲子時,見它又大又長,便剪下兩條大半截褲管,拆拆縫縫讓阿添的姊姊穿在身上。

她囁囁嚅嚅地朝著阿春姨咬耳朵:「應該說在阿添脫下褲子的時候我就想到了,但我不敢向紅頭仔說,畢竟是個查某囝仔,也比阿添大幾歲呀!總不能教她跟著脫光呀!」

阿春姨安慰說:「唉呀!妳不用想東想西,人家美國黑番只向阿添討褲子,又沒向妳女兒討衣服,妳就安一百個心吧!等將來女兒嫁個有錢人家,再多買兩件放流大海吧!」

阿春姨嘴巴說得好聽,心底還是有些疙瘩。第二天一大早便直奔紅頭司公那兒商量說,不知道那個美國鬼收到咱送還的褲子後,發現長褲少了一截變成短褲,會有什麼反應?

紅頭司公倒是意外地鎮定,把吸到胸腔裡的香菸吐個乾淨後,慢條斯理地應著說:「嘿,天照甲子繞,人照道理走,不管哪一國的人,人心攏總是肉做的,只要對方是誠心誠意、盡心盡力清償債務,再去計較還多還少就說不過去了!何況人家美國老大公只跟林阿添要褲子,又沒跟他阿姊討!」

阿春姨看到紅頭司公老神在在,心底那塊石頭也放下了。便扳著紅頭司公的肩頭悄聲問了一句:「紅頭仔,你又沒讀過ABC,和那美國鬼話語根本不通,講實在,你是怎麼跟那美國鬼說的?他怎麼可能聽得懂?」

臉上很少有表情的瞎眼司公,聽到阿春姨這麼問,滿臉皺紋統統鬆軟開來,朝著阿春姨笑著說:「該講的我都誠心誠意的交代了,我想那個美國老大公就算聽不懂我的話,聽聽我的口氣也應該明白才對!」

阿春姨還正想稱讚兩句,紅頭司公卻接著說:「阿春仔,人家美國老大公又不像妳,妳年輕的時候,我說的話妳明明聽清楚了,還假裝不知道哩!」

阿春姨覺得臉上有些發燙,這是很多年沒有過的感覺,雖然紅頭司公看不見她的表情,她還是把臉側到一邊,捶了一下紅頭司公的肩頭。

「我又不是吃飽太閒,哼,不跟你這個紅頭仔練話了!」      (下)

【2009/07/14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副故事屋/井底的美國鬼(上)

【聯合報╱吳敏顯】 2009.07.13 03:23 am


本來我們都以為,世界是平的。不但學校牆上的世界大地圖這麼畫,不管我們朝哪個方向走,走得好遠好遠,走得兩腿痠軟,肚子餓得發昏,回過頭,竟然照樣看到鄉公所廣場那兩棵高高的菁仔欉。

雖然我認識的小朋友當中,沒有人離開過宜蘭而到過其他地方,可是我們經常可以喝到美國人送來的牛奶,儘管那是由脫脂奶粉沖泡煮滾的牛奶,卻讓我們每個人齒頰留香。很多人身上還穿著美國人穿過的衣服和褲子,印象裡總覺得美國人好像就住在山的那一邊,走幾天幾夜的路過去,對小孩子來說可能遠一些,如果是大人就不算太遠。

直到升上二年級的某一天課間操,校長突然不帶著報紙去蹲廁所,反而抱著一個用三腳架撐住的彩色大球走上升旗台,貼近麥克風呼呼地喘著氣說:「各位小朋友,注意看這裡,我手裡拿的是教育局剛發給學校的地球儀,這個地球儀就是整個地球的縮小版,藍色的地方是海洋,綠色和黃色的部分是陸地,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在這個地球上面。」

「大家仔細看,這裡是台灣,如果把它放大很多倍很多倍,這裡就是大家現在站的地方,」校長用指頭往那個彩色球的肚子戳了兩三下,然後把球轉了半圈,又指著球肚子說:「而這裡就是美國,它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也是世界上跟我們最好的朋友。」

校長接著把地球儀轉回台灣那一邊,讓它對準太陽之後,向我們解釋台灣現在是白天,在美國因為太陽照不到,正是他們的晚上。校長怕我們不明白,把地球儀交給身邊帶領我們體操的老師,然後重複自己剛才說過的話,最後還指著他的腳尖,用力跺一跺那雙沾滿塵土的皮鞋強調:「美國人就住在我們的腳底下!」

