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推薦書》梁旅珠 走一條自信的路






文/謝舒 攝影/羅敦強

從最高學府畢業的才女,到「繞著地球跑」的主持勇奪金鐘,隨即轉換生涯、赴美深造,然後結婚生子,梁旅珠40歲,經歷過生命不同階段,許多人覺得她一路走來都很順暢,也很幸福很圓滿,她自己卻有不同的思考。




生命的轉折都是機緣,梁旅珠覺得一個人感覺好或不好,還是一種luck的感覺,要大起大落全是機緣與運氣在操縱。之前她當主持人,就是一個機緣的開始。那時候她原本已申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讀書,但有一天跟父母到南部玩,在旅館看到電視台徵求英文流利的主持人,那時家人都以為要找的是英語教學節目主持人,因為大學讀得是外文,又申請國外的大眾傳播研究所,母親建議她去試個經驗也好,結果一試就錄取;而且竟是旅遊節目主持人。

樂觀不強求

梁旅珠知道許多人覺得她的運氣很好,她自己則表示:「40歲還不算看盡人生,世間沒有童話故事,外表的光鮮亮麗,背後一定有許多經營的努力,那是不能被抹煞的。」她認為我們常看到的都只是別人生活的一個面向而已,其實,人有很多面向。

對自己要求很高的梁旅珠,當然會有壓力,常常睡眠不足,而且她覺得人生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時間永遠不夠,只是「我現在學會不給自己太完美、太大的壓力,所以我把自己調適到不去強求,但是一定要努力。」她強調。

40歲是女人在心態上改變的一個時期,年齡給梁旅珠的智慧是,能夠學著去會用一種比較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事情,當然會先苦惱一段時間,但是也會很快地去轉換另一個想法;這也是她最滿意自己的一點。

親情放首位

目前是專職母親又經營規劃明曜百貨親子館,對於教育,梁旅珠有深刻的體驗。「我們一直有共識:家庭要在一起才算圓滿。可是每次看到國內教育的問題時,好幾次思考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國讀書。」

不過他們夫妻倆討論後,決定不送孩子出國,因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人生路很長。只要教養得好,人格發育健全就很好了,而且如果要犧牲親情,實在不值得,「所以我跟我先生幫孩子優先選擇了親情,就跟教育制度拼了吧!」

喜歡閱讀的梁旅珠,分享了《豪門保母日記》書中的片段,因為作者有句話她很有感觸:「我很感謝自己的父母親,因為不管他們工作到多晚,累得多慘,他們一定用自己的聲音,在睡前為孩子唸故事。」唸故事只是一種方法,其實,值得學習的就是,無論如何痛苦與喜樂都要陪著孩子,才不會有任何遺憾。

自認對孩子的教育很嚴格,但不是在功課方面,而是在生活言行方面的要求。孩子一、二年級時,梁旅珠全程陪著讀書寫功課,提供孩子方向與規範,態度和方法,重點在於讓孩子長大後,可以懂得自理,自動自發。「我知道很多家長也會陪孩子,只是做法或目的不一樣,有些家長是幫孩子做好每件事情;些家長只知道要求分數、表現,卻忘記最重要的是要給孩子生活與自處的方法。」




自信的光彩

經營親子館的這兩年,梁旅珠自己學到很多。她覺得一個人再優秀再棒,當人生到後來有缺憾或不圓滿的時候,就不會是個快樂的人,她語重心長地說:「我情願我的孩子是個快樂的人,而不一定要是個成功的人,或許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有能力可以選擇,在成功和快樂兩者,我們決定選擇快樂。」

「我很喜歡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一段話,大意是說他走到森林裡面,看到兩條路,一條走的人比較多,一條人煙稀少;最後雖然選了一條路,但是常常會想:如果走另外一條路,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形?」梁旅珠分享了她對人生的看法。她覺得人生其實就是這樣一種感受,你永遠不會知道你走另外一條路會是怎樣的光景。所以,當她選擇了一條路,就要相信這條路是比較好的一條路,好好地去走。

累積這麼多豐富多元的人生體驗,她,不知不覺也成為別人的人生寶庫;因為她永遠樂於分享:分享喜歡的書、喜歡的電影、喜歡的旅行。言談間散發智慧與自信的她,覺得所謂有自信的人,就是能夠常去想自己不完美的地方,然後能夠用行為或生活去改善的,就去改善它,不能改善的就學習包容它。

「只要盡自己努力,把現在的我,用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別人,讓周圍的人跟我相處愉快,不要強求,無須後悔,只要好好的做,我覺得這樣就可以活得很自在、很開心。」

這就是40歲,很有自信光采的梁旅珠。

梁旅珠小檔案

現職: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星座:獅子座 嗜好:畫畫、閱讀、旅行
減壓之道:按摩、旅行
最喜歡的兒童書籍與作者:希爾弗斯坦《失落的一角》
教育理念:父母多了解孩子每個不同面向,包容缺點、發展孩子的優點。

推薦》泡,好湯宿

梁旅珠認為,在生活中不容易達到的美好體驗,卻能在日本湯宿中獲得實現。
秋涼,泡湯族開始蠢蠢欲動!日本的好湯宿,是精妙建築的創意之旅,也是五感滿足的味覺饗宴,是無微不至的妥適服務,更是身心舒暢的療癒洗禮且在湯宿達人領路下,欣賞頂級湯宿,為今秋泡湯之旅暖身!

戀溫泉宿的旅人》不愛名牌愛湯宿的董事長夫人

每個月一次,到日本頂級湯宿(溫泉旅館)享受一趟溫泉旅行,對她而言,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她,是梁旅珠,曾是電視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繞著地球跑」的前身)的第一代主持人,如今是台北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企業家夫人,往往喜歡買名牌衣飾或是珠寶名表,但梁旅珠不愛這些,最近幾年,她和先生高志嘉鍾情於到日本住湯宿,對湯宿無可救藥的「上癮」。

所謂日本頂級湯宿,指的是每人一泊二食(一晚住宿+晚餐+早餐)日幣三萬元(約合新台幣八千至八千五百元)起跳。梁旅珠至少住過三、四十間頂級湯宿,甚至,有些湯宿她住過三、四次。可能連旅行社老闆,都不像她有如此豐富的高級湯宿經驗。

梁旅珠喜歡到日本,因為她覺得這是一個真正能讓人感到「寧靜」、可以充分放鬆旅行的國家。「你不用擔心會被偷、會被搶,吃東西會拉肚子。」

累積十五年的湯宿經驗,梁旅珠從去年開始,將這一切化成文字,並集結成新書《日本夢幻名宿》。有如旅行密探的她,是以自己付費的方式訂、住湯宿,同一家還會光顧數次以上,正因如此,梁旅珠理直氣壯的說,自己可是最公正的湯宿評審。

像在箱根最貴的湯宿「強羅花壇」,梁旅珠住過四次,吃過四次料理,她直言,以這家湯宿一泊二食日幣五萬元起跳的收費,料理的精緻與美味度,不值那樣的收費水準,「真的是不夠好!」

愛上湯宿獨特的氣質

梁旅珠和先生認為:「體驗比物質更可貴」。因此,他們不買名牌精品,卻將大部分假期跟金錢都投資在日本湯宿。但為何是日本湯宿?而不是世界各地精品旅館或高級度假村?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國際知名的高級度假村阿曼(Aman Resorts)在台灣知名度還未大開前,她和先生就住過好幾間了。但她逐漸發現,這些高級飯店硬體建築再怎麼漂亮、服務再怎麼好,都是大同小異且制式化,日本湯宿卻是每間都有不同的氣質

「日本湯宿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每一間都是獨一無二的,最令人玩味的,是不同的人,所引發的湯宿氣質也會不同。」梁旅珠以「強羅花壇」為例,女將(老闆娘)曾留學義大利,從旅館建築到服務風格,都比較偏洋味;伊豆的「柳生之庄」,從老闆到廚師,都是劍道高手,不僅玄關與走道上的藝術品呈現濃濃劍道風,旅館內甚至設有劍道館。

「日本湯宿是一種『人味』很重的旅館。每一個人,都是那麼專注,那麼認真的,把每一個細節做到盡善盡美。在湯宿裡,當你手觸著一桌一物,或是口嘗著一品一飲,就會被他們所付出的用心,而深深地被打動。」

梁旅珠形容自己在由布院的「無量塔」湯宿,木製桌椅的觸感細緻到「就像少女肌膚般光滑!」與一家台灣高檔次的度假飯店比較,「他們桌子用的雖然是好木頭,但摸起來的觸感,卻是差的。」

感動旅館用心的態度

在日本「無量塔」圖書室,她曾想倒杯咖啡來喝,手還沒碰到杯子,躲在遠處的服務人員卻快步衝來,表明由他來代勞即可;在「柳生之庄」,服務人員算準客人泡完湯回到房間的時間,現場煮起一鍋熱騰騰的味噌湯作為早餐。

日本湯宿人體貼用心,讓梁旅珠意猶未盡。

日本人對自己的工作守分認真的態度也讓她感動,她曾經在一座大橋上,看見一位清潔婦,一根根柱子仔細的擦拭,「連戶外的大橋都如此了,何況是室內的旅館!」住遍日本頂級湯宿,如今,梁旅珠常常造訪的還是那幾間,因為她更挑剔了。

湯宿的味覺體驗,往往決定她的回憶是否美好。「一間漂亮的旅館,不如一間料理好吃的旅館來得吸引人。」

梁旅珠認為,找一位大牌設計師,設計出一棟漂亮的旅館並不難,難的是,要有厲害的料理長,能用心且熟練運用地方食材的味道口感,讓一塊簡單的芝麻豆腐、一品新鮮的葡萄冰砂,嘗入口除了美味,還有驚喜。那不僅只是滿足食慾,更是一趟高潮迭起的味覺旅行。

作家韓良露以「珍品旅館」形容梁旅珠住過的湯宿,她表示:肯花錢住珍品旅館的人,一定是很珍惜回憶的人。因為旅館住過了,又無法帶走什麼保值的物質紀念,能帶走的都是「有價值」的時光感受——那種在某段空間與時間中曾經擁有的存在感。

梁旅珠也在孩子分別才三歲、一歲半時,就開始帶他們出國。很多人覺得,太小的孩子並不懂得欣賞體驗國外風情,帶他們出國「很浪費」。但梁旅珠的看法不同,孩子有他們的「視界」,會看到跟大人不同的東西!

善用異國的臨場教育

她指出,平時在家,小孩上學、回家後寫作業,大人也要忙自己的事,一家人反而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倒是旅行時,父母二十四小時跟孩子們在一起,也會一起遇到旅行上各種疑難雜症跟情境,是臨場教育最佳的機會。

例如,今年暑假她帶孩子們到南非,在尚比亞的部落,女兒見到一個跟她同樣十四歲的女孩家裡,只有一張床,一張桌,跟一張椅。即使平常花再多口舌去教育孩子們,他們有多幸福,也不如這種臨場見識來得震撼。

當梁旅珠出國、小孩留在台灣時,她也能完全放心,因為,她事前準備周密而充分。她會詳列一張「生活起居表」,有如功課表一般,依日期、時間,規定孩子們的生活作息,及相關負責人士。例如,弟弟何時上什麼課?由誰去接誰?甚至家狗kuli的洗澡及醫護行程,也都編列其中。

她還用「顏色管理」,外婆負責的部分以粉紅字標示,弟弟該遵守的功課是以綠色字標示,行程表旁邊則列出從級任導師到鋼琴老師及獸醫等相關連絡人。令人讚嘆她的細心與用心。

手繪旅程的點滴風景

而這樣的心,同樣發揮在旅行過程中。翻開一本本旅行筆記本,一頁頁手寫的旅遊雜記、逗趣生動的人物、餐點插畫……黏貼著的入場券、收據,筆記旁還做了插頁分類,標示著「伊豆」、「土耳其」、「南非」……一目了然。這是梁旅珠每次出國旅行,充分利用坐車、喝咖啡等空檔,記下旅途見聞的成果。

有一次,在東京的竹下通見到一個打扮超勁爆的原宿小女生,她拿起筆記本,很快地畫了素描,粉紅色跟白色的蕾絲紗裙,活脫是卡通人物的翻版。這種有趣的旅遊見聞,因為她的巧筆化成圖像,回憶,也就更豐富了。

每次的旅行,梁旅珠必帶一本空白資料夾隨行,收納景點介紹文宣、博物館門票、飯店資訊、餐廳菜單資訊。這是以前主持旅遊節目,負責資料蒐集跟行程規畫,養成的習慣。

從北一女時代就認識梁旅珠的作家陳柔縉,形容梁旅珠是非常認真的人,所有事情,她都當作是在拚事業在經營。

就像孩子學校請她去演講,她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寫講稿、做投影片;而當我們提出要拍攝她筆記本的要求,她也事先挑出十幾本筆記,一一以彩色貼紙標記出色彩豐富的頁面。「她太認真了,所以在她心裡有旅行的渴求,旅行可以讓她完全抽離,是她必要的休息。」陳柔縉說。

而這種把細節做到最好、不厭繁瑣的個性,其實呼應了日本湯宿那種從細緻中流露的纖纖美感,這也是為何她特別能夠欣賞,湯宿的氣質與美。那就是不論造訪幾次,可以一再的被驗證,每一次的眼耳口鼻五官所及,都是令人屏息的優雅精緻。

推薦書》我的抒情歐洲




林懷民、陳文茜、陳芳明強力推薦

要了解歐洲,要讀傳奇的散文,不容錯過這本書!!

有一年夏天她在西班牙的山城扮演喜劇演員,

有一年秋天她到莫斯科採訪,聽到俄羅斯悲歌,

有一年冬天她眺望拜占廷城邦,看到過去和未來。

有一年春天她在威尼斯普羅旺斯亞維儂,

靈魂影子走著走著,便遇見自己。

然後有好幾年,她在巴黎,在伊斯坦堡,在里加,在歐洲的任何一處,

她為我們見證觀看,並為我們勇敢地活著。

她以絕無僅有的文筆,寫下「第三者」的眼光,寫下人類靈魂的悸動。

林懷民說她是台灣最動人的散文家,讓我們找回「人」的感覺。

陳芳明說這個台灣女子讓我們與世界展開對話……使台灣不再是孤島。

此時此刻,彼時彼地,你尋覓一盞燈,需要一句話,盼望一次共鳴……

你必須讀陳玉慧。

作者簡介

陳玉慧

有人初識她時說,她看起來那麼悲傷,彷彿已經活了一百年。

有人說,她什麼文章都能寫,就像千手觀音。

她不但在新聞界赫赫有名,又編又導,也為台灣現代戲劇界留下許多指標性的作品。

從小寫作,在文壇,她一直是一顆閃亮及令人驚嘆的行星。

曾在德國權威媒體發表散文多篇,目前長住德國慕尼黑郊區,

湯瑪斯曼等名人住過的史坦伯格湖,徐四金是鄰居。

日常生活在湖邊慢跑,看一夕斜陽,聽林木裡的鳥聲,更多時間在書房閱讀寫作。

出版作品:《我不喜歡溫柔》、《遇見大師流淚》(大田出版)


叢書系列:智慧田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1790187
出版地:台灣


那些殘酷及甜美的日子

回想起來,在巴黎學戲劇的日子對我的人生意義重大。

八○年代初的巴黎,對少不更事的我是一場嚴酷的考驗,是這個具有獨特個性的城市而不是別的城市,讓我了解及面對自己。讓我知道人必須面對自我才可能擁有真正的個性。這個城市讓我學習獨處,讓我欣喜也讓我落淚,讓我與過去成長歷史決裂,也帶給我許多關鍵性的知性收穫。而這些考驗都是從巴黎戲劇學校開始,我後來常有意不去回憶那段孤獨的巴黎時光。

現在我必須回想,多少個孤單和多少個甜美的日子啊。多少個日子,我滿心是追求授業的熱情和學習決心,那麼年輕固執,還不知道世界的重量,及人生的重量。我滿懷情感,一心一意向前獨行……,很快便選擇了戲劇。

