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瀟灑殷琪 下台少漂亮身影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2009.09.21 08:43 am




高鐵換人掌舵,董事長殷琪下台成定局,代表台灣史上最大也是首次BOT徹底瓦解。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潘俊宏攝影
即將辭去高鐵董事長一職的殷琪,日前曾站在高鐵站前看疾駛而去的列車,吐露說如果有一天離開位子,站在旁邊看高鐵活動,「會很欣慰曾經參與這一切」,這天終於到了。
對於外界解讀,殷琪認為與交通部協商過程有上當的感覺,殷的友人昨天透露「她會很瀟灑」,而且不會丟下一個爛局,更不會「賺飽了土建工程留下爛債」;但友人也指「在這種方式下走人,說心裡多舒服也不可能」。

殷琪愛穿著山本耀司的衣服,面對外界時,即使不發一語,也是一派灑脫,徹底展現她非常果決的個性與強勢作風。她不顧世俗眼光孤注一擲,愛憎分明,在愛情上如此,在信仰上如此,在政治光譜的選擇如此,在一手開創的事業上更是如此。

未滿十二歲時,她就因拒絕念聖心女中而選擇離鄉背井、一個人赴美求學。從中學起,長達十一年的的美式教育對她的養成教育有莫大影響。很多人把她後來在企業中西式的個人風格,歸因於在美國受教育。

猶記得在十多年前的高鐵競標大戰中,殷琪挺著大肚子在鎂光燈前揮軍五大集團組成的聯盟,面對外界關心未婚生子的種種問題,她手一揮以「那是個人私生活」即轉頭,女強人的形象開始留在一般人心中。

日前達賴來台,信仰密宗的她毫不避諱自己居中穿梭的角色,全程陪同達賴搭高鐵南下,面對外界對達賴來台的各種質疑,她一笑置之。

殷琪曾在受訪時,承認年輕時個性叛逆,最崇拜的人就是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但企業家第二代的身分,卻讓她無法完全如崇拜的偶像一般,自由自在逐夢。

高鐵營運不到三年債台高築,營運追不上利息與成本攤提,有人說在這時間離開董座,對殷琪來說是「解脫」,也是「解套」,她又可以去逐夢了。

儘管下台可以瀟灑,但若要在高鐵留下漂亮的身影,殷琪需要的恐怕不只灑脫,對於一手催生下的高鐵,仍留有四千六百億債務,未來仍是高鐵董事,又是五大原始股東的她,必須拿出更大的智慧與勇氣面對。

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給年輕人開7本書單 《大江大海》有血有肉 蔡明介:滿悲傷

更新日期:2009/09/20 03:28


中國時報【曹秀雲/台北報導】
喜歡讀史書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看完知名作家龍應台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後,心頭感觸只有三個字:「滿悲傷!」雖然中國官方下達封殺令,不過蔡明介卻把這本書列為向青年學子推薦必須讀的歷史書籍第一本,「當故事看,一天就看完了。」

蔡明介特別推薦了七本人文史學類書籍,包括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史景遷的《追尋現代中國─最後的王朝》、愛德華.吉朋著作《羅馬帝國衰亡史》、黃仁宇的《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余秋雨著名作品《行者無疆》,以及非純粹歷史的賈德戴蒙著作《槍炮、病菌與鋼鐵》和紐先鍾的《歷史與戰略》。

獲知龍應台新書遭到中國官方的封殺令,蔡明介低調表示,這應該和中國即將舉辦六十周年慶有關,同時這也和歷史裡頭領導主政者所掌握的「解釋權」有關。

他對龍應台新書看法,認為文學成分多於歷史成分,寫的是個人故事,格局大,是本「有血有肉」好書,他星期天拿到書,用讀故事心情「一天就看完了!」

蔡明介說,以前在學校學歷史,只是一連串的人名、地名、時間、事件。他對歷史最早印象是岳飛的「精忠報國」故事,中學記憶最深的是明朝袁崇煥故事,那時候覺得宋朝是個弱勢朝代,但長大後思考發現,宋朝其實是中國歷史的重要時代,一幅「清明上河圖」,把一千年開封為世界最頂尖文明城市地位,表露無疑。

蔡明介說,從看故事角度,可以發現歷史裡充滿啟示與探索。多看書是培育世界觀的第一步。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9/09/20

Yutube online 轉檔

http://vix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