經由校長這一跺,總算讓我們永遠都記住地球是圓的,而在我們學校的操場底下,正住著美國人,只要大家同一時間用力跺腳,恐怕睡夢中的美國人都以為地牛在伸懶腰。

如今,美國人住在我們腳底下,似乎比原先以為住在山的那一邊更近了。於是美國人真的成了我們最親近的好朋友、好鄰居,跟學校門口的糖果店老闆或附近專門埋葬小孩的天送仔,已經沒什麼差別。

如果有哪個班級太吵鬧,馬上會有其他路過的小朋友從窗戶探個頭,告訴他們:「你們太吵了,人家美國人還在睡覺哩!」

放學的路隊裡,有人跑到野地裡朝一個深坑撒尿,馬上會被提醒:「小心一點,你要是把尿灑到美國總統頭上,他會用大砲轟掉你的小鳥!」

還有一回,幾個工人在路邊挖排水溝,我們路隊隊長竟然靠過去告訴那個揮動十字鎬的中年人說:「阿伯,你們不要挖太深哦,挖太深了會把美國人的樓仔厝弄倒了!」

幾個工人聽得莫名其妙,立刻停下手裡的動作,杵在那兒你看我我看你。那個中年阿伯,才朝著我們的路隊問道:「猴囝仔,你聽誰說會弄倒美國人的樓仔厝?」

「我們校長說的呀!」

那群工人聽到一隊小朋友竟然異口同聲的回應,又是一陣面面相覷。中年阿伯不死心,追著路隊後頭繼續問:「你們校長怎麼說的?」

「我們校長說,地球是圓的!」

我們就這樣把地球是圓的常識到處宣傳,很快地傳遍全村。連圳溝裡掏爛泥抓泥鰍的,都會聽到不能掏得太深的良心建議。甚至有人受了委屈,一時討不了公道,為了給自己留點面子,總不會忘記撂下一句:「沒關係,地球是圓的,大家相遇得到!」


學校操場東側,有一口古井,聽說沒有人知道它有多深,打水要靠一個繫著長繩索的鐵皮水桶。校長嚴格規定,學生們不可以接近古井,違反規定的會被用藤條打屁股。校長的說明是,古井深不見底,一不小心掉下去,就會死翹翹,尤其小朋友個兒小,很容易被盛滿水的鐵皮桶拽到井裡,因此必須由工友伯伯或老師才可以用那繫著繩索的鐵皮水桶到古井提水。

有了地球是圓的觀念之後,我們才知道老師不讓我們靠近古井,應該是怕我們被井底那一頭的美國人抓去!村子裡的阿春姨就聽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很多美國人被日本人和德國人打死了,到處都有人想抓小孩子回去養。

古井邊去不得,平時我們上完廁所洗手或放學掃地灑水,就從廁所邊的洗手台水龍頭取水。磚砌的洗手台,外觀就像我們上了中學時看到的鋼琴一樣,高高聳起的部分就是一個蓄水池。在我們上學之前,工友伯伯會從古井裡提水過來裝滿蓄水池。只有每學期督學來視察前一天,以及期末的大掃除,才准小朋友靠近井邊,由工友伯伯從古井裡拎水上來,倒進小朋友的水桶裡。

班上的小個子阿添,最頑皮也最有膽量,他放學牧牛經常站在牛背上,讓牛隻一路朝前走著,他一路模仿野台戲裡武打角色,比手劃腳地戲耍。尤其他身上穿的那件又寬又大的褲子隨風飄蕩,更像穿著戲服的演員。那褲子是從鄉公所領到的美援物資之一,不管是衣服或褲子,每一件都寬大無比。我鄰居就領到一件夾克,那個老阿公一到冬天就把它當做大衣穿,誰也看不出來衣服裡頭還窩藏著一個燃著木炭的手提火籠。

阿添不愛讀書,上課總是不專心,從一年級開始就是全班最讓導師頭痛的人物,但導師也常誇他有很多長處。像他力氣大,做事又最勤快,都是其他小朋友所不及的。因此學期末大掃除需要靠近古井邊從工友伯伯手中提水回來的事兒,都是他自告奮勇去的。