那是因為在龐畢度文化中心廣場看到了蒼蠅鳥劇團的演出,一群蒙古症演員的默劇,默劇其實從來不是我的路,但那群蒙古症演員的表現卻打動了我。之後,我從巴黎一路跟到法國北部里耳市去拜訪劇團,並與他們同住了一段時光。我當時並不知道,召喚我的是一種信念,而表演便是從相信開始,只要你相信,那便是真實。演員從來沒有任何工具可以承載其藝術表現,除了身體,除了你自己的身體,而若非出於自信心,演員不可能傳達任何力量。

當時,剛剛從中文系畢業的我決定重起爐灶:學習戲劇,並且由表演開始。應該提的是,表演對我(這樣內向自省的人)之挑戰簡直不可言喻,一場華麗但困難的冒險。起死而後生,一切從自我認同開始,學習表演在當時便是學習建立自信,「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自己了,誰會相信你?」我進入了賈克‧樂寇學院,在那裡學到了可貴的表演知識,在多年後的今天,一些美國(如科羅拉多州)大學將樂寇學院的課程列入表演碩士學位,我深信這是明智的決定,樂寇是最好的演員學校,另外一個好學校則是生活本身。



有人曾經問過我在樂寇那裡學了什麼?我的回答總是很抽象。學會演一張被揉搓並扔掉的紙,或者在油上煎熬的荷包蛋。我學會觀察,學到模仿的重點,最重要的,我學會身體動作在舞台上展現的要領,尤其是藝術創作聯想的可能,注意到想像力的無限力量,學會戲劇的合時性,這些技巧對廿歲出頭的我具有極大的擴張能量,我也在學表演的過程中學會法文。



學校費用昂貴,但我真是不後悔,白天上課晚上打工,夜以繼日,學習表演讓我知道一件徹底的大事:因為知道表演是怎麼回事,我確定自己的人生志業將不是當演員。演員訓練改變了我的人生節奏,增強我的戲劇閱歷,在後來的人生中,我寫了許多東西,也導了許多戲劇作品,而學過表演這件事一直是我的風格,人生便是一場表演,生活便是奧古斯多‧波樂楬櫫的無形劇場。



八○年代的巴黎是西洋戲劇文化重鎮,真是精采有之。我在街上走路遇見貝克特,在劇場化妝間看到卡繆的情婦(廿世紀法國最重要的女演員之一)卡瑟瑞絲,在博物館與彼得‧布魯克交談,訪問了在巴黎演出的羅伯‧威爾森或碧娜‧鮑許,甚至上台演蟲(卡夫卡《蛻變》)的波蘭斯基!我喜歡巴提斯‧謝候作品透露顯現的文學和戲劇性,對彼得‧布魯克最為佩服。好幾個法國演員如皮可利或基哈度都有精準無誤的合時性(Timing),準確地令人驚嘆。辛加諾(Zingaro)結合馬術和人性的詩意劇場令人回味無窮,連莒哈絲也把自己的文學作品搬上舞台,有力地掌握憂鬱感性的基調,毫不含糊。



在不同的法國和西班牙劇團實習觀摩,對戲劇表演的形式問題有更深的體會。演員真誠與表演真誠永遠是兩件事,表演即是形式的選擇,也是內容的表達。而陽光劇場阿依安‧慕娜斯金(Ariane Mnouchkine)最與眾不同的便是她的魄力,是她的個人氣質使得作品氣勢磅基。西班牙的「喜劇演員」劇團最獲我心,我常遠途從巴黎到巴塞隆納去拜訪,該劇團經常戶外演出,劇場結合了卡達朗地區文化特色,舉凡宗教節慶、嘉年華會及民俗街頭表演都能一舉網羅,生動而且戲劇性十足,是我看過最能與觀眾互動的劇場。



而在回憶那段巴黎學習戲劇的時光中,我逐漸明白了一件事,當時的熱情和決心全來自靈魂的饑渴,我饑餓如魂地遊走在劇場之間,是因為心靈中對真與美的渴望,而那樣的追求在巴黎這個得天獨厚的城市展開,應該是幸運的吧。



那麼多年先在巴黎,爾後在歐洲其他城市,而巴黎的時光永難忘懷。

面具之後的祕密



到今天我還是說不上來,為什麼當年在巴黎死命都要進入賈克‧樂寇演員學院。對我這樣一個害羞、沒有表演天才的人而言,在學校的每一分鐘都是折磨也是人生挑戰,在那裡我度過一段年輕、苦澀但毫無疑問也是精采的學習時光。



那時的我非常富有:我學到如何以身體出發去觀察萬事萬物,以感官的立場及想像去明瞭生活。若非在那樣演員學校,我永遠不會確定:我其實完全不適合當演員。



但從此,任何演員的表演再也逃不出我的眼睛。我尤其對表演的張力及時間控制的準確性有敏銳的感受,我開始明白,人的身體不但擁有記憶,也擁有一種能量,你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去開啟它。



第一次聽到賈克‧樂寇的名字,是在法國戲劇導演阿利安.慕娜斯金那裡,她曾是他的學生,認同賈克‧樂寇的演員表演訓練;你表演一個誠實的人,跟你在台上以及你是否誠實完全無關,而是一種技術,你必須讓觀眾明白你是一個誠實的人。



賈克‧樂寇是廿世紀末與果多夫斯基(Jerzy Grotovski)並存的兩大表演學派創始者,但他不如果多夫斯基有名,也不像果多夫斯基那麼激進。賈克‧樂寇訓練演員注重啟發演員的想像力,而果多夫斯基則以縮減至最有限(貧窮)的形式去激發演員的潛力及原動力。



曾是運動員的賈克‧樂寇對身體的反應力有獨特的了解,他發明一套以大自然、動物及各種存在元素的模仿過程,訓練演員的想像表達,此外,他長期研究義大利喜劇的面具演出,將面具的表演視為模仿能力最重要課程,除了面具表演,還要求演員製作面具,明白面具的可能;每一個人都戴著面具,戴著一副他自己看不到甚至自己都不太清楚是什麼的面具。

而藏於面具之後的祕密究竟是什麼?



來到賈克‧樂寇學院的學生不一定都只想當演員,很多建築家、雕塑家甚至音樂家都前來受教,因為樂寇的課程對元素的分析、大自然的模仿以及旋律的掌握有獨到的見解,在他的課程中,連一幅畢卡索的抽象畫都可以透過身體再重現複製,樂寇學派不只在戲劇界,在巴黎藝術界也有深遠的影響。



賈克曾在上課時說過,「我從來不限制學生做什麼,你們可以自由想像,但我只要求一點:偶爾必須靜默,因為只有靜默才能明白語言的力量及背景。」雖然,樂寇強調靜默,他的靜默與默劇的呈現大為不同。他其實終其一生都不太喜歡默劇(Mime)的形式,他在課堂上學默劇演員走路,他走著走著,然後問我們:這樣到底要走到哪裡?

賈克‧樂寇從日本能劇得到重要的啟示,他的靜默之說深深影響了許多西方重要演員,從七○年代起,全世界有志舞台劇的演員從各地前來拜師於他,他的學生廣布於各國劇團。果多夫斯基與他相繼逝去,令人嘆惜兩大表演學派的式微。



至於我,我仍然對詢問面具之後的祕密深感興趣,我仍常常想起過去上課的時光。

解讀巴黎



波東斯基曾經是我的鄰居,有一次他說:巴黎鐵塔大而無當,但只有巴黎才會出現這種大而無當之美。波東斯基是一個在現代藝術界鼎鼎大名的人,住在巴黎郊區的現代洋房,養了一屋子貓,為了展覽奔波世界各地,經常不在家,但他明瞭這個城市所涵蓋的「大而無當」美學和意義。



巴黎正像她的象徵艾菲爾鐵塔,是一個意義之城。她不像柏林無法逃避歷史苦痛和傷痕;也不像羅馬,重重覆蓋著古代的輝煌和毀敗;她更不像挑戰時代尖端的紐約,或者敢於觸發禁忌既狂又狷的倫敦。她的渾沌或混亂(Chaos)是獨一無二的,她緊張而敏感,卻極端鎮定,而且並沒有多數亞洲城市所帶有那麼一點海市蜃樓的迷惑,巴黎像沒落的男爵寡婦,巴黎像瀕臨絕種的動物。你去過巴黎周邊的郊區(Ban1ieue)嗎?巴黎的郊區破舊而醜陋,近乎絕望。巴黎郊區的存在,似乎只為了不打擾巴黎的優雅從容,以及襯托巴黎的高貴和繁華。



巴黎是詩意之城,適合路過的詩人,或閒逛者,不適合失意落魄的人,也不適合久居。巴黎適合思索、歷練流浪。而巴黎彷彿在說:路過是性感的,是後現代的,閒逛者為類型學或結構主義提供良好註解。巴黎不是一個直截了當的城市,她不平滑(到處還有供馬車行走的石子路),永遠拐彎抹角,她比較適合當情婦,更甚於妻子。久居巴黎只會沾染寂寞和孤獨,巴黎人帶有隱居者對人的潔癖,巴黎人臉上有一種因深沉憂愁而產生的不經意之苦痛,他們以冷漠的表情掩飾著,彷彿是一種對寂寞的極端嫌惡,這種嫌惡的感染力很強,巴黎人沒有好脾氣,但巴黎人以禮貌表達他們的抗議,對人生和憂鬱的抗議。



巴黎是電影之城,一個充滿無窮想像力和希望的城市,一個發明電影的城市。一百年前,盧米埃兄弟在這個城市放映人類第一部電影,火車衝著觀眾的方向駛來,嚇跑了當時無數觀看的人。今天在巴黎,每天都有數百部電影上映,在這裡看電影像參加一種人生儀式,巴黎的電影觀眾有別於世界其他城市的電影觀眾,沒有人中途進場,沒有人吃爆米花或零食,沒有人敢在放映電影途中與鄰座交談,如果有人敢這麼做,立刻會遭來大聲的「Chut」(噓)巴黎的電影觀眾熱情、嚴肅,有文化修養,對電影就像對紅酒一樣挑剔,巴黎人將電影當成古典藝術一般崇拜著,只有巴黎才會出現《電影筆記》(Les Cahiers Du Cinema)。在旅遊業仍不發達的年代,很多人從法國電影去認識巴黎,他們所了解的巴黎是虛構的巴黎,只有巴黎才符合那種虛構的美。

巴黎是觀光之城。同時是一個販賣懷舊和時尚的城市,象徵Belle Epoque的蒙馬特,土魯斯.羅迭(Toulouse Lautre)醞釀靈感之地,艾笛.皮雅芙(Edith Pief)、Josephine Baker和伊夫.蒙東(Yves Montand)的舞台。散發無聊文人氣息的拉丁區,每天都有人專程坐在聖傑曼或蒙巴納斯以前老派文人喝咖啡的位子上,在香榭大道上充斥著東南亞來的採購團,採購像朝聖。巴黎是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女魔,你來到巴黎,你情不自禁地受到引誘。巴黎是競技場,是馬戲團,是一個精緻絕倫的超級市場,你走進巴黎,你成為商品的一部分。觀光客不斷以驚人的暴力破壞巴黎景觀,但政客和商人也設法以金錢重建巴黎的夢幻。



巴黎是慾望之城,巴黎是一個慾望的花園。是三○年代羈浪的地方,是Ville Damour,一個不耐寂寞的城市,一個猥褻和開放的城市,每個街頭角落都有尋覓愛情的人(Dragueurs)。巴黎是個性愛神話的發源地,一個最容易邂逅的搖籃。亨利.米勒難以想像今日的巴黎,性愛販賣電腦化及數位化,你可以立刻撥36××-Bisoubisou,或者36××-Adrenalin11來滿足肉體的空虛,誰管你的靈魂?Clicy大道上到半夜都賣熱騰騰的牛角麵包,然後你可以在緊鄰的酒吧看陰陽人色情秀,無論異性戀、同性戀或女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甚至色情虐待狂都可以各得其所,不然是八十法郎的Pigalle,坐在仿凡爾賽宮的沙發椅上,看女人在地板上自慰。布隆尼森林裡,妓女像野生動物園的動物,開車的人下車在樹後草地交媾,還有聖丹尼街,都是那些走過街上提公事包下班的男人,瘦小的突尼貨店老闆,高壯的水手,尾隨光著身體只披一件毛皮大衣的女人上樓。古老建築瀰漫著欲望的煎熬,都是人的味道,但人的味道最臭,巴黎充滿並且聚集著欲望之氣,偶爾夾雜流露名牌香水味,那混合氣味很難揮去,也揮之不去。



巴黎是孤獨之城,巴黎是一個憂愁的城市。巴黎提供但巴黎也索取,巴黎裝模作樣,讓人疲乏,但巴黎也令人想念,無法拋棄。巴黎是一個會讓你在婚禮中哭出來的城市,是一個會讓你和你的心理醫生吵架的城市,是一個隔絕的城市,不同的移民各自擁有自己的重鎮,他們在街上建築鄉愁,把店就蓋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賣他們想賣的東西,他們在自己空間裡找回自己童年的夢想,他們在隔絕中建構幻想和人生。記憶如細菌與水,也四處流淌,也如愛與病。就像波特萊爾的憂鬱眼神,就像莫泊桑坐在艾菲爾鐵塔上喝咖啡,只有在巴黎鐵塔上,你才能把鐵塔忘掉,把巴黎忘掉。



但巴黎絕對令人難忘,巴黎就是巴黎,有時令人情不自禁,有時令人傷心欲絕,更有時令人欣喜若狂,血脈僨張。但很多時候,巴黎令人感到淡淡的悲哀,那是因為生活令人悲傷,而巴黎無情地向人顯示人們的各種面目及永恆真理。


亞班諾來的女子

要說對義大利亞班諾溫泉區最深的生命印象,除了那裹在身上的火山泥漿(Fango)外,一定就是那位亞班諾女子了。



她是我的物理治療師,體格高大,像個年輕強壯的母親。那母親的形象在我離開亞班諾後才愈來愈明晰,也要等到我離開她後,我才清楚,原來我如此嚮往一個知道生命責任並且勇於承擔的母親。而這個亞班諾女人只是要來幫助我重新接近水,亞班諾溫泉(Abano Terme)從羅馬時代便以治療疼痛遠近聞名,亞班諾 (abano)這個字義便與疼痛有關。



為什麼我需要一個治療師來幫助我接近水?十幾年前的一個夏天,我曾經在台北一處深水游泳池裡差點窒息,或者我潛意識有意自殺,那天下午,我直直走進游泳池裡便跳了進去。從此我不再游泳。



幾年來我飽受牙關節疼痛的折磨,一位德國醫生說,妳該去亞班諾。我以前完全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現在已無那種自我毀滅的傾向,但仍然欠缺足夠的身體意識,我的思想不認識自己的身體,我的身體裡住著一個孤獨及頑固的靈魂。



亞班諾來的女子問我,為什麼想做水治療?我說,有疼痛問題。不,不,她立刻更正,妳沒有「問題」,亞班諾來的女子輕輕地笑了,她一聽到問題這個字便笑了,她有的是義大利人的幽默。妳只是不知道如何享受。水治療要讓妳重新發現樂趣,而非解決問題。如果妳找到身體的樂趣,妳便找到生命力,妳便會健康。我是如此地驚訝,是的,她怎麼知道?我從來不敢多想感官和享樂,享受這兩個字如此不適於我,只要我一有那樣的傾向,我便立刻告誡自己不能墮落或耽溺。我活得像斯巴達教派,或者像苦行僧人,我同時也是自己的嚴格父母。我的確常常懲罰自己,我像我的父母對待我那樣對待自己。我必須不停地工作及求取進步,我只能對自己不滿意。



這個女人的臉孔像俊美的義大利美少年,像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她也有那樣的鼻子,總是將金髮一絲不苟地盤在頭上,看起來像李芬史達爾拍攝的奧林匹克運動員。她說她來自亞班諾,問我的家在哪裡?我被這個問題問倒了。她並不是問我來自何處,我怎麼會不知道她在詢問一個有關心靈(是的,心靈)的問題呢?



那時我們站在亞班諾的麗茲溫泉旅館的水池裡,她準備要開始為我做水治療 (Aqua Healing),冬天下午的陽光透過屋頂上的玻璃射在水池上,水影淺淺地浮動著,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只好報以微笑:我來自海島,住在德國,然後我說,在一些無法安靜自處的時候,我確實也問過自己:家在哪裡?

