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未成年事務所/該吃就吃,該睡就睡

【聯合報╱張曼娟】 2009.08.10 03:02 am



親愛的阿靖:

人到中年,睡眠已經不是自然的召喚,而成為一個有待解決的問題了。當我和一群朋友相聚時,總聽著他們交換安眠藥的新資訊,哪種藥更有效、哪種藥不會有副作用、哪種藥醒來不會頭暈,儘管我的這些朋友在工作上都有傲人的表現,睡眠對他們來說卻是很大的困擾。我當然也曾嘗過失眠的滋味,愈想快點入睡愈覺清醒,每一種感官都很亢奮,連最細微的聲音和光線也能感知,卻隨著時間流逝而更絕望,睡眠到底在哪裡啊?彷彿是根本不存在的東西。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睡不著的呢?」我問過一個長期失眠的朋友。他說,那是在他和好友合夥做生意,卻被倒了幾千萬,好友遠走高飛之後。感情上的創傷,可能勝過經濟上的損失吧。他怎麼也想不透,到底是為什麼呢?從今以後,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不過三、四年間,他便東山再起,事業做得更好,表面上看不出任何不同,只是,失去了睡眠。

和朋友們外宿的第二天早晨,我站在水果籃前方,看著蘋果和梨子,考慮自己該吃哪一種?有個朋友蹙起眉說:「如果打成果汁,一下子就喝完了,多好!」這說法獲得大家的同意,同時,也有人苦笑起來:「我們怎麼連慢慢吃一餐飯的時間都沒有了?」每次你們回到奶奶家吃飯,都對砂鍋裡的湯充滿期待,最重要的祕訣其實就是湯頭。是爺爺、奶奶花上一整天時間,用慢火細燉的大骨湯。為吃飯花這麼多時間,是上一代人的生活了,你們這一代成年或成家之後,願意花多少時間吃飯呢?

曾看過一部電影,講的是一位大將軍,避禍逃進深山古剎,遇見幾位蓬頭垢面的老禪師,迷失在紅塵中的將軍纏著禪師問佛法。禪師被糾纏不過,對將軍說:「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就是佛法。」親愛的阿靖,看電影的時候我笑了,覺得禪師在說笑話,如今漸漸明白,這真是佛法,也是做為一個人的最佳狀態。該吃飯的時候,吃得津津有味;該睡覺的時候,進入黑甜夢鄉,這是許多成功人士無法達到的境界,卻也是我們初生在世間就擁有的本能。

原來,人生不斷的追求,到最後也只是想要回復到生命初始的狀態。該吃就吃,該睡就睡,如此圓滿。

decision

decision /dɪˈsɪʒn/ DJ /dɪ'sɪʒən/ KK
noun
a choice or judgement that you make after thinking and talking about what is the best thing to do (作出的)決定,抉擇 countable ~ (on/about sth) ~ (to do sth)
to take a decision(= to decide) 作出決定
to make a decision(= to decide) 作出決定 British English
We need a decision on this by next week. 我們得在下週前就這一問題作出決定。
Who took the decision to go ahead with the project? 是誰決定繼續這項工程的?
He is really bad at making decisions. 他的確不善於決策。
We finally reached a decision(= decided after some difficulty). 我們終於作出了抉擇。
We must come to a decision about what to do next by tomorrow. 我們必須最晚明天就下一步做什麼作出決定。
a big(= an important)decision 一項重大的抉擇
The final decision is yours. 最終的決定權屬於你。
It's a difficult decision for any doctor. 這對任何醫生來說都是一個困難的決定。
The editor's decision is final. 編輯定了就不再改了。
Mary is the decision-maker in the house. 家裏的事瑪麗說了算。
the ability to decide sth clearly and quickly 決斷(力);果斷 uncountable
This is not a job for someone who lacks decision. 不果斷的人不適宜做這工作。
Variant: decisiveness
the process of deciding sth 作決定;決策 uncountable
The moment of decision had arrived. 決策的時刻已經到了。

男人好色 每天平均看女人43分鐘

2009-08-10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陶泰山】
男人本性「好色」得到證實。據英國媒體報導,最新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男人一生中平均花費大約一年時間看女人。男人平均每天花43分鐘盯著10個不同的女人,這樣算來每年就是259小時,差不多11天時間。從18到50歲,共11個月11天。女人每天則花20分鐘看6個男子,從18到50歲,共花6個月。

報導說,調查發現,超市是男性最容易發生眉目傳情的地點,其次是酒吧和夜總會。女性最愛拋媚眼的場所是酒吧。19%的男性表示發現自己被人注視時很高興;只有9%的女性感到喜悅。相反,16%的女性說會感覺不適;20%的女性甚至感到侷促不安。超過40%的女性承認,第一眼有感覺時,眼睛就會情不自禁盯著異性看;同樣比例的男性也表示自己的眼睛會立刻被吸引過去,粘在女性身上。

一半以上受訪者表示,當瞄人被發現時,自己會當場臉紅。1/3的人會因「精神出軌」惹伴侶生氣。而10個人中,就會有1人因偷看異性導致與女友或男友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