暑假前一天的大掃除,阿添拎完幾桶水回來後,便悶不吭聲地坐在花圃旁邊。我發現他臉色出奇的蒼白,臉上手上都滲出大粒大粒的汗珠。我問他要不要向老師報告,或是直接帶他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他接連地搖頭,然後小聲地告訴我說:「你千萬不能說出去,因為剛才我提水時趁著工友伯伯去廁所尿尿的機會,偷偷巴住井沿朝井底探頭,想看看地球那一邊的美國人長什麼樣子,結果井底突然冒出一個渾身黑漆漆的美國黑番,他也正探頭瞪著我。我大聲問他,你是啥人?那個美國黑番不但更大聲的學我的話問我是啥人,還很快地變成幾十個幾百個奇形怪狀的黑番,真的把我嚇得差點尿褲子。」

第二天放暑假,照說阿添應該站在牛背上,吹著口哨從我家門前經過才對,何況大家早就說好,要到宜蘭河橋上看他表演跳水哩!可到了天黑還沒見到人影。吃過晚飯,全村老老少少坐在自家門口乘涼時,就聽到村裡的「放送頭」阿春姨告訴我媽媽,說阿獅嬸那個屘仔囝可能被美國鬼給沖煞到,整天不吃不喝只冒冷汗哩!我媽弄不清楚村裡何來美國鬼驚嚇小孩,我就顧不得阿添的吩咐,先說了校長那番地球是圓的道理,再把阿添趁工友伯伯尿尿時,如何巴在古井邊沿和美國黑番大聲呼應的事兒全說了。媽媽和阿春姨的結論是,阿獅嬸應當趕快帶孩子向古公三王求助。

結果,古公廟的廟公建議阿獅嬸說,幫囝仔收驚收魂的事兒,找紅頭司公就妥當,不必驚動王公。

村裡的紅頭司公聽說是廟公推薦的,不好再把差事推還給古公三王,只能硬著頭皮點頭,卻也不忘把醜話說在前頭。他告訴阿獅嫂和陪同前去的阿春姨:「你們都知道,我從小眼睛就看不見,沒讀過書,不會說美國話,也不曾跟外國鬼仔打過交道,恐怕使不上力哩!」

阿獅嫂把眉頭鎖得更緊,下巴都快頂到自己的胸口,原本只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嗒嗒地掉到泥地上。所幸阿春姨善於幫腔,趕緊接上幾句:「人家都說,能做神做鬼的,大概什麼話都聽得懂,我相信不管美國鬼、日本鬼,聽到你紅頭大法師名號,再等你搖鐘一響,龍角一吹,伊肯定三步併做兩步跑,再也不敢亂來。」

「話是不錯,請得到的各種神明都有祂們的神力,但你們看看那美國鬼能穿那麼大件的褲子,唉──」紅頭司公輕扯著阿添身上像裙子般的寬鬆褲管,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接著又晃了幾下腦袋:「伊一定長得高大健壯,萬一傲橫起來就不妙了!」

「唉呀!師傅這你免驚了。大家都知道美國人還不是跟咱同一款,一粒頭、兩隻手、兩隻腳夾一粒卵?這褲子是比咱們的大很多,但它只是方便放屁消風呀!美國人愛吃油腥自然屁多,要不然人家怎麼會說美國人若到齊放個屁,台灣就會做風颱!阿督仔大概怕放屁把褲子炸破,所以每條褲子都大得可以藏一頭牛哩!再說,美國人又不是蘇俄大鼻子,跟咱政府結冤仇。美國和台灣像兄弟,才會給咱美援,送咱一大堆免料的奶粉和衣服,想那美國鬼應當不會和咱的囝仔相計較才對!」

紅頭司公說不過阿春姨,又看到守寡的阿獅嫂和她小孩一副無助的可憐模樣,只好點頭送客。說學校既然放假了,傍晚大家就到古井邊收魂吧!


夏天日頭長,快下山的太陽照樣曬得人頭昏眼花。大多數村人還蹲在田裡園裡忙碌著,主婦們在灶坑前團團轉。紅頭司公由他那兒子徒弟用根竹棍子牽到古井邊時,阿獅嬸和阿添已經捧著一綑紙錢等在那兒。很多年來,紅頭司公經常站在水溝邊或涵洞口幫村裡的小孩收驚收魂,大家早已司空見慣,除了當事者家人,根本不會有人去當觀眾;不料阿春姨趕到的時候,後頭卻跟了好幾個鄰居,說這回紅頭仔做法可能不一樣,大家都想看看紅頭仔如何跟那個穿放屁褲、住在古井底的美國鬼打交道?沒多久又陸續來了一些人,很快就把古井圍了一圈。          (上)

Monday, July 13, 2009

和幸日本料理

和幸日本料理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19巷84號

02-2568-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