家就是令你感到最自在的所在,她說。我後來想,是否應該告訴她,我的家就是我目前的書桌,麗茲溫泉旅館214號房,我的家便是我的電腦和那些回及未回覆的電子郵件,還有那幾本隨身的書。我的家就是我正在書寫的地方。這個讓我自得其樂又苦痛的地方。



而離開台北的家已如此之久,十年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就像昨天下午短暫的散步,我躺在水上時閉著眼睛想。



昨天下午在亞班諾附近的丘陵(火山爆發的溶漿堆積)遇見兩名修女,蜜蜂修女,並與她們談話,她們在修道院後面養蜂,在修道院邊間賣蜂蜜,她們的蜂蜜有機及純正,商標上這麼標明,但修女也說,雖一切有機經營,但不能保證蜜蜂的去處是否如她們所望。你怎麼能限制或知悉蜜蜂的去處呢?她們的蜜蜂去了城市裡許多地方,最後回到這裡釀蜜。那樣的下午我的心像修女們那麼平靜,但夜晚卻做了噩夢:我必須與男人分租房間,那房間是如此幽暗,使我幾乎不想回去。不必問佛洛依德,毫無疑問,那幽暗房間象徵的便是女性的身體。我的身體。



那二十年中,一些日子我也曾全然被喚醒,夏天的時候在史坦伯格湖划船,想像康丁斯基和他的藍騎士同伴及情婦如何在這裡生活,天空有那種他們在畫布上調不出來的淡藍,湖水是那種只有湖才該有的翠綠,我像唐朝詩人那樣感覺到大自然的純粹與天人合一,但那時我的朋友全不在我身邊,孤獨感使我必須回去寫作,那種對大自然的敬畏便是歌德和侯德林說過的至上美感,人類便是為了那美感創作,就算我只是在回信給一個人,但是我必須寫,必須和別人分享(還有其他的同義動詞嗎)我感受到的一切。我經常覺得寫作像祈禱(卡夫卡也這麼說),卡夫卡千真萬確,那些文字確實像祈禱文。和冥冥之上的對話。



而歐洲的冬天是如此長,歐洲的冬天使我出門走路時總不自覺加快腳步,我縮著身子在雪地上快速地走,雖然喜歡在雪地上走,但一些時候,我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跟從自己的腳步,彷彿自己也不知道要走到哪裡,彷彿自己被什麼操縱?



很多時候我迷失了,很多時候,我把時間殺掉了(我同意英語的用法),像一些無能為力的母親不要她們身上的胎兒,或像暴風雨不理會花朵或流浪漢。我在一些人生時刻昏睡。出入許多機場火車站,轉身轉車或轉機,或者在不同城市裡認路標,到市場走動,買魚買菜甚至買生火的木柴,坐在花園喝茶,或在啤酒園曬太陽。我常常有太多想法,那些想法愈來愈分岔,像河流一樣分歧,沒有辦法匯合統一,一些時刻我似乎也覺得沒有什麼必要,僅僅活著,這便是我的主題,除此無他(唯有在這件事上我再也不能虛矯及妥協了),這也是我的寫作主題。 但也許我逐漸陷入想像的泥淖也不自知。我被太多想法緊緊拉扯困住,就像阿依安在迷宮。我身邊的人也曾帶著笑容說,妳怎麼就這麼不安寧呢?是啊,我怎麼就這麼不安寧呢?是誰的旨意和法律要我這樣活著。而那麼多想法就是不會棄我而去。糾結,安慰,恐懼,驚奇。

我的心裡上映著一齣一齣電影,永不停歇。



但如果我是希臘神話裡的阿依安,文字便是我留下的紅線,我留下紅線,為的便是找到生命的出口,但我忘記了一件事,我不需,我一點都不需那麼急著找尋出口,我和自己辯證:生命只是為了留下痕跡,不是為了尋覓出路。以及:沒有出路,現在便是出路。沒有更理想的人生,現在就是理想的人生。



更多的時候,我都在心裡默唸著塞尚的句子:我必須加快,一切正在消失中。我曾經坐在他在普羅旺斯的工作室裡,望著窗外的樹景,並想像房間裡的情感和光線的張力,或者那正是時間的張力,我必須加快,一切正在消失中。



然後我病了,我的身體向我發出抗議。我才發現,我的身體並不歡迎我常感受的憂愁和不安。我未善待身體,但我並不自覺,母親並未教過我,她是第一個愛我的人,十八歲離開家,從台中來到台北,祕密地與阿山仔軍人訂婚,很快懷了孕,既恐懼又幸福,她的確想過不要讓我來到人世,但那不是她的錯,她自己當時仍然是個孩子,並未真的告別自己的父母。我只是不知道,那十個月,我是如何在一個有自毀意願的母親子宮裡存活下來呢?我多麼渴望她的愛,又多麼憎恨她,在後來的人生中,我也幾度認為,她給了我生命,但她也幾乎毀了我。



而此時此刻,耳邊亞班諾女子的歌聲使我進入一種幻境,彷彿自己重新回到母親的子宮裡,在歌聲和她輕柔的動作中,我已擺脫了許多無謂的心思,我開始覺得安全和舒適,母親是愛我的,但是她自己充滿恐懼,她還不知道如何保護她的孩子。我突然也升起一種感受:我可以自己保護自己。我有能力保護自己。



亞班諾女子在水中抱著我,我閉著眼睛,感覺得到陽光和人影在眼皮上交會成各種顏色,女人唱完一首首的義大利童歌,她輕輕地搖著我,我不再感覺任何重量,地球的重量,生命的重量,歷史的重量,全都消失無蹤,好久以來不曾這麼輕鬆,那是一種回到家的感覺,我不想開始也不想結束,時間在那一刻完全不存在了,我沒有壓力,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只是活著,我可以自在地活著。



水,現在是妳的家,這便是今天的課程,亞班諾女子在治療結束前這麼告訴我,說來奇怪,我在那一剎那間也覺得自己重新活了過來。對母親沒有悔恨,完全沒有了,只要我回到水裡。

母親生下我後將我留在外婆家,我六歲前由外婆撫養長大,外婆並不歡迎我,我從小便沒有家,我不知道如何愛惜自己,母親與外婆自己也不知道,她們不知道如何愛別人,因為也沒有人愛過她們。



亞班諾來的女子眼神裡都是關心,她說,希望妳能發現更多生活的樂趣。我的確已重新發現了樂趣,水,現在是我的家。她的話是至理名言,自在的地方便是家。我已回到家了。我不再漂浮,已經抵達。



在亞班諾停留了十天,每天與亞班諾的女子固定做治療,離開溫泉旅館前在大廳前遇到她,她正在與一個看起來像義大利黑手黨的黑髮男人說話,那個男人曾與我錯身而過,一個看起來並不溫柔,隨身有兩位保鏢陪伴的中年男子,我曾看過她在水中抱著他,而那時他的臉卻像嬰兒入睡那麼安詳,現在那個男人和她說話,表情只有仰慕和依賴。她並不是我的母親,但給了我母性的能源。亞班諾的女子對我說,她也住在麗茲旅館,但她喜歡騎馬和旅行,她不常在家。



離開她後,我想起以前的恐懼,我一直有告別母親的恐懼,我一直無法信任或依賴他人。以前我擔心自己無法離開母親存活,後來我擔心母親無法離開我而存活,以及母親將逐漸逐漸地衰弱下去,我從母親身上看到我自己。從來我以為自己一生在尋求一個父親,但我更需要母親,以及與母親的和解。



而在亞班諾,我終於告別了那些恐懼,覺得自己可以好好地活下來。


掀開俄羅斯娃娃



來莫斯科已經七天了,還沒遇見一個有靈魂的人。我站在科突卓夫斯基街上,心思空洞,我覺得自己似乎就是到處都在販賣的那種俄羅斯娃娃(Matroschka),軀體內總是隱藏著另一個我,生命已成為一個謎題。而我現在在莫斯科,剛剛忙完採訪的工作,獨自一個人站在俄國總理府附近的街頭,地下道裡吉普賽人演奏的樂曲已瀰漫到街上來,我只有荒涼的感覺,如同讀完一本杜斯妥也夫斯基,任何一本。



走過一個車站,決定搭乘一段,不管到哪裡。問一個正盯著站牌標示的女人如何買票,她的回答使我笑出了聲,她以英文說:我也是外星人。我喜歡這個說法,雖然我知道她只是用錯字,她想說她是外地人,卻用了Alien這個字。我默默地唸著,外星人,沒錯,我也是外星人。



九月的莫斯科天氣溫暖,他們說就像遲暮美人,今天在早餐室碰見的澳洲女人說她無法想像這個城市的陽光。「這是一個非常不友善的城市」,我坐在電車上看著窗外的莫斯卡瓦河一邊追想著她的看法,河邊是九三年被坦克轟過的總理府,上過白漆顯得特別亮麗,幾年的差別只在於外面的顏色,或者制度的名稱?為什麼莫斯科人如此沉默,以及如此冷漠?他們似乎在等待戰爭或者饑荒的來臨。我走入車廂彷彿走入梅耶侯德的劇場,現在正在進行的是絕對的戲劇張力,沒有任何人交談,沒有任何人發出笑聲,電車上通報站名的錄音聽起來很破碎,我不確定是不是有人知道他們在哪一站?或者他們究竟要去哪裡?



在國會下車,在這個著名的國會,俄國人叫Duma的地方,一些持共產黨紅色旗幟的人正在抗議,就只有這些人,沒有人理會,我往左走進紅場,鐵欄杆還圍著,觀光客只能繞路進入列寧墓陵,我走進墓陵,繞過裝在玻璃箱內的列寧屍體,這個屍體到底象徵什麼?一件諷刺的裝置藝術作品,題目是俄羅斯的明天。在德國,所有的納粹標誌都必須禁止,而在莫斯科,史達林建築物上的俄共標誌卻一直留著,連外交部,但沒有人留意這些。所有與俄共有關的一切都還存在,以隱晦的方式存在,陰魂不散。



我跟著一群人走進克里姆林宮,年輕的導遊指著一棟黃色建築,喏,總統現在就在那裡辦公。然後他說,在這裡待過的人全是瘋子,不管是彼得大帝或恐怖伊凡,所有的俄帝都有精神病,包括葉爾欽。克里姆林是希臘文,指的是堡壘,全世界只有一個克里姆林宮,任何偉大的歐洲皇宮都沒有這樣的氣氛,神祕、動人,眼前的畫面正牽動著我的思維,可能是那金碧輝煌的洋屋頂看起來便比哥德式建築更人性,可能那些受雇的義大利建築家或雕刻家也受到了俄國的影響,可能是天空藍得不一樣,更可能因為背景是俄羅斯壯烈淒涼的歷史宿命,「這裡是俄羅斯」,只願收取美元的旅館經理試著如此勸解我,而這句話像咒語一直在我心裡響著。



我不得不想起來自俄國的畫家夏卡爾或康定斯基,我不得不想起鋼琴家霍洛維茲。

幾年前在巴黎認識的娜塔莎,一個優雅有教養的中年婦人,因數學家夫婿而流亡異鄉,她常常因思家而淚流滿面,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問她到底為什麼?她說妳不是俄國人妳不會明白,無論妳多恨那裡,妳的心注定跟那個民族綁在一起,逃也逃不掉。霍洛維茲五十年後回到莫斯科的那場演奏會都是誰去?我不得不想起那場演奏會,以及磁碟片上琴聲停止後的咳嗽聲。我不得不想起波修瓦,今天晚上又是誰去看昂貴的芭蕾?



是誰說的?在這裡只有神經質的人才能存活。不,那不是俄羅斯人的生存哲學,或者我錯了?俄國人每年平均喝掉多少億噸的伏特加?



只願意在家裡與我密談的銀行家說,俄國有一千五百家銀行,每天隨時都有幾家銀行宣布倒閉,他如此開始解釋俄羅斯的經濟問題,車臣來的黑手黨已控制了俄羅斯銀行系統,「到目前為止已經死了六、七個銀行經理。」他說。而街上任何不知名的小銀行門口全排滿人,看板上開出來的匯率數字就像樂透揭曉的號碼,每天都相差懸殊,徘徊在隊伍旁的兩個男人問我:要換美金嗎?我搖搖頭走開,一個美國女人走過我身邊以小聲但斬釘截鐵的語氣告訴我:妳看到了嗎?那是假鈔,全都是假鈔。



我又來到紅場,幾個哈爾濱來的中國人正忙著拍照留影,遠處更多人,年輕的印度情侶、丹麥的退休公務員旅遊團,誰管俄羅斯的死活?他們只想留下照片,留下戳記,證明他們也來過一個被神詛咒的地方。我就站在紅場,我還在思索著謎般的生命,我究竟要走到哪裡?為什麼孤獨的心靈總是那麼倔強、頑固、一意孤行?為什麼我總是這麼無可救藥地渴望接近真實,真實究竟是什麼?以什麼方式存在?冥冥中的力量又在哪裡?我是不是一向過於自大?我以為我可以實踐自我,我以為我可以活出我想活的樣子?而我如此微不足道。一個西伯利亞來的俄國女人與我一同站在教堂外,她望著教堂屋頂上的金十字架不停地喃喃祈禱,我想走過去與她一起祈禱,但我應呼喚哪一個神的名字?



我應為自己還是為俄羅斯祈禱呢?我移開眼光往前走,東正教士那低沉的歌聲讓我流淚。只有俄羅斯人才有那種低沉的嗓音,非常低沉,幾乎像沉悶的鼓聲。我不明白的是,無論是誰,無論誰說什麼,俄羅斯人都不在乎,沒有生氣,也沒有欣慰,沒有任何情感。在電梯裡碰見喝醉酒的貴族,沒落的貴族醉了只在唱歌,唱俄羅斯的悲歌。



也許就是這些悲歌讓我留在莫斯科。俄羅斯人雖然還未從過去的歷史走出來,但俄羅斯民族有一種別的民族沒有的韌性,這是悲哀也是榮幸。就像俄國太空人必須在米爾(Mir)外太空站修補他們先天的太空技術缺失,而且只有他們有這樣的本事,不論慘酷或溫暖,莫斯科令我難以忘懷。

摘錄》改革戰士之歌

張忠謀

  她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從默默無聞,一躍為美國《財星》雜誌「企業界最有權力的女子」之榜首。次年,大型科技公司惠普為了要改革舊文化,破例地第一次對外徵聘執行長,她又雀屏中選。自此以後六年,她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就經常為媒體報導;她的時髦短髮和鵝蛋臉龐也經常在電視鏡頭、雜誌封面出現;她成了一個超級明星。但是,惠普業績在她任內始終不振。去年二月,在她任執行長五年八個月後,董事會把她撤職了。

  這人是誰?許多人都能脫口而出:卡莉.菲奧莉娜。如今距她黯然離職,又已一年多了。卡莉沒有像徐志摩詩裏的人:「她悄悄地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卡莉回來了,轟轟烈烈地發表回憶錄。美國《新聞週刊》為她在新書發表前做書摘,著名電視節目「六十分鐘」為她製作特別報導;另兩個電視節目「美國早」及「查理洛士秀」與她訪談;她本人則旋風式地到各大都市做「著作之旅」。在這些已有計劃的助銷動作外,恰巧惠普調查董事洩密的醜聞也在此時爆發,更為卡莉回憶錄增添熱鬧。看來這回憶錄已確定為暢銷書。

  這書是卡莉的故事,是一首改革戰士之歌,是一個女子的故事,也是一個美國式成功的故事。

  改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改革者尤其需要很大的勇氣。此書命題為《勇敢抉擇》,其實最艱難的選擇,是在循規蹈矩與改革之間,選擇改革。在企業或社會裏,我們常聽到不少要求改革的聲音,但大家想的往往是改革別人,而不是改革自己。輪到自己要被改革,就會放出許多阻力,視改革者為敵人。每個改革總會威脅到既得利益,所以改革者的宿命是「支持者少,反對者多」。改革即使成功,其效果經常在長時間後才看得出,而在效果還未明顯時,改革者往往已被罷黜。在這本書中,卡莉從基層起,幾乎在每一個職位上都扮演了改革者的角色,常常搞得公司裏人仰馬翻,怨聲載道。但在她任職美國電話電訊公司(AT&T)和朗訊公司(Lucent)將近二十年的生涯裏,她的成績卓越。不然,她也不會扶搖直上,升到僅次於執行長的位置。

  「改革戰士」(Change Warrior)是卡莉對所有改革者(Change Agent)的稱呼。她的意思是:改革難,要奮鬥才能獲得,所以改革者都是戰士。卡莉自己的旺盛鬥志,在每頁都溢於言表。大家最熟悉的恐怕是惠普與康柏的合併案。當惠普創辦人之子極力反對,而且組成了強大反對卡莉力量之時,卡莉愈戰愈勇,堅持了合併理念。最後,惠普股東會以微小差距通過合併案,卡莉險勝了,但這場戰役的勝利,卻也種下了後來被撤職之因。

  「我是一個女子」像煙圈般縈繞在回憶錄的每篇文章上。八○和九○年代的美國,女權已相當發達。但以專業經理人身分,做到世界最大科技企業(與康柏合併後,惠普與IBM併列世界最大科技企業)的執行長,且被寄以改革重任,卡莉是第一個女子。這也是一個美國式的成功故事;儘管美國文化對改革仍有不少阻力,但與別的國家比較,美國還是最能改革的國家;儘管卡莉仍有被岐視的感覺,美國還是女性最能發展的國家。像卡莉般的故事,我想不可能在別的國家出現。

  卡莉在惠普是成功還是失敗?在她被撤職時以及以後一年,一般評論都認為她失敗。但最近,對她的評估似已提高。惠普在卡莉離開後,業績一直進步。電腦部門是原來最棘手的部門(也合併案的主角),不但已轉虧為盈,而且在市場佔有率上大有斬獲。相對地,惠普的勁敵戴爾,當時看不起惠普、康柏的合併,現在已處於被動地位。惠普這樣的進步,一般評論都歸功於新執行長。但是,像惠普這麼大的公司,二十萬員工、八百億美元營收,難道真的是一個新執行長單槍匹馬,在一年多內就可起死回生?這似乎也過於高估一個新執行長在一年內能做的事了。

  歷史是勝利者寫的。對卡莉在惠普時期的評價,多半要看她的繼承人了。邱吉爾的格言:

  「戰敗時,不認輸;
  戰勝時,慷慨大度。」

  大部分人只能做到前一半。

  無論歷史對她評價如何,我想卡莉已無動於衷。即使過去她感受過痛苦委屈,痛苦委屈也已經過去。她聚精會神地預備打下一場仗,不論下一場仗在何時、在何地。正像她大學時代主修的中古時期裏面的戰士,卡莉生命的意義,就是要把下一場仗打好。

(作者文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



菲奧莉娜如何改造惠普?


  我到職後不久,便與新的高階主管團隊首次會面。那時公司的第三季還剩大約二週。(惠普的會計年度是十一月一日到次年十月三十一日,所以第三季是五、六、七月)我問這一季的業績如何?我們的表現是否符合計劃和市場預期?我覺得他們應該料想得到,這是我理所當然會問的問題,可是他們卻顯得很意外。有位主管問我:這一季是否應該達不到目標,然後把罪過怪到普拉特身上,以便從頭開始最重要的第四季。我答道,第三季目標已定,就要設法達成,換執行長與這件事無關。職銜是財務長的懷曼(Bob Wayman)說,他不清楚整個公司目前的狀況。他解釋說,四位執行長各有其財務長,那些財務長不向他負責,在每一季結束前,也從來不把財務數字告知「公司」,最後的損益表也是各財務長自行結算。

  我要求各產品線的主管說明業務細節時,他們只回答「符合計劃」或「落後計劃」,沒有任何具體內容。我問他們,怎麼從這些計劃計算出惠普的總業績,以及市場對我們的業績有何預期,無人回答得了這個問題。當我開始說到,可以由某些事業部「超越計劃」,來彌補其他事業部「落後計劃」,他們的抗拒十分強烈而直接。這些主管不認為,改進公司整體績效也是他們的職責,他們只管自己的業務。難怪這家公司會連續九季達不成目標。惠普公司實際上是各事業部的總和,可是要到所有事情都結束了,才會去計算總數。我現在知道普拉特為何給這些產品線經理人執行長名義;他們比他更像執行長。懷曼其實不是整個公司的財務長;各事業部財務長根本不對他負責,只有人資部和公關部和一個叫國際部的向他負責。

  由於董事和顧客曾指出,缺乏行銷是我們的嚴重問題,所以我和行銷人員見面。集團行銷部歸財務長管。他們被邊緣化,士氣低落。各事業部的行銷單位則以本身產品和品牌為傲。每一單位有自己的預算和策略。各自直接與分銷通路往來。不同事業部互不協調。經過一、二週的交談,我列出一張紙,上面涵蓋各種我們在市場上推廣的產品品牌;結果惠普共有一百五十個品牌。我開始在會議上問大家,看到這份清單後有什麼感覺。十個有九個會仔細研究一番,然後指正我少了哪些品牌。只有一個會問:「惠普這個牌子到哪裡去了?」這些反應不僅象徵個別產品的副品牌,無論在市場上或事業部內,已經變得比公司的總品牌更重要。也反映一個事實:這「一千個部族」(thousand tribes)沒有集體意識。惠普一家公司便有八十七種不同的損益表。

  個人電腦事業部執行長齊茲納(Duane Zitzner),要跟他的團隊開兩天會,邀請我參加。我兩天都坐在那裡旁聽和記筆記。齊茲納開口閉口「我的產品」「我的人員」。他手下那些主管也多半只談產品,太少提到顧客和競爭對手,根本不提惠普別的部門。他們可以自成單獨一家公司。惠普八十七個產品部門各有直屬的人資、IT、財務、行銷業務和研發單位。各有其行事方法,而且幾乎事事不假外求。

  首次進行深度管理檢討時,我做出幾項決定。惠普的每個人,從高階團隊開始,都必須把公司視為一體,不能有本位主義。我們需要在對兩位創辦人的記憶之外,找到新的啟發泉源。我們需要走出辦公室,進入市場,並前瞻未來,以此確立方向,不可關在辦公室裡,盯著後照鏡。我們必須加強協作,因為這是顧客的要求,況且對手也正在打擊我們;我們需要承認,各事業部獨立是浪費資源,是稀釋在市場上的力量。我們必須提高目標,改進績效,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惠普擁有尚待發揮的龐大潛力。惠普欠缺追求績效的基本紀律,多年來空有集體實力和特殊資產,卻未善加利用。

  我們需要更多領袖。經理人掌控資源,但是員工追隨領袖。經理人是在已知界線內和明確條件下,達成期待的結果。領袖則是肯冒險,敢採取行動,帶動士氣,創造新天地。我們必須破除「惠普之道」的迷思,因為它眼下已成為阻礙。

  有一晚在家裡,我領悟到我必須放眼注意大局。改造惠普必須是全面性的。這是一個複雜的制度面問題,就像我在麻省理工學院學過的那許多個案。有太多該做的事,有太大的利害關係在其中,因此忽略任何一個影響組織表現的因素,我都承擔不起。於是我在一張紙上畫了四條線,形成一個正方形。我把正方形標上「惠普領先架構」。再把正方形的第一行標上「策略與抱負」。策略反映公司資源如何投資;抱負反映投資的理由和目的。我朝順時針方向,把右邊的垂直線標上「結構與流程」;這是公司為達成目標,的組織和運作方式。下面一行我標上「獎勵與考核」;公司以考評定分量,有分量的才需要考評。員工則在意獎勵,獎勵可帶來成果。剩下的一行我標上「文化與行為」;員工日常作風和一家公司的習性與個性,不見得會像正式組織架構及規範那樣明確,可是其威力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不把這四條線連在一起,就畫不出一個完整的正方形。同樣地,如果「策略與抱負」、「結構與流程」、「獎勵與考核」、「文化與行為」,彼此各自為政,那公司就會愈走愈衰弱、愈沒有效能。惠普若要成功,必須改變我稱為「領先架構」的這四個要素。惠普若要成為一家強大的公司,而不是一千個部族,我們就需要對這架構的每一邊,有共同的認知和承諾。五年多後我離開惠普時,我們仍然在使用這個領先架構做為指引。

推薦書》時間管理高手




考試迫在眉睫,沒時間讀書怎麼辦?書老是K不完怎麼辦?

工作堆滿桌,永遠被期限追著跑,被主管釘得滿頭包?

不是事情太多,是還不懂訣竅!

用「四象限的N字法則」排定優先順序,循「黑鮪魚時間術」解剖善用分秒時光,

借「剃刀理論」、「不值得定律」掌握事情核心與關鍵,效法「急急棒達人」有效率配置時間,成功通關!

讀書∕工作計畫該怎麼擬才會有效?動摩擦與靜摩擦如何扭轉時間運用成果?

打破時間的魔咒,讓你做時間的富翁、生命的主人,輕鬆以最少力氣獲得最大成果!

  繼廣受好評的《K書高手》《考試高手》《解題高手》之後,針對「時間管理」這項最容易為人忽略的關鍵基本功,學習類書暢銷天王呂宗昕教授推出最新力作——《時間管理高手》。

  本書是寫給經常覺得「沒時間」的莘莘學子與上班族。透過圖文並茂的表現方式,並利用精采的故事和生動的比喻,介紹「時間管理」中最重要的觀念。希望協助大家覓得掌握時間的方法,順利突破考試難關與工作瓶頸!

名人名師熱誠推薦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有太多事物等待學習了解。無論是學生或上班族,皆有必要學習一套完整有效的時間管理方法,並確實身體力行之。市面上已有的書籍甚少能因應廣大莘莘學子之需,本書則補足了這樣的缺憾。……擁有「超高效學習術」這一套書,就等於面面俱到地掌握了學習的點、線、面,必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台灣大學 李嗣涔校長

  時間是每個人最需要,卻又永遠覺得不足的東西。本書以生動活潑的文筆,輔以輕鬆有趣的故事,介紹時間管理的重要嶄新概念及實際執行方法,教你如何讓自己的可用時間變多,如何使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效益。誠摯推薦大家善用書中的概念,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充實!   ─北一女高 周韞維校長

  人類社會最公平的事,莫過於每人每天均有二十四小時。所以如何妥善、有效管理時間,極其重要,因為它關係著你我的人生幸福與成就。本書內容精湛、見解獨到、策略高明、方法科學,作者不愧是時間管理的超級高手,值得大家深研。   ─高雄中學 潘輝雄校長

  在這繁華多元、瞬息萬變的廿一世紀,一個懂得善用時間,能輕鬆掌握時間管理的人,必定離成功的路更貼近了。若按圖索驥,依本書文字操練,則莘莘學子從此考試、K書一把罩,夜夜飽眠睡到自然醒;可憐勞勞碌碌職場人,爾今爾後必可成為成功的工作達人。   ─建國中學 陳美儒老師

  (書中所言)對於學習中的孩子非常有道理,……雖然……讀呂教授的書也要花一些時間,但我的算盤是「以小時間換大時間」,孩子讀懂了之後,一輩子能夠建立正確的時間管理方法,絕對是值得的!   ─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 常玉慧

作者簡介

  呂宗昕,研究高科技專業的X世代大學教授。從建中到台大,由台灣求學至赴美、日深造,由小學至博士班一路走來的成功K書考試解題高手,擁有獨到的時間管理能力。得過局長獎、市長獎、書卷獎、品學兼優獎,以及全勤獎等無數傑出表現獎狀。在大學任教多年,自己K書,看學生K書,積極研究如何K書考試解題,熱心教導學生如何哈讀書、衝高分。熱愛科技研究及創造知識價值,樂於分享個人心得與經驗。   ─著有《圖解奈米科技與光觸媒》,獲兩項金鼎獎入圍,以及《K書高手》、《考試高手》、《解題高手》(超高效學習術系列,商周出版),廣受各界熱烈推薦與學校師生好評。

摘錄》蔬菜醃製

蔬菜醃製
vegetable pickling and curing

【摘  自】中國大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蔬菜醃製
【漢語拼音】shucai yanzhi
【外文詞條】vegetable pickling and curing
【作  者】吳錦文


知識分類:分類檢索/輕工/輕工/〔食品工業〕/〔食品加工和製品〕/蔬菜加工/蔬菜醃製

中國應用最普遍﹑最古老的蔬菜加工方法。醃製的蔬菜具有特殊的風味和香氣﹐加工方法簡易﹐除了工廠專業生產外﹐一般家庭都能加工製作。醃菜的種類很多﹐大致可分為兩類﹕發酵性醃菜﹐有半乾發酵性醃菜﹐如榨菜和冬菜等﹔濕發酵性醃菜﹐如泡菜和酸菜等。由於各種微生物在其發酵過程中的繁殖發育﹐使蔬菜成分分解而產生特殊的風味﹐作用十分複雜。非發酵性醃菜﹐如鹹菜﹑醬菜和醋漬菜等﹐是用濃厚的食鹽醃製﹐使微生物難以繁殖而達到經久保藏的目的。從蔬菜本身來說﹐其發酵作用不顯著。

醃製原理 蔬菜在醃製過程中﹐其外觀和成分上起著複雜的變化。這些變化可分為滲透作用和發酵作用兩方面(見食品醃漬保藏)。滲透作用是利用食鹽具有的較高的滲透壓﹐阻止微生物的生長發育。醃菜時食鹽濃度越高﹐其防腐效果越好。但是高濃度的食鹽溶液會引起強烈的滲透作用﹐蔬菜就會因為細胞的驟然失去水分而致皺縮。為了避免皺縮﹐可分層加鹽。使用鹽水的濃度﹐因蔬菜種類而異。組織細嫩和細胞液較稀薄的蔬菜﹐應少加鹽﹔反之則可多加。例如﹐白菜的用鹽量為4~5%﹐雪裡紅為8%﹐芥菜為12%﹐而辣椒則為15~20%。

發酵作用是利用微生物能將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等複雜的有機物分解為簡單的化合物﹐而得到"能"和生長發育所必需的養分。它們對於蔬菜中有機物的分解是有先後程序的﹐一般先分解糖分﹐接著分解果膠和半纖維素﹐然後再分解蛋白質。……More





食品保藏
food preservation

【摘  自】大英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食品保藏
【外文詞條】food preservation


知識分類:食品

在收穫或屠宰後,保存食品使之免於自然變質的方法。其起源可以上溯到史前時期,如乾製果品和蔬菜,曬乾糧食,鹽醃、風乾捕獲的魚和獵物。傳統的古老方法如發酵,乾燥、煙熏、醃漬等主要技術發展很慢,全憑經驗。迄至近代,食品變質的生物學原理漸為人知,保藏方法乃迅速發展,很快發明了對付招致腐敗變質的病原體的適當方法。

由於絕大多數食品本身攜帶或易於沾染細菌、黴菌或酵母,而這些微生物是使食品變質的主要原因。其他招致腐敗變質的重要因素有某些食品內存在的天然酶,以及若干化學反應,尤其是氧化。有些因素導致某些食品變質,而在另外一些情況下則非常有益,或者為保存某些食物所必需。例如︰酵母用於釀酒,細菌用於製酸奶和醃漬蔬菜,黴菌用於製造乳酪等等。酶則在製乳酪和釀酒時都要用上,而烤肉和麵包皮外表發焦這種化學反應如果用於其他食品就會造成變質壞損。

食品保藏的主要方法有冷藏或凍藏、脫水、罐藏、熏製、醃製、蜜餞、加化學防腐劑和抑制劑等。常常幾種方法一起使用。例如捲心菜先用鹽醃,再經發酵過程中的微生物化學作用成為泡菜而得保藏,大部分再經過加熱消毒、罐裝後投入市場。有的凍藏食品在冷凍前先經加熱以抑制其中酶的活化或減少有機活體的數量。有一種冷凍脫水的方法合用脫水和冷凍,在加工過程中,固體食物保持冷凍狀態而水分則成為水汽溢出。

現代的食品保藏目標在防止變質以外,還要考慮食品質量、經濟和方便。色澤或外觀、風味、質地或堅固性,以及營養價值等是食品質量的主要因素。大多數國家從衛生和質量兩方面著眼制訂了有關食品保藏加工的詳細而嚴格的要求,但這些規定實施的程度則差別很大。一個國家對食品質量因素的重視程度多多少少與其經濟發展水平相關,這也是很自然的。



泡菜
kimchi



【摘 自】大英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泡菜
【外文詞條】kimchi
知識分類:食品

亦作kimchee。專指韓國泡菜。一種調味品,醃黃瓜是韓國辣泡菜不可少的成分。最常用的是芹菜、中國蘿蔔和黃瓜,將這些菜蔬洗淨切片,用大量紅辣椒、洋蔥、大蒜調味,放入大陶瓷缸中用鹽水發酵。乾蝦仁、鯷魚醬和蠔常用作添加的調味品。發酵期視氣候條件不同而有長短,一般約一個月。泡菜罈常部分或全部埋入地窖或專門的蔭棚底下。



鹹肉;培根肉

bacon


【摘 自】大英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鹹肉;培根肉
【外文詞條】bacon
知識分類:食品


鹽漬豬肉。今常用整邊豬肉,去肋骨後醃漬或煙熏而成,有名品種如加拿大鹹肉,是從豬腰部取肉,肉較瘦。數世紀來,鹹肉是西歐農村主要土產肉食。品種因肉的部位及醃製方法而異。現在若干國家和地區已實行鹹肉標準化,如愛爾蘭或義大利。鹹肉可儲存較長時間,因而19世紀後期,在世界商品貿易中,成為唯一重要的肉製品。

20世紀美國市場的鹹肉分為五種標準型式:塊、普通肉片、薄片、厚片和碎片或零頭。鹹肉塊取自豬腹部或為整邊豬肉,經冷藏鹽漬10~14天,然後煮和熏,是肥瘦夾花肉,通常帶皮。切片鹹肉取腰部肉,去皮,切齊包裝。鹹肉脂肪含量高,就營養而言並不理想。按重量計算,美國產鹹肉只含8.5%蛋白質。此外,商品鹹肉也含添加物亞硝酸鈉,可能是致癌物,70年代引起爭論。雖然營養價值有限,人們仍欣賞鹹肉的煙熏香味,常和蛋一起作為各種不同菜肴的配料。

遊山玩水》馬拉邦山


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推薦》J J





「音樂就像無形的香水,瀰漫在空氣裡,讓人不知不覺吸進去。」

在全球興起中文熱的當下,流行音樂世界的天平,正逐漸倒向華語流行音樂。樂觀的人估計,未來華語音樂市場達一千億元!泰國年輕人為了聽懂周杰倫,開始學起中文;義大利人聽不懂中文,依然讓周杰倫的單曲〈雙截棍〉成為點播冠軍。

流行音樂一旦跨越國界,千里之外無數的人都會因同一個音符而感動,滾動而出的經濟效應更是驚人。

華語流行音樂現在的天王天后,就是周杰倫、蔡依林,他們合起來的名字叫雙J(Jay & Jolin),是台灣站穩亞洲華語流行音樂頂峰的代表人物。

雙J背後的謀士是誰?他們怎麼創造這個精細綿密的流行音樂產業鏈?台灣累積40年的音樂創作能量,占據華語流行音樂研發優勢的地位,卻又面對哪些困局與挑戰?雙J傳奇,會不會是台灣流行音樂歌壇最後一抹美麗的夕陽?


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十月出現第一位台灣人蠟像,他的名字叫周杰倫。雄霸華語流行音樂王座的周杰倫,他在亞洲華語流行音樂的地位,就像現在台北股市的鴻海,穩居民營製造業龍頭。

周杰倫兵團旗幟下,誰是他的謀士?讓周氏音樂席捲整個亞洲,超越王力宏,趕過了陶喆 ,單曲(雙截棍)甚至成為義大利MTV點播第一名。《依然范特西》專輯在九月間一發售,十首單曲一天內占滿KKBOX TOP 10排行榜!

九月三十日的台北火車站,紅衫軍聚集倒扁,正對面的K-Mall廣場,同樣擠滿人群。當一襲牛仔褲,長髮飄逸,掛著甜甜笑容的蔡依林一出席Yamaha飆舞大賽,幾乎同時間的,歌迷舉起手上的手機、數位相機,爭搶拍下偶像的身影。台下的贊助商Yamaha台灣區總經理吉野博行不禁笑開懷:「找來Jolin就對了!」

再早二周,九月十五日晚間,香港紅磡體育館舞台上的四角帷幕頓時爆開,蔡依林直挺挺扣住鐵環,從五層樓高度降下。陣陣尖叫聲蓋住高分貝音樂。「唯舞獨尊世界巡迴演唱會」就有六家跨國企業贊助,烘托天后聲勢。

但三年前的Jolin,卻是不折不扣的「雞蛋水餃股」。因為經紀合約的糾葛,一度無法站上舞台唱歌,她的名字Jolin被取笑成「就冷(台語發音)」。她的際遇,就像昔年的蘋果電腦,少了靈魂創辦人賈伯斯的操盤後,面臨崩盤命運。

但蔡依林回來了。她從「少男殺手」變成「舞孃」,她從雞蛋水餃股翻轉成女股后。誰是蔡依林的賈伯斯?讓她超越蕭亞軒、孫燕姿,以及同期出道的徐懷鈺、侯湘婷等無數競爭者。

音樂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台灣的流行樂音符漂洋過海,迴盪在中國大陸,擴及東南亞的華文人口,甚至,泰國的年輕人為了聽懂周杰倫開始學中文。十五億人口,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潛在音樂市場,是華語歌手揮灑的舞台。

線上音樂業者KKBOX音樂總監祝驪雯就指出,KKBOX○四年前剛成立時,正巧周杰倫發行《七里香》專輯,一周內達一百五十萬人次的點播次數,讓創辦KKBOX的科技人傻眼。「周杰倫是數位市場裡的喜馬拉雅山,別人是玉山。」祝驪雯這樣形容。

流行音樂歌手跨越國界的魅力一旦形成,就是舉足輕重的珍寶。新加坡人視孫燕姿為國寶,而台灣截至目前兩位最具地域性與偶像魅力的男女歌手——非周杰倫與蔡依林莫屬。流行音樂偶像的塑造,背後有綿密的產業鏈,更需要一塊擁有創作能量的土地。就像竹科的半導體聚落,有最上游的IC設計,中游的晶圓代工,到下游的封裝測試;台北的流行音樂聚落,也從最上游的詞曲創作人,到中間透過經紀公司、唱片發行公司的包裝產製,再到最後形諸於傳統通路的CD、網路上的數位音樂、舞台上的演唱會與無數的廣告代言。半導體產業製出一顆顆IC,流行音樂過去的產品就是CD片。

雙J背後,是台灣在華語流行音樂站穩研發中心的依恃力量。兩人的崛起篇章,寫下一頁頁打敗對手、吸引樂迷的情節,更可看到怎麼做,能做出一個明星。

造王者


發現鎖在抽屜裡的巨星
隱在角落看書的小女孩

明星也要有伯樂。周杰倫的伯樂,是阿爾發音樂總經理楊峻榮,他是周王朝的King Maker。
時光拉回到一九九九年,周杰倫還窩在吳宗憲創辦的阿爾發音樂(現為好樂迪集團所有)埋首創作,吳宗憲力邀楊峻榮協助他打理唱片公司,當時的阿爾發只有四位員工,包含創作歌詞的方文山,一副家庭手工業的模樣。楊峻榮見到周杰倫,問他有沒有寫好的Demo帶拿來聽。周杰倫轉身,翻了翻抽屜拿出了《可愛女人》卡帶。

楊峻榮一聽,立時就被吸引,原來,不但歌曲、和聲、到編寫都是周杰倫自己完成的!「他唱歌間隙深呼吸一口氣的感覺,那個是生命力!」

楊峻榮隨後就要細看周杰倫:「帽子脫下來,頭髮撥開來仔細讓我看一下。」「臉沒有肉,皮貼骨,衣架子,腿長,perfect camera face!(完美的上相鏡頭)」楊峻榮心裡知道:「就是他了!」「我馬上跟吳宗憲講,這一角你居然放了一年多!」楊峻榮在吳宗憲的支持下,爭取二千萬元經費力捧周杰倫。

周杰倫的出場,是一個沒沒無名的小男生被發掘。蔡依林的出場,是另一個舞動人心的故事。
八年前的蔡依林還是景美女中二年級的學生,她參加MTV新生卡位戰歌唱比賽,從五千位參賽者脫穎而出。當時的唱片公司宣傳,現在的EMI Capitol總經理陳澤杉,看到蔡依林後驚為天人。

讓他驚訝的,是蔡依林舞台上與舞台下的巨大反差。「我坐在後台,看到一個穿著景美女中黃衫制服的女生,靜靜的看著書,後來我知道,她正準備大學甄試讀英文。輪到她上台了,換了一身性感的小可愛,選了瑪麗亞凱莉與惠妮休斯頓兩首最難的歌曲表演,她在舞台上的爆發力,那巨大的反差,我確信只要有舞台,就是她!」

行銷


販賣不完美的周杰倫
迷倒建中生的蔡依林

要成為一線歌手,更需要全方位的行銷策略。周杰倫與蔡依林,就像一塊璞玉,還需要玉匠的開鑿、雕琢。二○○○年底,二十一歲的周杰倫初出道的《Jay》同名專輯,背後就有深深的行銷痕跡。

周杰倫首張專輯就大賣,關鍵在楊峻榮的投資操盤。他不僅砸下八百萬元大買電視台廣告狂播音樂錄影帶(MV),更成功區隔出周杰倫品牌。

周杰倫國二時,父母離婚,媽媽獨力扶養長大,沒有考上大學,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發起病來真是苦不堪言。「太完美的東西不美!」楊峻榮這樣說。於是,阿爾發沒有將周杰倫打造成陽光男孩,真實呈現他。「就像多數沒把書念好的孩子一樣,他對前途,說實在,也搞不清楚,父母都是老師,也沒錢,這就是真實的周杰倫。」

音樂界觀察,王力宏與陶喆 都是美國西岸培養出的R&B(節奏藍調)創作歌手,周杰倫訴求土生土長。「R&B不等於ABC,R&B等於周杰倫,這個策略成功了!」

同樣的,蔡依林出道的一九九九年,第一張同名專輯正巧遇上九二一大地震,讓負責蔡依林宣傳的環球宣傳陳澤杉傷透腦筋。他重新檢視蔡依林的音樂錄影帶,要找出她更核心的魅力,一遍一遍看著MV,他發現蔡依林的「純真」,散發出一股會讓青少年躍動、刺激荷爾蒙的能量。

他讓台北建國中學同意蔡依林進校園簽唱,一方面為九二一大地震募款,二方面為蔡依林打出「少男殺手」的名號。就這樣,靠著校園巡迴演唱的深耕,結合全國第一志願建中男生的追捧,「少男殺手」的稱號讓蔡依林一炮而紅。「也是幸運,九二一讓其他唱片公司都停止發片,我們決定堅持。」陳澤杉猶記得當時努力說服公司老闆的情景。

轉型


從飆車手到黃金甲
少男殺手變身舞孃

周王朝的首席謀臣楊峻榮,他經營周杰倫的收與放,就像職業棋士落子前,設想千里之外的決戰之路。例如,去年八月周杰倫與Panasonic手機的代言合約結束,楊峻榮空了一年代言時間,寧願損失上千萬元,就是為對得起Panasonic,贏得廣告主的心。

今年九月開始,周杰倫成為摩托羅拉大中華區品牌形象大使。摩托羅拉台灣區市場行銷部總
經理黃玉瑩指出,Moto北亞區團隊就是看中周杰倫的音樂原創與對年輕人的影響力,與Moto的品牌風格相符。

隨周杰倫的走紅,阿爾發也從四人變成四十人團隊,全力打造周王朝。周王朝的專輯規格,堪稱全台最高。《依然范特西》十首單曲全部拍MV,光是(本草綱目)、(夜的第七章)與(千里之外)三首歌,MV製作就達一千三百萬元!用規格拉高競爭門檻,也是周王朝聲勢不墜的關鍵。

規避風險、挑選好的廣告合作商、拓展歌唱以外的事業,都有賴良好的經紀人打理。二○○一年,周杰倫剛出道的新春願望是:二年存三百萬元。楊峻榮知道後告訴他:「杰倫,你光詞曲版稅的收入就是這個願望的二倍!」周杰倫驚訝得嘴巴呈現O字形。

此時此刻稚嫩的周杰倫,是野心不過存幾百萬元的小歌手。但操盤手楊峻榮心裡的盤算,絕對是這個數字的一百倍!

楊峻榮直到去年才讓周杰倫擔綱電影《頭文字D》裡的主角藤原拓海。「現在不要接,等你二十五歲了再說。因為,你要去演一個人何其容易啊!你已經是音樂界的天王,不要砸了自己的招牌。」周杰倫一炮而紅後,被打了預防針。

《頭文字D》裡的拓海個性羞澀、愛車,簡直就跟周杰倫一個樣。楊峻榮笑說,他只要演自己就行了。加上這部片子又有導演劉偉強與麥兆輝背書,是他們繼電影《無間道》系列後的首部作品,他們更緊張!果然,《頭文字D》的亞洲票房破億元港幣,周杰倫首次登上大銀幕就拿到去年金馬獎最佳新人獎。

善於規避風險,創造收益是傑出經紀人的必要。楊峻榮今年為周杰倫挑選的電影,是由張藝謀執導,兩大巨星周潤發與鞏俐主演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楊峻榮的盤算是,在大導演與兩大巨星的領銜下,賣得好肯定有功,即使賣不好,也沒有人會怪到周杰倫頭上。

同樣的,蔡依林也有一位好經紀人。千禧經紀總經理蔣承縉,人稱「蔣哥」,也是天后推手。

性感與動感,是蔣承縉給蔡依林的定位。「蔣哥看市場很厲害,他從台灣挑到國外最好的人才來幫Jolin,比如說香港演唱會,找來過去梅豔芳的造形師。」蔡依林的髮型設計師Dick(劉文飛)這樣評價。

蔣承縉在蔡依林成功的軌跡中,扮演判斷定位、提供機會、品質控管的教練角色,這也是經紀公司的存在價值。互信的兩人,更是歌手成功的關鍵,否則,再好的規畫包裝,遇到耍大牌、不配合的歌手同樣沒轍。蔣承縉簽下蔡依林,觀察她的多變,又不計一切代價愛美,於是發了一首歌(美麗極限)給作詞家陳正川,蔣承縉被其中一句歌詞「看我七十二變」所吸引。

藝人的輪廓與意象,在人來人往過程不斷被修正。蔣承縉認真地說,「看我七十二變」符合蔡依林的多變,可擺脫「少男殺手」局限的形象,擴大女粉絲基礎。於是,歌詞晉升為專輯名稱。三年前的《看我七十二變》推出後,蔡依林轉型成功,一掃先前合約糾紛不順的困擾,並奠定小天后地位。而邀周杰倫寫歌,更拉抬她營造出「雙J」氣勢。

在千禧選擇與EMI Capitol合作,今年發行蔡依林的《舞孃》專輯後,更將她的聲勢推向頂峰,經紀與唱片約的密切合作,是歌手成功的關鍵因素。昔日聲勢超越蔡依林的另一位歌手蕭亞軒(Elva),就因發片日期一延再延,近二年未出片導致聲勢下滑。

經紀人是雙J成功的推手,幕後包裝養成人才同樣功不可沒,蔡依林如今更成為引領少女服飾風潮的嘻哈教主、百變天后。負責Jolin造形之一的陳孫華說,從各名牌到五分埔的店家,現在都主動送衣服希望成為Jolin的造形選擇。

商機


你很瞎的次文化風潮
嘻哈教主的流行服飾

陳孫華將蔡依林塑造成你隨時可以複製的偶像。「歌迷把她當成心目中的偶像,跟隨她,成為她的信徒。」陳孫華以蔡依林《舞孃》專輯裡的造形為例,彩帶舞穿的泡泡褲、寬腰帶,甚至蔡依林在舞台上戴的嘻哈帽前的裝飾亮片,也買得到。「Jolin Style」成了另一種服裝顯學。

祝驪雯就指出,蔡依林以嬌小的骨架穿出性感,證明亞洲的女孩子也能穿得很性感。化妝、髮型、服裝、舞蹈都對,都是成就Jolin的關鍵因素。陳孫華形容蔡依林:「台下我們吃定她,台上她吃定舞台,她上了台就是王!」

政大廣電系系主任陳清河分析,音樂是想像事業,更要凸顯「特別的感覺」,讓消費者產生認同感後,同儕就會產生群聚效應。於是常在年輕人中聽到這樣的對話:「拜託,他真的很屌ㄟ,你怎麼連他都不知道,遜斃!」

周杰倫的口頭禪「很瞎」、「屌不屌」,更成為青少年琅琅上口的語彙風潮。「年輕人就吃這一套!行銷團隊把一個人的感覺帶動起來非常重要,如果包裝情境成功,瞬間拉近消費者與產品的情感距離,這就成功一半,剩下就好辦了,因為群聚效應會推波助瀾。」陳清河這樣說。

幕後


沒有娛樂的夜晚
沾滿血跡的舞鞋

想成為王,除了無數客觀的商業操作,還得依賴自身的努力。

上台就是王的蔡依林,飆舞魅力四射,出道之初的舞蹈可是同時同腳。十月四日下午的林口阿榮片場,蔡依林為了拍《墓仔埔也敢去》MV,在鏡頭前不停舞動三小時,工作人員調整機器與背景時,她向舞蹈老師張勝豐請益動作,除了喝水沒休息過。

又一空檔,蔡依林盤腿坐在簡陋鐵椅上,Dick拿著電棒整理蔡依林頭髮,她一邊重整造形,一邊還打著節拍舞動雙手,不斷練習舞蹈。因為穿高跟鞋跳舞,跳到腳底磨破皮流血。蔡依林眨著大眼,苦笑說:「我一上台就忘了痛,每次都是下台才發現好痛。」「你看,他們都不關心我,都沒給我準備拖鞋讓我休息時換一下。」蔡依林忍不住向工作人員大發嬌嗔,工作人員趕緊給她找了雙拖鞋。

認識蔡依林的人都說:「她是一位ㄍㄧㄥ到不行的人,好勝心強。」蔡依林會把舞蹈動作拍成錄影帶,自己帶回家練舞。「你永遠不曉得她在家裡練了多久,她還半夜一點打電話給我,只為問我一個舞步怎麼跳。」有許多藝人學生的舞蹈老師張勝豐,他這樣形容蔡依林的用功程度:「她是第一名!中間的沒有,接下來的就排十名外。」

周杰倫被視為「天才型的作曲家」,但他對音樂付出的努力,則在他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往往被忽視。他的填詞搭檔方文山說,「杰倫常出國工作,他一下飛機就趕著看我寫的歌詞。」
楊峻榮則說,周杰倫最愛面子,他對任何作品都追求完美,他不泡夜店、不吸菸、不喝酒,巡迴宣傳的晚上,就是看MV,上網跟公司同事討論作品。

周杰倫更提攜同家唱片公司的錄音師Gary,說服阿爾發成立「南拳媽媽」。祝驪雯發現,周杰倫有一批像南拳媽媽團員,互相砥礪的創作智囊團,遠勝其他創作歌手的單打獨鬥。

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是台灣流行音樂打造的極致偶像。他們的影響力,是另外一種流行,是一個時代的記憶。五年級生,會記得羅大佑。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都有機會成為另一個世代的記憶。流行音樂的國際巨星瑪丹娜,九月底才結束「Confessions Tour(娜語錄)」世界巡迴演唱會,四個月六十場演出,光票房就創下近二億美元(新台幣六十六億元)收入,正是流行音樂吸金的極致表現。在中國崛起,全球興起中文熱的當下,流行音樂世界的天平,正逐漸倒向華語流行音樂,樂觀的人估計,華語音樂市場達一千億元!

周杰倫與蔡依林,他們有著十五億人的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為後盾,他們不只能成為這個時代的記憶,更有可能成為這個時代的經典傳奇。
音樂不死,永遠會有傳奇。(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周刊》513期)

摘錄》展現全面淡出台塑集團決心,王永慶三所大學交棒楊定一

這才是經營之神!


【時報-記者姚惠珍台北報導】台塑(1301)集團今年步入世代輪替,創辦人王永慶於今年六月卸下台塑四寶董事長職務後,隨即展開全面性交棒計畫,包括集團子公司所有海內外子事業的掌舵重責,如今就連所創辦的三所學校-長庚大學、明志大學及長庚技術學院三校的董事長職務,王永慶也將卸下,凸顯全面淡出集團第一線運作的決心。

王永慶所卸下三校董事長職務,將由長女王瑞華的夫婿楊定一出任,擁有巴西大學及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雙博士的楊定一,不但在洛克菲勒研究中心帶領研究,所參與發表過的論文更多達兩百多篇,且積極參與文化教育工作,在學經歷上或是貢獻一己之力的使命上,已被視為是接下王永慶創辦經營三校的不二人選。


目前三校董事長人事案已經送到教育部審核,一旦通過,楊定一將成為台塑集團文教機構的接班人。據了解,王永慶自今年年初萌生交棒念頭後,即打定主意「全面性交棒」,除了營利事業外,就連非營利的文教機構,王永慶也不再出任董事長,並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整個交班佈局,換句話說,王永慶將不再掛名任何台塑集團相關事業、機構的董事長,而是以創辦人身分作為台塑集團的「精神領袖」。

據了解,王永慶如此徹底全面性交班,主要信賴台塑集團所建立的制度,並杜絕外界「垂簾聽政」的聯想。

王永慶先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多次提及「建立制度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有制度、就有接班人」等話,如今王永慶以全面性交棒的具體行動,來彰顯自已對制度的尊重,同時信賴台塑制度所訓練出的專業經理人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放心將所創辦的事業體交給專業經營團隊管理。

台塑集團高層並指出,近年來王永慶已鮮少處理公文,只要是各公司總經理簽名同意,他絕對授權支持,早已將台塑集團的戰艦,充分授權讓專業經營團隊掌舵。如今,台塑集團世代輪替,王永慶毫不眷戀任何頭銜,樂於做一位淡出幕前的「精神領袖」。

摘錄》最偉大車神 最想圓足球夢

一九九二年十月底,英國籍的F1總裁伯尼在年度頒獎儀式把年度冠軍盃頒給巴西車手洗拿(Ayrton Senna)後,客氣的說:「你真是F1的驕傲。」

稍後,洗拿放下冠軍盃後,視線一直在會場上搜尋,當他把眼神定在一位小夥子的時候,脫口:「嘿!麥克,來我這兒。」叫做麥克的青年,一臉陽光的走向當時的車神洗拿身旁,他以眼神問車神有什麼事找他,洗拿說:「剛剛你站在第三名的位置,聽到伯尼向我說什麼嗎?」
「說你是F1的驕傲啊!」麥克開心的回答車神。

「不!」洗拿說:「小夥子,以後是你。」一九九四年五月一日,洗拿喪命在他的聖殿:F1賽事裡。該年年底,洗拿在一九九二年年度頒獎典禮口中的麥克,站在洗拿習慣站的總冠軍位置上,他沒讓洗拿看走眼,從此,德國人舒馬克,完全取代了巴西籍洗拿在F1 的車神地位。

舒馬克從小便和賽車結緣,五歲時,便把他家的割草機開到路上當賽車飆,六歲便拿下第一個卡丁賽車冠軍。

舒馬克十七歲加入福特方程式和F3的比賽,一九九一年F1喬丹車隊出人意表的,讓舒馬克代替入獄的加喬特在比利時的斯帕賽道出賽。舒馬克F1處女秀在資格賽中跑出了第七名的成績,讓班尼頓車隊留下深刻印象,隨後決定簽下舒馬克,並讓這個新手代表該車隊,參加當年F1所剩的比賽。

一九九三年,舒馬克竟然已經蟬聯年度車手總冠軍。

一九九六年,舒馬克與法拉利簽新合約。從此,法拉利與舒馬克都登上了世界賽車巔峰。

舒馬克一生榮耀無數,但他在賽道上曾經一次爆胎後故意擋住競爭對手,還有一次被認定故意撞另一名競爭對手,使他被其他車手詬病,像阿隆索今年八月便曾舊事重提,甚至當眾對舒馬克比中指。所幸,舒馬克的成就,掩蓋了這兩個瑕疵。

舒馬克在F1的成就,即便洗拿在世,都可能難與之抗衡,在過去的十六年間,舒馬克在他的F1生涯共拿下九十一個分站冠軍、六十八個杆位、七十六次創造最快圈速、一三六九分積分,以及七座年度世界冠軍。洗拿以卅四歲英年寫下個人三次F1年度冠軍,而舒馬克卅四歲之前已經五度站在年度總冠軍位置上,舒馬克絕對稱得上是F1史上最偉大的車手。

總身價超過六億美金的舒馬克,選擇名利雙收時刻退休,日後有什麼打算?被這問題煩了千萬次的舒馬克,昨天接受足球王比利頒特別獎後,以崇拜又誠懇口氣向比利說:「你的足球訓練營在哪裡,一定要告訴我,我要你教我踢足球!」

摘錄》徐悲鴻畫作 奴隸與獅將拍賣

2006.10.24 08:30 am

佳士得專家張嘉珍說,徐悲鴻的「奴隸與獅」油畫,有機會打破徐氏畫作的拍賣紀錄。
記者劉雲龍/攝影

徐悲鴻極具傳奇性的油畫「奴隸與獅」,下月將在香港拍賣,預料成交價將逾三千兩百萬港元(約台幣一億三千萬元),有機會打破徐氏作品的世界拍賣紀錄。

香港佳士得下月廿六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及「亞洲當代藝術」秋季拍賣,下月十八至十九日將在台北富邦人壽大樓預展。

這次拍賣最矚目的是徐悲鴻的「奴隸與獅」,畫長近一百五十三公分、高逾一百廿三公分,是目前私人收藏中最大幅的徐悲鴻油畫。

佳士得專家張嘉珍說,該畫在徐悲鴻創作史和中國廿世紀藝術史上,都是一幅十分重要作品。

張嘉珍說,「奴隸與獅」是徐悲鴻早年旅居歐洲期間的少數創作之一,融合西方寫實主義和古典主義,突破中國水墨畫的題材和技法,在美術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影響甚至及於文革後的寫實主義畫派。

此畫是徐悲鴻最早期的人物畫,也是他唯一結合人物和動物的油畫,描繪古羅馬時期,一名奴隸為逃避災難躲藏洞穴,遇上受傷的獅子,奴隸雖懼怕,仍救助獅子;後來在鬥獸場上,奴隸與獅子相遇,獅子為報恩,不願傷害奴隸。

張嘉珍說,抗戰時期,徐悲鴻帶著四十幅在歐洲創作的作品返回中國,期間途經東南亞,為抗戰籌款,畫作散落民間。

北京徐悲鴻美術館藏有「奴隸與獅」的草稿,外界原以為原畫已經遺失,一直至一九八○年代,才知道原畫作收藏在新加坡。

徐悲鴻的「愚公移山」在最近北京翰海春拍中,以三千三百萬元人民幣成交。

張嘉珍表示,「奴隸與獅」是徐悲鴻創作人物畫的開端,在藝術史上比「愚公移山」更加重要,成交價有機會打破徐氏的拍賣紀錄。

除了徐悲鴻外,這次「二十世紀中國藝術」秋拍,還包括常玉、潘玉良、朱沅芷,及台灣著名畫家廖繼春的作品。

【2006/10/24 聯合報】

Monday, October 23, 2006

摘錄》北大復旦開講 蔡康永颳旋風

繼連戰及李敖後,蔡康永挾著「康熙來了」在大陸的火紅人氣,日昨站上了復旦大學及北京大學的百年講台,能以主持人身分登上2大名校的講台,蔡康永堪稱台灣主持界的第一人。實在難以想像,一檔綜藝節目竟能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力,造成大陸對台灣文化極度好奇?趁著返台投入金馬獎籌備會議的空檔,蔡康永特地帶來珍貴的戰利品,並與我們分享這趟難得的文化訪問之旅。

在本月16日到20日的5天訪問行程中,蔡康永走訪北京和上海各處,第一次與大陸媒體記者及粉絲頻繁且近距離的接觸,他笑說:「這次能到北大及復旦演講,多虧了他們。」蔡康永解釋,喜愛「康熙來了」的大多是媒體記者或是大學生,打聽他的行程相對容易許多,在他們的牽線下,他才能完成登上北大及復旦演講的心願。

康熙來了紅火 彼岸力邀

選擇北大及復旦,開啟在大陸大學演講的首例,蔡康表示,「選復旦是因它是我爸爸畢業的母校;選北大應該是因為它有蔡元培及胡適之這些傑出校友。」蔡康永考慮校風及南北民情挑主題;在南方,他與復旦學生談成長經歷,在北方,他與北大學生討論電影、電視及娛樂文化。談及兩所學校給他的印象,他笑說:「接待就有很大的不同,北大接待我的學生全是穿西裝打領帶,公安及學校領導都出動,還有演講聘書,復旦就顯得輕鬆許多。」

站上北大百年講台的那刻,蔡康永形容:「我頓時理解原來我的虛榮心這麼強。」之前,蔡康永在許多媒體記者及大陸知名製作人的警告下,做了無數心理建設,他解釋:「他們都告訴我,北大的聽眾以嚴苛著名,常有把人轟下臺或集體離席的事發生,但好在這些事都沒發生在我身上。」事後,他笑著表示,「原來北大學生不是只有『救國救民』思想,和我一樣骨子裡都有叛逆因子,這是個很愉快的經歷。」


北大復旦開講 蔡康永颳旋風

在北大演講時擔心,在復旦時,蔡康永卻輕鬆地嚇到台下的大學生,堅持坐在講台前軟墊上開講的他,讓復旦學生第一次見識到台灣作家及主持人隨和的一面。

退場防止暴動 還走密道

靠著電視節目站上講台,「蔡康永旋風」在大陸狂燒,首次在大陸見識到自己的超高人氣,蔡康永表示,他連如何離開現場都要經過一再排演。演講完畢後,他必須立刻給一旁公安一個暗號,隨即就會有一群公安上前將他架走,走密道離開,防止有粉絲追上來要求合照,導致場面大亂,最後還由學校廣播他的座車已經離開校園了,人群才散去,這時他的座車才以調虎離山之姿再折回校園,讓他一遊校園風光。

他透露:「一直想看看胡適之筆下的『未名湖』,但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只能乖乖站在車上看風景,這張未名湖的照片,還是我看四下無人時,衝下去拍的。」此外,復旦的「登輝路」也令他印象深刻,他笑說,「小時候常聽爸爸說,他念書時的校長就叫『李登輝』,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

粉絲狂送驚喜 滿載而歸

原來答應粉絲與他們一同遊校園,最後基於安全考量作罷,蔡康永語氣中滿是無奈,攤開這次粉絲寫給他的信、小紙條、提袋、地圖,以及1本自編自導的康熙語錄,他笑著解釋:「演講有一半的時間讓大家發問,這些是當時留下的『小紙條』,什麼千奇百怪的問題都有;大提袋是他們用來裝貴重物品的袋子,這個提袋是我大陸影友會的吉祥物,他們說必要時會把我裝在袋子裡帶走;而地圖上每個省份都有影迷們的簽名,只為讓我了解我在那裡受歡迎的程度;至於這本大陸網友自製自編的假『康熙語錄』,把我和小S的語氣模仿到十分像,他告訴我,只要我願意把這本書放在節目上秀,他就了無遺憾。」

有了這趟貼身接觸影迷的經驗,蔡康永允諾,未來有機會他將再拜訪其他學校,至於在大陸開節目一事,他表示:「目前有3個不同單位找我談,但我希望能做出不同於『康熙』及『兩代』的節目,所以慎選製作團隊十分重要;至於搭檔,我問過小S,她不是很有意願,我想林志玲與侯佩岑機率應該比較高。

摘錄》四季之味

那不外是一年十二月,總是有不同的美味可以欣賞的意思了!

秋天到來,早晨的食桌上,開始出現梨子和葡萄。不久,柿子都要登場了。

才上個月,吃了很多西瓜和桃子的。

我小時候,西瓜很便宜,一到夏天,就天天要吃。甜蜜的西瓜,卻有很多討厭的籽兒。我坐在廊簷下,邊吃瓜邊吐出瓜籽兒。長大以後去大陸,我才知道,原來中國人把西瓜籽兒烤來當零食吃。多聰明!如果我早知道籽兒也可以吃的話,當初不必那麼地憎恨的。

當年,桃子很貴,不容易吃到。母親偶爾買來時,剝熟桃的皮兒,不需要刀子,卻像幫它脫衣服。光看著,都覺得特別高級。

總的來說,跟我小時候比起來,如今的水果既便宜又好吃。兒子以為每天早上吃水果是天經地義的事,根本想不到,僅僅三十年以前,水果比今天的蛋糕、冰淇淋還要難到手的。

比如說,他在初夏吃得飽飽的蜜瓜。每次我切開之前,他一定問道:﹁肉是綠色的?還是橙色的?我喜歡吃綠的,媽知道吧?﹂但是他不知道,當年有人生病時,才把蜜瓜當禮物送的;不管是綠色的還是橙色的,根本輪不到小朋友吃。於是,我留學時代去絲綢之路,平生第一次遇到價廉味美的哈密瓜,簡直吃個不停,結果嚴重拉肚子了。還好,好心的新疆人告訴我:吃西瓜會止瀉。從此,我把哈密瓜和西瓜輪流地吃了。

櫻桃也是初夏的味道。從前,日本山形縣產的櫻桃,雖然樣子漂亮如寶石,但是吃起來很酸,不好吃,加上價錢貴,又是一種專門當禮物的水果。記得我唸高中的時候,美國櫻桃第一次進日本市場。一粒一粒都很大很紅,而且跟糖果一樣甜。後來,國際競爭推進了農產物改良。今天,日本櫻桃都相當甜了,價錢也比過去合理得多。

春天吃的橙子,這幾年,出現了很多新的品種。以前,似乎只有酸酸的﹁八朔﹂和較甜的﹁伊予柑﹂,都果汁很少。如今受歡迎的﹁清見﹂等新品種,均很甜而且果汁豐富,加上無籽兒,連小孩都吃個不停。

我小時候憧憬不已的草莓都完全平民化了。今年初春,幾乎天天吃,也放在兒子的便當盒裡。以前,日本的草莓跟櫻桃一樣;樣子好看卻不好吃。現在可不同。直接吃也夠甜,若撒糖加奶吃,更令人拍手叫好。

從過去到現在,日本冬天水果之王,一直是橘子。即使在三十年前的窮日子,一到冬天,母親就買來一箱箱的橘子。雖說是最小的﹁S﹂種,但是味道滿不錯。每天放學回家,一下子吃五、六個,直到手掌都發黃。

多年後,我在加拿大生活時,每年聖誕節前後都出售日本產﹁櫻花﹂牌、西班牙產﹁克萊門坦﹂兩種小橘子,特受當地人歡迎。那櫻花牌橘子,就是跟我小時候在家吃的完全一樣。身在異鄉吃起來,我總覺得有點酸,是稍微想家的緣故。

從小聽大人說:日本是四季分明的國土。但不大明白那到底是甚麼意思。一來,當年沒去過別的國家,無法做比較。二來,對小孩子來說,時間過得緩慢,很難感覺到季節的變化。真的,童年的春天,永遠是春天似的。夏天又怎麼會有一天結束?到了秋天,已記不起春夏的事情。冬天也好比是獨立的世界。所謂春夏秋冬,猶如專門在課本上出現的繞口令,從來沒有實感。

我對四季開始有感覺,是二十多歲在加拿大生活的時候。北國的冬天冷,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但是北國的冬天也特別長。之前,我以為冬天結束後春天到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必由我擔心。然而,在加拿大,到了二月底,窗外的風景還完全是嚴冬的。進入三月,也沒有春天要來的預兆。這麼一來,我開始著急了。難道北國沒有春天?四月在我憂鬱中過去了。然後,五月中旬有一天,氣溫急升;夏天來了。

忽然間,當地人全已脫下冬天的衣服,而改穿T恤、短褲了。外邊攤子上,有賣李子、杏子、番茄、玉米等夏天的水果、蔬菜。露天餐廳裡,大家在喝生啤酒、熱帶飲料。

北國的夏天非常美麗。我平生第一次發現大自然之美,也是當時在加拿大。七月到八月,去安大略省北部的河邊玩,那藍色的天空、綠色的森林、白色的水花,簡直是天堂的景色。可是,佳人薄命,北國的夏天亦特別短暫。八月底,有個傍晚,氣溫忽然低落,當地人若無其事地披上毛衣了。

我在海外總共待了十二年。重新搬回家鄉開始生活時,已深深明白日本四季分明是甚麼意思,也懂得欣賞了。我覺尤其難得的,是四季的食物。雖說如今在超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買得到同樣的東西,但是應時的食品,吃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

特別是種類豐富的海鮮,至今不可能全靠養殖。只有春天吃得到富山灣的熒烏賊,當刺身吃真好。那小小的烏賊,聽說晚上在海裡發光的。然後是五月的所謂﹁初鰹﹂,乃代表東京初夏的味道,正如有個老俳句說:﹁眼青葉,山杜宇,口初鰹。﹂到了苦夏,非得吃鰻魚補一補不可。大阪、京都等關西地區則有聞名的豐魚,在開水裡燙一燙,沾梅醬吃。秋天就是秋刀魚的季節。肥肥的秋刀魚烤了以後跟蘿蔔泥、土產檸檬一起吃特別棒。跟著出現﹁回鰹﹂,和五月爽口的﹁初鰹﹂不同,秋天的鰹魚很肥,實在不相上下。很多人喜歡秋鮭,我更珍惜新鮮鮭魚子。買回家後剝掉皮兒,放在醬油裡過一夜,第二天就能享受無比口福。到了冬天,則有鱈魚,做火鍋吃很好。還有,過元旦時吃的鯡魚子。

我如今深深體會到四季分明之樂。那不外是一年十二月,總是有不同的美味可以欣賞的意思了!

推薦書》勇敢抉擇:Carly Fiorina回憶錄





從櫃檯總機到全球最有影響力女企業家

可以溫柔,也可以堅毅的自我實現典範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新聞周刊、今日美國、倫敦時報、出版人週刊、財富雜誌 報導推薦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專文推薦

  ◎新書未上市已售出10國版權?美國版首印量突破150,000冊

  菲奧莉娜,堪稱21世紀初美國最著名的科技女強人,

  連續6年獲美國《財星》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有權力女企業家」。

  菲奧莉娜首度公開的親筆自傳,

  看她如何由基層業務晉升到科技企業執行長,

  揭開她身處產業叢林所遭遇的種種考驗,

  以及她堅不妥協的決心與膽識。

  出身中產階級家庭的乖乖女,如何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企業家?

  不同於一般企業家、科技人的出身背景讓菲奧莉娜的成功之路顯得與眾不同。從地產公司的工讀生開始,菲奧莉娜一步步走進科技龍頭的權力核心。一手主導250億美元的購併案,一手展開大刀闊斧整頓企業組織,讓家族色彩濃厚的老店惠普氣象一新,但同時也為她埋下了日後守舊派勢力反撲、腹背受敵的隱憂,最後終於黯然下台。

  儘管菲奧莉娜在惠普的管理風格評價兩極,但其獨到的領導哲學以及經營能力則是受到各界推崇與肯定。不僅連續六年被美國《財星》雜誌封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也讓惠普從科技界的二軍躍升至與戴爾、IBM平起平坐的競爭對手;惠普的股價以及業績均有顯著成長。本書是菲奧莉娜首度親筆寫下個人成長歷程的真實紀錄。包括她的家庭、婚姻、求學經歷、職場生涯、領導哲學,並暢談女性在事業上的成功之道以及科技如何塑造世界。當然,對於自己最後與惠普董事會周旋的過程,菲奧莉娜在書中也有詳盡的陳述,重現當時暗潮洶湧、你來我往的精采角力;讀者可一窺菲奧莉娜在惠普期間從巔峰跌落谷底的心情點滴,以及女性在充滿雪笳、威士忌,以男性為主的權力世界中如何應對、掙扎。

作者簡介

卡莉.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

  前任惠普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1953年出生於德州奧斯汀的中產階級家庭,父為大學教授,母為家庭主婦,還有一姊一弟。菲奧莉娜畢業於史丹佛大學,主修中古史;並於日後取得馬里蘭大學企管碩士,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的商學碩士。一九八○年起進入AT&T以及朗訊公司工作近二十年,經歷過各種高階職務。1985年與AT&T副總裁法蘭克.菲奧莉娜(Frank Fiorina)梅開二度。

  從地產公司的工讀生開始,菲奧莉娜一步步走進科技龍頭的權力核心。1999~2005 出任惠普執行長,2000年起同時兼任惠普董事長,成為眾所矚目的女性企業家。連續六年被美國《財星》雜誌封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任職惠普期間,菲奧莉娜最著名的事蹟為主導總值達250億美元的康柏購併案,同時也大刀闊斧整頓企業組織,讓家族色彩濃厚的六十多歲老店惠普氣象一新,但同時也為她埋下了日後遭守舊派勢力反撲、腹背受敵的隱憂,最後終於在2005年2月被迫離職、黯然下台。

  菲奧莉娜曾獲頒倫敦商學院的榮譽學位(honorary fellow),以及道德認知獎(Appeal of Conscience Award)、關懷世界希望種子獎(Concern Worldwide ”Seeds of Hope” Award)。並且被白宮任命加入太空委員會,以聽取她對國家太空議程的建言。她也曾是紐約證券交易所的執行董事、麻省理工學院的理事。離開惠普後,菲奧莉娜的傑出管理能力仍深受各界倚重,目前為Revolution Health Group、Cybertrust的董事,並於2006年4月受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邀擔任獨立董事。

譯者簡介

顧淑馨

  台大歷史系畢業、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業餘從事翻譯近二十年,主要譯作有《樂在溝通》、《與成功有約》、《競爭大未來》、《反挫》、《大外交》、《全球弔詭》等,近期譯有《新競爭時代》、《全球舞台大未來》、《雄霸亞洲》、《消費者王朝》、《金字塔底層大商機》。


自序 依然是我



到頭來,董事會沒有勇氣面對我。



他們沒有謝謝我,也沒有說再見。不曾解釋自己的決定或理由,也沒有徵詢我的意見,沒有要我參與過渡期間的任何部分。



他們要我到芝加哥開會,卻讓我在旅館房間裡枯等三個多小時。我等著等著,心中明白不論結果是什麼,一定會是個轉捩點。終於接到電話,要我去會場。在電梯從二十四樓往下降之際,我想到每一位董事。我不知道事態如何,可是我想總會看到他們。進入會議室,沒料到空蕩蕩的,只有兩個被指定傳話的董事和一位律師在裡面。



提名以及治理委員會主席先開口對我說:「卡莉,董事會決定調整最高層人事。我很抱歉。」我知道就是他提議把我免職的。接著新任董事長說,他們需要我協助,為這個消息「定位」。他們認為我應該把離職說成是我自己的決定;是我個人認為自己到了應該「另謀發展的時候了」。我問他們打算何時宣布這個消息,他們回答我:「立刻。」會議不到三分鐘就結束。我請他們給我幾個小時考慮,便走出會議室。



我相信無論後果如何,實話是最好的答案。不到兩小時後,我告知新董事長,我們還是實話實說:是董事會把我解職的。消息公開後,我只簡單地說:「董事會和我對於策略的執行有歧見,我對此感到遺憾,但是我尊重他們的決定。惠普是了不起的公司,我祝福惠普人一切順利。」



我一直有心理準備,可能失去工作。我知道自己是在跟一群掌大權的人玩利害攸關的遊戲,只是未料到會是如此收場。我很清楚,我們正要收割辛勤努力所獲得的豐碩成果,我以為董事會也知道這一點。我非常希望能夠再一次召集我的部屬,告訴他們,我多麼以我們的成就為傲。我深感痛心,因為沒有機會向惠普的員工道別,長久的相處已使我對他們產生感情。



我了解這項宣布會是大新聞。我是女性,敢於面對自己成為新聞焦點,而且我的遭遇總是跟別人不太一樣。過去所有針對我而來的批評,現在全會回收再生,然後再帶著新生的喜悅向我迎面拋來:「她太招搖」「她虛有其表」「她大權一把抓」「她太愛出風頭」「併購是她的主意,根本不該那麼做」「她專橫跋扈,懷恨記仇,員工不喜歡她」類似的報導沒完沒了。所有這些評論,都不會提及相關事實、我的貢獻或已經完成的正面改變,來加以平衡。加諸我身上的批評會很難堪,成為人身攻擊。



當我做好了自我防衛,準備迎接二○○五年二月九日的公開宣布之際,心中對這一切是了然於胸。然而,實際出現的報導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我受到傷害,家人和朋友傷得更重;我感到孤獨,但是不比過去那六年更孤單;我非常難過,我所認識並信任的董事們,不能給我最起碼的尊重──直視著我,當面告訴我實話。我想到有些董事,在董事會外說三道四,有違彼此相互信任的義務,我覺得自己遭到背叛。



我百感交集,然而恐懼了一輩子以後,這一次我不怕了。我做了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把全副心力獻給我所相信的理想。我犯過錯,但是也有所作為,對自己的抉擇和其結果心安理得。我的靈魂依然是我的。


第八章 我能,我會



一九八四年初,我的新老闆過來對我說:「卡莉,你該離開業務部了。你想去哪個部門?」我深深感謝他徵詢我的意願,更感激他肯幫忙我,調到想去的單位。我細想了一下,說:「我想去工程部,在通路管理中心工作。」



我的主管說得一點都不錯,而這正是我想去那裡的原因。全新的單位,大家都在思考該怎麼做,也許我幫得上忙。那裡亂糟糟的,也許會很精彩。那是困難的工作,而我需要挑戰。這樣的調動並非高昇,但是我不介意。我想找有趣的、讓我能夠發揮的位子。



我上司認為此舉很冒險。我的事業至今相當順利,但是這次恐怕要栽跟頭。他建議我去別處,機會更好,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我知道會有風險,但我從不把風險看在眼裡。我想學新的東西,想解決真正的問題。上司認識主管ACMC的地區經理巴布˙坎恩(Bob Cann),就打電話給他。巴布很高興。他的難題太多了,誰願意幫忙他都歡迎。於是我離開政府通訊部,轉到維吉尼亞州歐克頓(Oakton, Virginia)AT&T東區總部。



我一到就看見一窩蜜蜂忙進忙出的景象。ACMC幾乎佔據了整個辦公大樓的一樓。分隔辦公桌的隔板不高,大家彼此相望。人人站在桌前大呼小叫,工程師拿著大疊文件跑來跑去。真是亂得可以。坎恩的辦公室在角落,遠離擾嚷之外。他很友善,但緊張兮兮。每個人都長時間加班,歐克頓的工程師本來一向能提供高品質、平順、準時的服務,如今卻一切都延誤,錯誤也太多。更糟的是,過去地方貝爾公司與長途電話公司工程師之間良好的關係,已經嚴重破壞。相互指責、爭辯不斷。誰也不願為別人搞砸的事背黑鍋。工程師多半認為分割實在是大錯特錯,是政客和高級主管憑空想出來的,那些人對電話網路的實際運作一無所知。



巴布決定讓我主管設計電路圖的單位。這就是工程師決定網路如何佈建,並建構工程圖的地方。繪好的藍圖交給實際提供服務的單位,由那些單位跟地方電話公司的工程師合作,並與顧客打交道。由於佈建服務現在已經是兩個獨立公司之間的合約行為,所有這些文件作業現在都不可少,接續費也是根據藍圖來決定。

我想巴布讓我主管這個單位,是因為它運作最順暢。這樣我就不會碰上很多麻煩,或許也能學到一些東西。他固然不純粹把我視為累贅,但我對工程完全是門外漢。若我的無知傷害到公司生意,他承擔不起。我循往例展開新工作。我與新接管的員工會面,問很多問題。他們做些什麼事?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那些工程師蠻友善而開放。他們很專業,也非常有耐心的說明工作內容與作法,可是他們顯然不需要任何協助。他們當我的教練好過我當他們的主管。其中一位是吉姆.席歐達(Jim Psioda),年約五十五、六歲左右,害羞內向。他覺得沒什麼事做,又不知該怎麼幫忙。我們第一次會面時,我從他那裡沒得到什麼。卡蘿.史旺(Carol Swann)是少數女工程師之一。她看起來不快樂又很緊張。我們首次見面時她告訴我,其實她不久前就該升級了。我知道她認為我現在的職位應當是她的。她認真勤奮,可是只顧自己,好像跟其他同事不相往來。



第一回合會面結束後,情勢很清楚,讓我指揮這群人該怎麼做,只會妨礙他們,不能增加價值。他們比我更知道自己的工作。他們有夠多的挫折要煩惱;不需要我待在旁邊「越幫越忙」。我要向他們表達他們應得的尊敬,所以需要知道一點他們的工作方式,可是如果要發揮我的作用,就得把時間投注在該做但目前沒有人做的事情上。



我開始學看電路圖,就是那些工程師設計的藍圖。我發現他們以特殊的數字記號,來標示每一個相關的POP,並說明所需要的特定電路系統以及確實里程數。圖上也註記收費或訂價約定。總之,每筆紀錄上包含許多詳細資訊。我請教一位同仁,我對電路圖作用的解讀是否正確。答案是肯定的。接著我問,我們接到的根據這些紀錄而來的接續費帳單,有沒有人檢查過。



「說不上檢查。每個月寄來的時候,我們會看過一遍。他們就是根據我們給的紀錄向我們收費。」



那些帳單金額相當大:單單我們這一區就有二十億美元。我認為值得複查,就開始查看那些帳單。看來似乎沒有問題,上面有我們提供給實際服務單位的完整相同資料。不過我看著在一樓我周遭亂哄哄的景象,心想在貝爾大西洋公司,即與我們接合的地方電話公司,必然也是同樣亂成一團。人在那種環境下有可能犯錯,所以他們說不定是犯了些錯誤。我不知道自己要找的是什麼,不過在這過程中我學到東西,我也想藉此發掘值得去做的事。我坐在辦公桌前拿著一張張帳單、一本本電路圖和訂價參考表,開始查核比對。

我找到錯誤,找到很多。有些不重要,有些經時間累積卻可能值大錢。我很訝異,所以想要複查我的發現。我去找覺得自己大才小用的吉姆。「嗨,吉姆,能不能請你幫個忙?」吉姆立刻打起精神。我請他查一查我剛才找出的結果,並告訴他這件工作為什麼重要。我不想使他認為這只是讓他有事可做。「這些帳單牽涉到很多錢。如果錯了,公司損失很大。」



我們必須很有把握,所以開始細查單據。我請卡蘿協助我們確認紀錄。幾星期後結論很清楚,單單一個月,我們就被超收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現在是該請貝爾大西洋公司過來的時候了。我以為是我們付錢給他們,所以理當是他們過來這邊。



層級和職銜是權力與權威的象徵,貝爾系統的人很看重,這是大多數大企業的常態。AT&T的規矩是,上級可以找下屬開會,但反過來不行。我是二級主管,而貝爾大西洋公司負責接續費帳務的是地區經理,職位比我高。他也是唯一地位夠高,對我們找出來的問題能夠解決的人,所以我請他來看我。他很客氣,答應過來。吉姆、卡蘿和我與他和他的人馬,分坐桌子兩側。我開始慢慢檢查一張張帳單,指出每一項錯誤。每當他們提出質疑,吉姆或卡蘿就會拿出備份文件。我們也指出每個他們少收錢的案例,不過大部分錯誤都是超收。我們以資料佐證,讓他們無話可說。



最後他們說:「好,我們相信你們。你們要我們怎麼辦?」



「還我們的錢來。」



吉姆得意洋洋。他在貝爾系統已待了近三十年,能夠把地區經理搞得侷促不安,他覺得很樂。連卡蘿也開始覺得有意思。這是很嚴肅的工作,值大筆的錢,可是我們所做的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我們靠自己發現了一樁大案子,叫人十分興奮。



現在我們知道,有龐大的金額牽涉其中,也知道可以逼使貝爾大西洋公司改正他們的錯誤。於是我們開始普查所有的帳單。很快工作量就超過我們這小小隊伍的負擔,所以我取得巴布首肯,雇用臨時人員來幫忙。我們拿出一箱箱的文件,同時有五十多個人盯著每張帳單的每個細節。那不是什麼吸引人的工作。反而是單調、乏味、錙銖必較的苦差事,但是十分重要。所以每次有新進臨時人員來,我都要開一個會,向他們解釋這項工作有多重要。他們可以幫我們省下多少錢。我會說明為什麼要他們查核的那些無聊細節如此要緊。他們需要了解本身工作的價值和背景,才能夠做出品質。每星期結束時,我們會告訴大家,我們省下多少錢。人受到激勵,就會更努力工作,而知道自己做的事關係重大,就是一種激勵。


第十九章 你穿的是亞曼尼套裝嗎?



我在大公司已經待了二十年。我明白惠普可以不理我,可以暗算我。這事以前就發生過。我不清楚這裡的重要人際關係或歷史背景,也不知道背後暗藏的勢力。至於其他,我也回答不了所有的問題。我是新來的執行長,在一個興盛了六十年的公司,面對全新的狀況。這些主管比我更知曉惠普面臨的挑戰;我需要他們的協助。惠普如果想要改革,需要的不止是新執行長。惠普需要對自身、對電腦業的性質和步調、對顧客的需求和要求、對競爭對手的速度和技能,均建立全新的心態。



那天的晚餐進行得並不順利。事前沒有讓那些主管做好心理準備,所以此刻他們態度冷淡,充滿疑問。我們入座後,路請他們一一自我介紹。我注意到他們全都用執行長的頭銜,談「我的組織」或「我的人員」如何如何,彷彿私人財產的口氣。他們的意思很清楚:我很好,我會管好我的部門,不用你多事。等大家介紹完畢,安東尼奧.培瑞茲(Antonio Perez)挑明了問:「那麼,卡莉,告訴我們,為什麼會選上你?」我覺得,不該由我來為董事會的決定或選才過程辯解,所以我說:「路,你何不為大家說明,這六個月董事會討論的過程?」既然有新執行長的現實大家已經接受,此刻路明白表現出,對自己受到的待遇多麼失望;他代表董事會發言時,誰都看得出來他那種嫌惡態度。



晚餐的氣氛清楚表示,董事會和路均不曾明白告知高階主管,他們認為惠普需要根本的改革。沒有人把選才過程或標準說出來。沒有人提醒他們,新執行長認為公司需要新策略和新架構。看來我不會得到董事會的任何協助,而經營團隊對我的懷疑態度,無異於政府機關對新政治任命上司的觀感:「看她能撐多久。」這比我想像的更難。



不過在我展開工作前,必須先過第一天這一關。回想起來,我們為來勢洶洶的記者所做的準備,儘管有請外面的專家幫忙,卻遠遠不足。我知道那個週一,我和路所說的每一個字都會被員工仔細解讀。我和他們正要一同走上漫長而艱難的改革道路,如何踏出第一步十分重要。我怎麼述說惠普,怎麼述說我的目標和我們的挑戰與機會,會被牢記在心。全公司的人都會記得我的話,我必須說到做到。我以新領導人的身份,想要對全體員工表示,我們有哪些共通點,我們可以怎樣團結起來。我打算談惠普這家公司,談我們尊敬這偉大企業的歷史傳承,談我們期望共同建立未來,並承認在此網際網路新時代,我們需要專注、迅速和積極,而我們做得不夠。



我不想談我的性別或社會歧見,這偏離了眼前的任務,拉開了我與絕大多數的員工的距離。所以我對這些問題一律沒有準備,也不耐煩回答。當我說出:「玻璃天花板不存在」,卻成了新聞標題。我這麼說是想要轉移話題。我是想說,男人能做的任何事,女人也做得來。我是想告訴女性,雖有種種障礙與偏見,但是沒有可以妨礙她們達到夢想的那種看不見的天花板。當時我是在反思自身的經歷,與其只在意各種限制或不平等,倒不如專注於可能做到的事,反而能夠成就更多事業。我傳達這些想法的努力失敗。從第一天開始,我就甩不掉被歸類於「卡莉˙費奧利納,女執行長」。也逃脫不了媒體無止境的關注。

我自己從來不想引人矚目,可是當注意力集中在我身上時,我就想把這注意力轉到公司身上。每當同意媒體專訪,我一定立下基本原則:不談玻璃天花板,不談我自己,只談惠普公司。此後這些年來,我拒絕無數《魅力》(Glamour)、《時人》(People)、《Vogue》等等雜誌,和戴安˙索耶(Diane Sawyer)、歐普拉˙溫佛瑞(Oprah Winfrey)等等電視名記者和主持人的訪問。這些都是很不錯的媒體和人物,可惜他們對惠普公司沒有興趣,只想訪問我個人。



從進入惠普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不斷被批評在媒體曝光太多,或是對媒體不理不睬。從最早我被聘用的報導,到最後遭解職的報導,媒體所使用的文字和報導的頻繁度,均不同於任何其他執行長。這些報導更著重於我個人,有許多關於我個性和容貌、衣著、髮型、鞋子的評論。我上任第一週,《商業週刊》(BusinessWeek)的主編就帶著跑這條線的記者來看我,目的是為一篇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的報導。無論我們願不願意,他們都要以惠普做封面故事,所以大家建議我與他們見面。可是我們甚至尚未坐定,主編就問了第一個問題:「你穿的是不是亞曼尼套裝?」



雖然多次警告《浮華世界》(Vanity Fair),他們報導我的事情均屬杜撰,但是這家雜誌依然持續說我,旅行時一定帶著髮型師和化妝師。還有一個流行許久的傳言,並有地方媒體加油添醋,說我在辦公室建了粉紅色大理石洗手間。(我確實是搬進前任執行長的辦公室,既沒有改建,也沒有添購任何東西。)高階主管的辦公室沒有私人洗手間,甚至連門都沒有。朗訊、思科(Cisco)、IBM、戴爾(Dell)、昇陽、微軟(Microsoft)、康柏、甲骨文(Oracle)、奇異(GE)、3M、杜邦(Dupont)等等公司,執行長都是坐公司的飛機,惠普有自己的機隊也已三十年。然而我搭乘公司飛機卻被報導成,是我不尊重「惠普之道」、我「高高在上」的本性、以及我與員工「保持距離」的證據。



另一方面我又被說成是「閃耀」、「光鮮」或「珠光寶氣」,這經常被解讀為屬於一種膚淺的「行銷」類型。我做執行長時經常演講,單單二○○四年就有四十七場,每次都是應客戶或惠普員工之請。我拒絕的比接受的多。這些演講場合全都是大好機會,可以會晤和影響客戶,或是表現惠普的實力。其他公司的執行長也總會受邀演講,可是我卻獨獨被挑出來,說我演講是「愛出風頭」。媒體對我通常只稱名不道姓。有不少令我難過的說法,說我刻意不要小孩,因為「野心太大」。他們否定法蘭克自己的事業,否定他對家庭與社區的付出,誣指他是「家庭主夫」。



在矽谷的聊天室裡,從我剛到惠普一直到離開很久,我向來不是被指為「花瓶」就是「婊子」,又說我太軟弱或太強勢,外加專橫跋扈。當然除了性別,我也不是典型的矽谷執行長。矽谷絕大多數的領導人都是內斂型,而我是外向型。矽谷人喜歡穿得簡便,我喜歡盛裝。矽谷領導人談技術的點點滴滴,我談技術對人類的影響。我不是矽谷出身;我來自東岸,成長於有實體廠房、店頭的舊經濟大型公司,不是新經濟的小型新創事業。

我上任後前幾個月,昇陽公司的史考特˙麥克尼利,決定在他為分析師舉辦的說明會上,以取笑我做為開場。昇陽在九○年代末期聲勢很強,史考特也一樣,所以他的一切言行,媒體都會大肆渲染。他推出一段搞笑短劇,女主角戴金色假髮,留長長紅指甲,站在車庫前。後來車庫倒下,壓住女主角的頭,在場觀眾大樂。



當我整個事業生涯都在努力,想以結果和成就論斷個人成敗,當我終於爬上最高位,沒想到卻是關於我性別、外表和想當然爾的個性等等報導,大大蓋過所有其他部分。這令我萬分失望。我素來認為行動的聲音大於言語。或許在此資訊無時不在、垂手可得的新時代,事實、虛構和意見彷彿具有同等的份量,行動大於言語的說法便不再成立。不可否認,針對我個人所說的話和所寫的文字,為我的生活與工作增添無窮困擾。或許在很多人心目中,別人的話比我自己的行動,更能清楚的呈現我這個人。或許這也是我撰寫本書的部分理由。



當執行長最初那幾日,媒體的評論、矽谷冷淡的態度、高階主管的疑慮,及董事會對如此要緊的轉型無所作為,均使我不敢懈怠。而惠普的員工則支持我。光是第一天我就接到千百封的電子郵件。有人問到「e服務」的事,因為這是惠普剛宣布的公司網際網路策略。有人問我對「惠普之道」的看法。絕大多數則是表達對有機會改變感到振奮。從那一天起,我閱讀所有寄給我的電子郵件,也回覆很多。我勇往直前的那種勇氣,全是來自員工。公司屬於他們,不是屬於董事會、創辦人或創辦人的家族。惠普人就等於惠普公司。我做執行長的任務是建立新技巧和新能力,還有新信心和新抱負。我深信每個人都擁有比自己所知道的更多的潛力。我知道惠普擁有比大多數人看得見的更多潛力。我的職責就是領導一個曾經偉大、如今正在掙扎求生的公司,釋放出其人才及資產的潛能。



這些年來,我接過惠普員工給我的無數信件,離開時收到的更多。到今天還會收到。整個那段期間只有一封信未署名。其他的發信人,不論是支持或批評,均讓我知道他是誰以及他的看法。我深深感謝惠普人的坦誠和智慧。他們是惠普傳承的守護者,是惠普未來的創造者。

推薦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簡介】
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幫助父母突破教養困境的實用指南

「老師,這個孩子我教不動,以後來上學就交給你教了。」這句話是不是很常見?父母常以為把孩子送進名校、安親班、補習班,讓老師教就行了;殊不知,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就的來源。

父母是孩子早期經驗的來源,尤其充分的親子時間是認知發展關鍵,然而就如本書中所提出的德國教育與家庭教養問題,其實也正是台灣父母與教育場域面臨的教養困境。如:少子化現象、雙薪或單親家庭教育困境、閱讀及國文能力退步、雙語教育的抉擇、體適能衰退、政府缺乏家庭支援政策,以及如何建立正確價值觀與品格等問題。

書中的三個重點概要:
1.家庭生活品質會影響孩子成長發展
生活品質不是建立在花大錢的物質享受上,而是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累積出來的。幫孩子換尿布洗澡、與孩子一起看書、或是聽外婆講述她的人生故事、與外婆一起享受冰品點心等,這些家人在一起閒話家常的時段對孩子與父母都很重要,不僅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幫助孩子建立身份認同、穩定孩子情緒、增進親子溝通,還可以建立楷模與傳遞價值觀。

2.社會與情緒智商比認知能力重要
不論是幼稚園或學校的教育規劃,應更配合孩子對肢體活動、音樂、舞蹈、戲劇等的天生需求。多讓孩子自己動手操作,多讓身體與心靈呼吸,這些活動都有助於培養孩子自信、穩定情緒、增強學習能力

3.追求內在自由與獨立
作者認為要真正清楚的瞭解自己,才能成為自由的強者。除了對自己周遭的人與動物要有關懷之心與責任感外,還要能依循自己的價值生活(當然先決條件是要先找到自己的生活價值!),絕對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問是否得到好處,而是必須毫無保留,全力以赴的自我要求,要常問:自己的生活過得對不對。「關懷」、「負責」與「全力以赴」正是我們的社會很需要重新建立起來的價值。

本書內容以生活化的情境或事件,描述日常生活中種種教養的困境,並探討相應之道。尤其,期望加強每一位父母的信念,確信自己永遠是教育子女、幫助子女最重要的人。這本是值得提供關心台灣教育環境者借鏡,更是協助父母解決教養問題的好書!